2020迪拜世博会将激活迪拜旅游酒店业快速发展

时间:2017-06-10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文丨李雪松 王牧平

 
 
2020迪拜世博会将迎来2,500万游客,将成为迪拜所在区域——中东、非洲乃至南亚有史以来最大的国际盛会。阿联酋酒店业还需要45,000间酒店客房才能满足为期六个月的世博会游客需求。
 
迪拜的旅游酒店业在过去十年间快速发展,来阿联酋旅游的全球访客络绎不绝,未来还将呈指数的增长。迪拜旅游酒店业正摩拳擦掌,各大企业竞相拓展自己的业务版图,满足这一巨大需求的同时亦借此来壮大自己的企业。
 
酒店房间的供应需求日益上升,到2020年左右将达到一个峰值,迪拜酒店业正努力开发中高端酒店市场,为游客带来更多的选择,同时支持其政府将迪拜酒店业多元化的目标,从而吸引更广泛的游客去迪拜旅游。
 
引领中东旅游贸易的迪拜
 
迪拜是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200多万的人口,本地人口占15%左右,外籍人士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迪拜市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41.9%(2014年),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里人口最多的酋长国,面积3,980平方公里,占阿联酋总面积的5.8%,是第二大酋长国。
 
迪拜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阿拉伯湾南岸,是海湾地区中心,与南亚次大陆隔海相望,被誉为海湾的明珠。海岸线长734公里,西北与卡塔尔为邻、西和南与沙特阿拉伯交界、东和东北与阿曼毗连。迪拜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实行自由和稳定的经济政策,大力发展转口贸易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等非石油产业,还着重发展现代高科技产业。
 
近30年来,迪拜利用“石油换美元”建成了一系列现代化配套基础设施,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哈利法塔)、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等,以活跃的房地产、赛事、会谈等近乎世界纪录的特色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满城的现代化建筑也使迪拜成了“奢华”的代名词。
 
迪拜政府所在地为迪拜市,迪拜市是阿联酋第一大城市。属亚热带气候,冬天气温在15-30℃,夏天最高达48℃。夏季(5~10月)酷热,气温有时高达40℃以上。11月至次年4月为冬季,气温一般在20~26℃,最低气温一般在11~13℃左右,历史最低气温为7℃。迪拜被称为“沙漠中的绿洲”,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和英语,英语为最主要的商业语言。经济产业以金融业、货运业、贸易、旅游业等为主。
 
 
都市风格的阿拉伯特色旅游
 
迪拜旅游资源可分为:地文景观、水域风光、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以及人文活动,分别占比13.90%、5.60%、5.60%、41.70%和33.30%。
 
美国网站“American”曾推出了10个必游迪拜的理由,其中包括令人惊诧的世界最高酒店与住宅、呈现设计智慧的世界最大人工岛——棕榈岛、随心所欲的独特购物广场、放空身心的狂野冲沙、赏心悦目的阿拉伯湾沙滩漫步、疯狂刺激的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林林总总的豪华酒店与高尔夫球场……
 
迪拜当局很早就制定了经济发展多元化战略。1966年石油的发现开启了迪拜经济的腾飞,80年代迪拜的石油收入已占到其GDP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储量不大。迪拜因此利用处于亚、欧、非三大洲中心的战略位置,将自身发展目标定位为地区及国际服务业中心,大力发展航运、金融及商业服务、媒体以及旅游,以减少对石油经济的依赖。
 
2007年阿联酋非石油部门经济总量已占到全国GDP的63%,迪拜非石油部门创造的GDP占到阿非石油部门经济总量的80%左右,占迪拜GDP总量的比重达95%。自2003年起,迪拜旅游业的收入已经超越了石油收入,占到了GDP的10%以上。而且旅游业还解决了迪拜25%的就业率,这也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迪拜的观光住宿人数,从1996年近200万人,成长到2005年的600多万人。同期,迪拜机场过境人数,也从800万人,成长到近2,500万人。近年来中东旅游市场因为阿拉伯之春政治动荡而遭受重创,但迪拜却因其稳定与开放的政策成为避风港,不仅未受到不利影响,来自中东北非地区等地的游客和投资都在逐年增加。
 
自上世纪90年代,迪拜统治者进一步将旅游业放在更重要的战略地位,期待其发挥推动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作用,带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因而在对西欧及周边国家进行市场推广的同时,大力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包括组建阿联酋航空(EK)、设立迪拜商业与旅游保护机构(DCTPB)等。
 
 
现如今,世界最高的100幢建筑中有19幢位于迪拜。高达828米的“世界第一高摩天大楼”阿利法塔让其设计师阿德里安·史密斯名扬四方;由美国制造商WET公司为迪拜设计了世界最大的音乐喷泉;迪拜公主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被确认为全球最高的住宅建筑;迪拜棕榈岛是世界最大的人工岛;面积140平方公里、耗资330亿美元的世界中心国际机场是世界最大的机场;迪拜有相当于50个足球场面积的世界最大购物中心;还有世界最大的游乐园和世界最大人工室内滑雪场。
 
迪拜旅游业现已步入第三个发展阶段,旅游城市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刺激了迪拜多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酒店,食品行业。据汇丰银行预计,迪拜2020年世博会的成功申办将带动183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并为其带来379亿美元的收入,在以旅游为主的相关行业带来约27万个就业机会,整个城市形象将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迪拜政府商业及旅游业推广局将致力于完成这一设想,将游客人数从2012年度的1,000万增至2020年的2,000万,并且大大增加旅游业对城市经济的贡献。目前的研究数据显示,迪拜旅游业收入在经济总量中约占1,000亿迪拉姆。
 
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酒店市场
 
迪拜酒店业也是表现最显眼的行业之一。2001年到2010年,迪拜的酒店数量增长很快,且主要是高端的四星级及五星级酒店,年增长率分别达16.5%和10.2%,入住率较高,与酒店房间的数量以及对卖酒限制的政策相关。虽然曾受2009年债务危机冲击,但近年已强劲复苏。据迪拜旅游局统计,2012年迪拜酒店及酒店式公寓营业总收入50多亿美元。
 
然而,由于供过于求,迪拜酒店业正遭遇下滑。据统计,2015年8月份迪拜酒店平均入住率同比下降1.7%至74.2%,平均房价下降12.5%至587.5迪拉姆(约160美元),平均每间客房收入也减少了13.9%至435.66迪拉姆(约119美元)。与之对应的是,同期酒店客房总量增加了6%,而市场需求增长率为4.3%。
 
 
此外,由于迪拜高档酒店数量持续增多,且油价下跌导致酒店市场需求萎缩,迪拜酒店业2016年1月份业绩持续下跌,平均房价为312.83美元/间,同比下跌9.3%;入住率由2015年同期的87%下降为86.7%。房均收入为271.1美元/间,下降9.7%。此外,酒店餐饮收入下降0.9%,会议宴会收入下降4.5%,房均总收入下降7.3%,房均收益下降13.5%。
 
2020世博会将在迪拜举行,这对于中东及迪拜的酒店业、建筑业等无疑是重大利好。世博会将为迪拜的酒店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据统计,届时对酒店房的需求将达到16万间,根据目前的开工量、建设速度及未来交付使用房间情况,仍有3万间的巨大缺口。
 
另外据迪拜旅游局统计,2014年迪拜访客1,200万人次,人均停留时间约为3.84天,充足的客源与足够的停留时间保证了迪拜酒店业的繁荣。
 
据欧睿国际发布报告预计,2019年阿联酋酒店的年收入将由2013年的59亿美元增长到109亿美元。阿联酋吸引游客带来的收入将由2013年的5.2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2亿美元。
 
 
参考资料:
1. 商务部网站
2. 环球网
3. www.hospitalitynet.org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