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品牌着眼商业地产 杭州高星酒店或现挤出效应

时间:2009-08-19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赵军
          计划9月中旬重新开业的黄龙饭店,将朝着白金五星级的方向迈进。昨天,杭州曙光路和杭大路交叉路口,黄龙饭店竖起了一幅幅精美的效果图,向人们展示即将焕然一新的黄龙饭店。

  事实上,杭州诸多酒店朝着五星级、白金五星级方向发展。业内盛传,武林广场附近将新增一家五星级酒店KONYA,并计划在年底开业;而喜来登酒店、世纪酒店、悦庄产权式酒店等五星级标准酒店均计划年底开业。

  希尔顿、柏悦、威斯汀、朱美拉、雅诗阁、凯宾斯基……这些杭州人或熟悉或陌生的国际酒店品牌,不久后均将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它们同样是以五星级标准酒店示人,并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获得五星评级。

  据了解,杭州经过20年左右的打造才拥有了10余家五星级酒店,而今年下半年即将开张或开建的五星级标准酒店就有10家左右。杭州容得下这么多五星级酒店吗?客源从哪里来?

  像经济型酒店急速扩张一样

  从2007年至今,7天、速8、汉庭、如家、万好万家等经济型酒店,在杭城中河路、环城东路、城站火车站、汽车东站等区域急速扩张。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年时间内,杭州经济型酒店、单体酒店超过了400家,房间超过10000间。

  经济型酒店的投资人都乐呵呵地笑纳客人送来的房费。99元/夜・间的吸引力,总让游客觉得物有所值。

  “经济不景气导致旅游市场萧条,旅行社往往折扣吸引客人。”汉庭快捷酒店公关部小张说,原先住星级酒店的部分客人,往往被旅行社拉到了经济型酒店,这是经济型酒店大规模扩张的动力之一。

  但令杭城饭店业内人士没有想到的是,在经济型酒店急速扩张的时候,杭州高星级酒店看似平静,背后却潜藏着巨大的扩张冲动。

  据了解,杭州现有10余家五星级酒店,包括维景、世贸、雷迪森、天都城、开元名都、西湖国宾馆、索菲特西湖、索菲特世外桃源、浙江国际大酒店等;还有凯悦、香格里拉等五星级标准的酒店。而三星级、四星级酒店以及按照三星、四星标准建造的酒店更是数百家,它们中也不乏有进军五星级酒店计划的酒店。

  与此同时,希尔顿酒店将入驻钱江新城,绿城集团引进了威斯汀酒店,凯悦要将柏悦酒店带进杭州……众多国际酒店品牌均在抢滩杭州酒店市场,仅钱江新城就将有至少5家知名酒店品牌入驻。业内人士预计,今后三四年间,杭州国际品牌酒店的客房数将比2008年的客房总量高出20%以上。

  国际酒店品牌着眼商业地产

  记者从一些高星级酒店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入住率均不高,它们不得不采用变相打折的方式吸引客人。

  比如,入住雷迪森酒店,酒店方会为顾客主动升级,从普通大床房升级为豪华大床房,豪华大床房升级为套房,相当于给客人打折,顾客还会感到意外的惊喜。而凯悦酒店也利用周年庆的时机,推出888元特价房,变相为顾客打折。

  “肯定会分流现有客人。”针对诸多国际酒店品牌抢滩杭州一事,杭州世贸君澜大饭店公关部主任徐莱这样感叹。他认为,今后更多的高星级酒店不得不为增加客房入住率挠破头皮。

  事实上,并不是经济环境好的让酒店投资人毫无后顾之忧。很多酒店的开业已是一拖再拖。比如,原定于11月开业的西溪悦榕庄,新的开业计划是12月;原计划6月开业的周记国际会议中心,到8月份仍不见动静。

  据一些酒店的投资人说,上马五星标准的酒店,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杭州会展、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比如,以旅游客、高级商务客为目标客户的喜来登酒店、希尔顿酒店,都希望能与旅游市场紧密结合。

  “只要细分目标客户群体,市场应该没有问题。”黄龙饭店总经理杜宏新说,他对杭州高星级酒店的未来比较乐观。

  但是,毕竟五星标准酒店的客房会在年内猛增5000间,原本就已经迅速缩减的高端客户,还要被同类酒店争夺。因而,许多高星级酒店的管理人担心,未来星级酒店市场将现“挤出效应”。

  浙江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认为,国际酒店品牌抢滩杭州,主要是着眼于杭州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潜力。但五星标准酒店的蜂拥上马,势必对现有市场冲击很大,毕竟杭州的高端会务及游客并不充裕。其影响是好是坏,还有待观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