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地产 开发模式受青睐

时间:2009-09-02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张永强
     按计划,未来的两三年内,在河南也可以享受到喜来登、卡尔森、万豪、希尔顿等高端国际酒店的服务了,而它们的推动者都是房地产开发商。

    继写字楼、大商场之后,星级酒店已成为开发商在商业地产投资领域的新选择。各路资本为何青睐高端酒店业?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高星级酒店开发潮持续升温,是因为当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一些开发商在积累原始资本后,一改以往的粗放经营为长远的多元化发展,在房地产开发的主业之外寻求稳定的长线经营回报。

▲▲强强联合 高端项目牵手高档酒店

    “河南的高级酒店数量少,国际知名品牌太少,来河南的外宾一般会通过网络预订国际知名品牌酒店,我们还缺乏香格里拉、卡尔森这些国际品牌酒店。”河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兼河南省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毅兵如此评价河南酒店业现状。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河南共拥有五星级酒店5家、四星级酒店15家。随着河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旅游与会展经济迅速发展的现实相比,高端客商接待压力增大,高档星级酒店总量远远不够。

    可能是市场需求触动了开发商和高端酒店敏感的投资神经,在开发商的推动下,高端酒店品牌纷至沓来,逐鹿中原。

    河南房地产商引进的第一个国际品牌星级酒店是喜来登,喜来登与建业集团合作,在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西北角的建业置地广场布下棋子。根据双方协议,建业集团提供物业,喜来登输出管理。按计划,这家酒店将于2010年3月前后开业。

    像建业一样,为在房地产开发外寻找又一长线经营回报抑或是利用其拉动楼盘销售、提升楼盘品质,越来越多的郑州地产商进入酒店这个领域。

    总部设在美国、位居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第9位的卡尔森全球酒店集团与河南永和置业有限公司签署项目联合开发协议,联手打造郑东新区正在建设中的“永和国际广场·郑州永和丽笙酒店”,该项目预计2010年投入使用。

    万豪联姻上海绿地集团,将入驻郑东新区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郑州会展宾馆。郑州会展宾馆由上海绿地集团投资22亿元兴建,总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主楼高度为280米。据介绍,万豪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已签约入驻,如今该项目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预计2011年前后开业。

    高达138米的五星希尔顿酒店已经于今年5月1日正式奠基曼哈顿广场。希尔顿酒店高调登场曼哈顿广场,更使该项目的国际化浪潮陡然升温。

    “高端地产项目不断牵手国际酒店品牌,这是郑州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因为休闲地产越来越受青睐。”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杜书云说。众多高端项目牵手高档星级酒店,目的就是增强楼盘附加值和吸引力,提高整体档次和形象。

    “这些国际知名品牌的进驻,提升了高档社区的服务功能,提升了房地产企业的品牌。”张毅兵秘书长说,根据河南“旅游强省”战略及郑州要打造会展之都的要求,河南高端酒店缺口很大,高档酒店看中的正是河南发展的潜力,而开发商则是想借助酒店品牌造势,双方各取所需,合作共赢,国际知名酒店的进入将大大提升河南形象。

▲▲掘金酒店 地产圈掀起新投资热

    除了引进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外,开发商还选择自建高星级酒店。郑州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清华·忆江南项目上,一次性投入3亿元打造的江南春·国际温泉会议中心,将于金秋十月正式面世。“我现在正按五星级标准在两个地产项目中建造温泉酒店,这种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郑州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发臣认为温泉酒店正越来越受到开发商的追捧。

    无独有偶,综观全国房地产,不难发现投资酒店俨然成了房地产业的热门手段。在北京以开发“苹果社区”闻名的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近期投资16亿元转战豪华酒店。

    早在去年9月26日,南京汤山新城和美国豪生酒店、上海的大卫集团签约,后者将在汤山投资10多亿元,建设“七星级”酒店。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新一轮超豪华酒店建设潮已经来临了。

    中国世代集团表示将在重庆、天津两地投资建设“七星级酒店”,在重庆投资就超过440亿元。中国世代集团总裁禹晋永表示,天津“七星级酒店”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5亿元,如果加上配套设施,总投资将超过35亿元。

    近日,广东的高德置地集团表示,将在广州的珠江新城建设“七星级”朱美拉广州大酒店。此外,在山东青岛和浙江杭州皆有开发商有意建设超豪华酒店。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其旗下规划的“七星级酒店”已开始动工。张宝全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今典集团的目标是三年内在全国其他地方相继建设有地标意义的豪华酒店。

▲▲专家建议 提防酒店业投资风险

    除了地产商、专业酒店开发商对星级酒店保持追捧外,更多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也加入到了星级酒店投资热潮中。

    7月,上海河南商会与修武县在“云台山庄”原址建立五星级或超五星级大酒店达成合作意向。

    8月22日,登封市首家五星级锦鹏生态酒店开工奠基,按照计划登封市还将再建设两家五星级酒店。

    河南省各地星级酒店建设热潮来势迅猛,而且,其趋势是逐渐由省会郑州向其他省辖市甚至一般的县级城市蔓延,其中,仅公开宣称达到五星级标准的在建或已建星级酒店就有20多家。“开发商引进高档星级酒店是好事,但要注意风险,不可盲目。”杜书云介绍,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星级饭店利润降了五成。

    根据国家旅游局8月18日发布二季度《全国旅游星级饭店经营情况监测报告》。二季度全国平均每家星级饭店实现营业收入1101.48万元,同比下降12.99%;平均每家星级饭店实现利润73.11万元,同比下降53.07%。数据表明,金融危机、甲流对饭店业的影响依然严重。“这是好现象,高档星级酒店增加了楼宇经济运营的载体,我的观点是冷眼旁观”。

    王牌企划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开发商引进高档酒店不过是开发商规避风险,把资产变现的一种销售模式,它考验的是开发商招商运营、资产变现的能力,开发商和酒店运营方自然会考虑酒店的投资收益,保障其经营稳健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认为,酒店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局面。酒店业主不要盲目拔高酒店建造标准,不一定需要引进国外知名管理品牌。国际高端需求下降很快,而国内旅游呈现较高速度的增长,经济型酒店依然保持较高的出租率,应该多发展大众旅游的产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