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上市公司定位_锦江系酒店大挪移

时间:2009-08-3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乐琰
      锦江股份置入锦江之星及另两项资产,并置出主要为星级酒店的11项资产

  锦江酒店系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揭开面纱。

  锦江股份(600754.SH)最新公告披露,将置入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下称“锦江之星”)71.225%股权、上海锦江国际旅馆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和上海锦江达华宾馆有限公司100%股权。而锦江股份同时将新亚大酒店、锦江汤臣、武汉锦江等众多星级酒店项目置出,明确今后锦江股份主打锦江之星,而H股锦江酒店(02006.HK)主打星级酒店业务的定位。

  此次置入资产前,锦江股份持有锦江之星20%股权,本次交易后,锦江股份将持有锦江之星91.225%股权,而锦江之星剩余8.775%股权仍由管理团队持有。加上其他两个标的物,本次置入及购买资产账面权益为15.43亿元,预估值为27.29亿元,评估增值约77%。

  在置入的同时,锦江股份也将包括锦江国际新亚大酒店、新城饭店、海伦宾馆、武汉锦江、锦江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等11项资产置出。上市公司置出资产及公司子公司闵行饭店转让股权的预估值合计为30.7亿元。在确定转让资产价格之后,置入、置出资产的定价差额部分,由欠付方以现金方式支付。

  锦江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卫民告诉CBN记者,此前,锦江股份在酒店营运、酒店管理等业务方面与锦江酒店集团存在较大程度的重叠,双方同时经营星级酒店业务,经济型酒店资产虽然主要集中于锦江酒店集团,但锦江股份也有少量的股权投资,因而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通过本次交易,锦江股份与锦江酒店集团双方对酒店业务重新进行划分。“简单来说,此次交易后,锦江股份主打资产就是锦江之星,再配以一些餐饮业务,专注于经济型酒店的运营管理。而置出的星级酒店项目则拟给在香港上市的锦江酒店,让锦江酒店今后基本不从事经济型酒店的运营,而是主打发展锦江系的星级酒店业务。两大上市公司形成各自清晰的酒店业务架构。”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7月31日,营运和筹建中的“锦江之星”旅馆共有387家,营运和筹建中的锦江之星百元酒店“百时快捷”酒店共有12家。锦江之星副总裁俞萌表示,锦江之星今年计划新开酒店约100家。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分析,锦江系酒店的同业竞争和细分管理不明晰一直是个问题,所以此次重组具有实质意义,但目前锦江系的星级酒店还没有形成较硬的品牌和系统管理,还需要提升。相对而言,锦江之星在行业内已经成为具有价值的产品品牌。当年锦江之星被放入锦江酒店在香港上市时,也是较优质的资产,如今回归锦江股份A股后,将成为锦江股份重要利润增长点,且此次交易后,锦江之星除了管理团队持股之外的其他股权都归锦江股份持有,这也统一了资本掌控方,有利于今后锦江之星的决策。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