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游地产开发中实现对文化的保护与弘扬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焦青
焦青(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总裁)
  

       The tour real estate is a new kind of property form which provides mating and service productions and gains mutual benefits for itself and the tour scenic spot. Culture is the key factor in the mating cooperation of tour real estate and tour scenic spot. I will introduce the methods of melting the location tour resource to have reservation and promotion realization in China tour real estate industry. Zhongkun Group eyes on the distinctive ancient cultural village in the procession of the real estate develop project. China ancient village is a unique tour resource which undertakes the abundant substance and spirit heritage which has the historic, traditional, cultural, zoological, construct, personalism and tourism value.


       旅游地产概念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旅游地产概念应定位为以旅游资源为核心的地产差异化经营。这个层次的旅游地产指的是依赖于稀缺的和为公众所接受的旅游景区为中心,进行地产开发,如:分时度假、高档公寓、度假村、产权式酒店。地产的升值空间依赖于景区的知名度和公众认可度。一般来说,越是稀有的、惟一的、不可复制的,地产经营的价值就越高。如:中坤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宏村”进行的度假村旅游地产开发,概念一形成即受到了社会的关注。这种地产的投资从经济角度风险极小,从行业的依赖上,它依赖的是朝阳旅游行业,起伏跌宕较小,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在本世纪之内都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依附于此的地产价值也将会随时间的增长带来丰厚的回报。第二个层次是以地产为核心的旅游资源差异化经营。这个层面主要指以人造景区、景点来配套于住宅、酒店、社区等的开发。例如:上海的新天地,深圳的世界之窗、华侨城,北京的长河湾,乃至于小到广州白天鹅的大堂装饰。这些项目的开发,依赖于地产商对城市文化及社会文化的认识,更依赖于地产商对城市建筑与空间关系的理解。这种项目的投资还依赖于国内国际大的经济形势的发展,如:国家的政策不鼓励房地产项目发展时,这种项目随着房地产行业受到的限制也很难开展。
       旅游地产既是新型的地产形式,也为旅游景区提供配套与服务,它与旅游景区互促共生。旅游地产与旅游景区的配合中,其中文化显得非常重要。我根据中坤集团开发的一些案例来介绍一下在旅游地产如何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地产资源开发并实行对文化的保护与弘扬。中坤集团在旅游地产与旅游景区的开发过程中,就着重开发具有鲜明文化特点的中国古村落。中国古村落是一种特殊的旅游资源,它不仅承载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承载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具有历史价值、传统价值、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建筑价值、人本价值和旅游价值。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