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精神与使命

时间:2017-03-02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骆丹 Rodam Luo

丹诺国际集团创始人、世界酒店联盟副主席

Founder of Dan Design Associates, WHA Vice Chairman

 

 


骆丹认为中国前30年的城市建设可以说是千城一面,今后的30年内,我们需要创造每座城市,去寻找城市的独特风格。正如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上,瑞士打出了自己的宣传口号瑞士并不存在。所谓不存在,说的是瑞士并非千城一面,在小小的国土和空间上,尽是千姿百态的美丽。由此,我们需要设计城市故事的剧本,政府决策者会专门推动这么一系列的建设。

 

我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从事酒店业。1995年、1996年的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如何打造未来,如何用设计录入剧本,如何用新型业态去放手,都是要考虑的。1997年,这个店在湖南省来说是第一家酒店,那时候是大酒店,90年代在中国能够进入消费,是一种荣耀,是一种尊重,是一种特别的情怀,因为当时它的剧本不一样,当时是创立新型的城市脉络。

 

骆丹继续分享了广州白云机场铂尔曼酒店、三亚天房海棠湾洲际酒店(中国首家海底餐厅)、江苏苏州中南中心(中国第一高楼729M)、佛山君御温德姆至尊酒店(中国酒店地标:水文化主题)、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温德姆酒店等酒店设计的案例。

 

最后讲到了永州源味街这个项目。一条以卖汽车配件为主的街通过程序的设计改良、通过城市的剧本重塑之后,它成为餐饮美食一条街,同时加上城市独有的脉络,它找到了城市塑造新型的消费点。这也是所有酒店人在酒店投资的基础上,要找到自己的独立的定位系统,通过商业的业态、设计的业态到整个产品销售的业态这些全方位的重新定位之后,就能找到新型消费点。未来的三十年,我们需要去创造每座城市并重新使其具有那座城市的风格。酒店、城市、商业都有一个方法论,只是需要花心血去创造并找到新型设计点来打造。

 

设计是有情怀的,真正的设计应该是以人文、环境、艺术、思想、市场、销售高度结合在一起的综合行业。只有这样,中国的点才有未来,只有这样我们每个店面、每个城市、每个点都能找到自己的未来。设计行业是一种不断地坚守、不断地创造、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不断给大家带来市场的点的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行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