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刮圈钱风 青岛本土企业欲展身手

时间:2010-01-04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09年尽管全球遭遇了金融危机,但国内的经济型酒店却得到了逆势发展,率先挺进资本市场的如家表现出色,7天经济型连锁酒店也已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书。在经济型酒店圈钱风暴进程中,青岛本土经济型酒店也不甘示弱,金狮100经济型酒店负责人近日表示正在酿酝上市计划。业内人士预测,经济型酒店争相上市可能引发行业格局洗牌,未上市品牌在未来5年内有被强势品牌重组瓜分的可能。

     大品牌争相上市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1月底,7天经济型连锁酒店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书,公司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拟筹资1亿美元。锦江之星则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在A股市场上市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锦江股份资产重组后将持有锦江之星91.225%股权,这意味着锦江之星将回归A股。

    如家作为第一家上市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业绩非常出色。如家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7.27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9%,创历史新高。

    岛城企业不甘落后

    青岛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原康认为,经济型酒店在2005年~2008年一直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各大品牌在这期间储存了很大的能量。7天、如家等经济型酒店都是在这一时间完成了在全国大中城市的布局。2005年开始,青岛本土企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从基本面来看,金狮集团旗下所属品牌金狮100超市化连锁宾馆,在巩固青岛市场以后,迅速在山东省内济南、日照、临沂、淄博以及河北沧州、南昌、杭州、永康、临安、海宁等地开设分店。

    “如家快捷、锦江之星、格林豪泰、莫泰168、美国速8等皆非等闲之辈。在美国上市后,如家2009年前三季度已经在全国新开店112家,扩张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7天和锦江之星也都有上市计划,如果青岛本土酒店得不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在竞争中可能面临很大的压力。”华泰证券青岛营业部分析师孙传意说。

    未来三年是关键期

    “先上市企业就具有先发优势,几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在纷纷进入资本市场以后,拥有更大资金实力,势必将展开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张原康说,品牌经济型酒店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后,区域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很难摆脱被“大鱼”吃掉的命运,经济型酒店市场品牌数量可能急剧减少。

    “为了应对市场竞争,上市是经济型酒店的必走之路,未来三年将是岛城本土经济型酒店上市的关键时期。”孙传意说。据了解,金狮100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的上市计划,引起了青岛市相关部门的重视,青岛市相关部门现在正计划给予本土经济型酒店以大力扶持和帮助。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