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悉购新天地两超级酒店股权

时间:2010-01-06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 
  

项目立即复工并将于世博会开幕前竣工

  近日,瑞安房地产方面正式向媒体证实,目前,瑞安集团已收购原属于廖凯原、位于上海卢湾区新天地的标志性酒店建筑——上海尊雅汉唐新天地酒店和上海康莱德酒店(在建)的85%酒店项目股权,并全权掌控该酒店项目。该两幢酒店将立即开工,并将于上海世博会开幕前竣工。

接盘后瑞安宣布立即复工

2008年,希尔顿集团宣布将在中国内地首次将旗下顶级奢华酒店品牌“康莱德”引入新天地“姐妹楼”之一;而另外一栋,则由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所属集团“朱美拉”来管理,并被命名为“尊雅汉唐”。由于这两栋酒店位于黄陂南路、兴安路,与淮海路太平洋(601099,股吧)百货隔兴安路而立,与新天地的石库门商街建筑群隔太仓路相对,其地段之优已非“顶级”可以描述。而其独特的“圆弧”形建筑外观以及不规则窗户组成的立面,更让这一组“姐妹楼”成为新天地地区众所期待的标志性建筑。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尊雅汉唐新天地酒店和上海康莱德酒店两个项目,均由瑞安集团和美籍华裔人士廖凯原旗下的上海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由其合资设立的项目公司上海礼兴酒店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其中,上海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占85%的股权,瑞安集团占15%的股权。小股东瑞安集团旗下的瑞安房地产此前表示,虽然瑞安集团在两个酒店的项目中持有15%的股份,但整个项目的日常运作其实由大股东方面全权负责。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上海新天地附近要建造两幢顶级豪华酒店的宣传活动便高调启动。2008年3月时,管理方之一的朱美拉公司高层还宣布,“尊雅汉唐”将在当年8月开业。但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两幢“姐妹楼”在基本完成外立面、开始进入内部装修的2008年下半年,却悄然停工了。当时,业界对其停工原因众说纷纭,不少人士猜测可能是2008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投资方的后续资金投入造成了影响。

  直到一年零两个月后的2009年12月,卢湾区副区长许锦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新天地这两栋“姐妹楼”终于“排除一切障碍”,将于2010年1月初复工,世博会开幕前竣工。几乎在同一时间,瑞安房地产亦向媒体表示:“瑞安集团已收购原先属于廖凯原先生的85%酒店项目股权,并全权掌控该酒店项目。该两幢酒店将立即开工,并将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竣工。”

  曾传言有多个意向接盘者

    事实上,在停工的约一年时间里,地处顶级地段的上海尊雅汉唐新天地酒店和上海康莱德并不乏人问津。本报在2009年12月12日发表的《上实控股欲购新天地两超级酒店》一文中报道,上海城开的控股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上实控股亦曾有意接盘新天地这两栋“姐妹楼”项目。当时,上海城开集团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9年城开集团将会在酒店业上有较大突破,“正在和上海新天地的两个顶级酒店的业主洽谈收购,具体的细节要等谈判完成后,(我们)会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不过,就在5月份转让谈判几近尾声之际,上实控股却突然宣布终止相关谈判,退出收购,并拒绝透露终止收购的原因。

  2009年9月,又有媒体曝出,海航酒店集团(以下简称“海航酒店”)正在洽购上海新天地两家顶级豪华酒店,海航酒店总裁高天明在接受有关媒体电话采访时也证实了此消息。其间,甚至有消息称,朱美拉和希尔顿两家酒店管理公司应该已经接到涉及股权转让的相应知会函。让人意向不到的是,几个月后,这单收购再生变数,拥有优先购买权的股东之一——瑞安集团半路杀出,将原大股东的股份全数收入囊中。

  对于上海尊雅汉唐新天地酒店和上海康莱德酒店两个项目具体收购价格和今后酒店的运营管理方式,瑞安方面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并且,因出面收购该项目的是瑞安集团,而非其旗下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瑞安房地产,商报记者暂时也无法从以查询公告的形式获得有关收购细节。只有此前海航酒店洽购两栋物业时,市场有传言其拟用于收购涉及的资金额将高达50亿元人民币。

  虽然有关价格的传言一直未能得到证实,但由此可见,瑞安此次“完购”新天地这两栋“姐妹楼”的价格应该不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火爆的楼市,为瑞安此次收购行为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闻延伸

  瑞安房地产去年业绩可观

  此前,瑞安房地产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裁尹焰强曾向媒体介绍,2009年前10个月,瑞安房地产已签约售出的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54亿元,较2008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连同2008年已签约售出、2009年交房的合同金额人民币26亿元,已锁定签约售出的合同金额达人民币80亿元,其中只有10亿元在2009年上半年交付入账,其余的70亿元则在2009年下半年及今年陆续入账。而在2009年6月11日,瑞安房地产还通过配股集资,筹得20亿港元资金。

  近期,瑞安房地产还与9家国际银行及金融机构签订一项总额10亿港元的银团贷款。据悉,此次集资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内地首家港资房地产开发商获得无抵押银团贷款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