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培训案例-----酒店服务案例系列---“没有”和“不知道”

时间:2009-05-20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一天,某会务组经办人员张先生检查会议室的布置情况。会议室原有座位46个,而会议人数则为60人,张先生发现会议室增加了椅子,却未增加茶几,但服务员解释道:一是会议室太小,茶几恐怕放不下是没有那么茶几。事后张先生找到客房部经理才解决了茶几问题。张先生安排代表们的娱乐活动,到楼层询问服务员小赵:“请问石人山风景区怎么走?“小赵抱
 
歉地笑了笑说:“对不起,,先生,我不知道。”张先生扫兴地摇了摇头。
 
点评:
 
服务员对客人的问询应有问必有答,绝不能说“不知道,不懂,不会,不行,没有”。若自己确实不知道,也要尽可能弄清楚后再告诉客人。
 
当服务员在张先生提出增加茶几时,应当立即回答:“好的,我一定想办法给您解决。”假若找不到备用茶几,也可向领班或部门经理反映,从其他会议室等处暂挪用几个。一旦待客人提了意见后再来解决问题,主动服务转变成了被动服务,客人是不会满意的。另外,小赵在不知道石人山风景区怎么走的情况下,应请张先生在房间稍候,待询问知道者后立即告之,并抱歉地说:“对不起,先生,让您久等了。”那样,张先生不会回为服务员“不知道”而怪罪。相反,他会被其热情服务所感动。
 
环环相扣方保万无一失
 
 
 
暮秋的一天上午,总台人员和往常一样,进行着交接班工作。
 
8点20分,一位中年男子走到总台对服务人员说:“小姐,我要退房。”说着把钥匙放到总台。总台收银员随即确认房房,电话通知服务中心查房,并办理客人的消费帐单。但是客人没有停在总台而径直走向商场,商场部服务员小张面带微笑询问客人:“先生,您需要什么?”客人说:“要两小包‘金芒果’香烟。”小张对客人说:“麻烦问一下,您在海天住吗?”客人说:是的,在501房间,可挂帐吧!“细心的小张刚刚看到客人把钥匙放在总台,不知客人是否要退房,如果是退房,客人就有逃帐的可能。职业习惯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小张对客人说:“先生,您稍等,我珐总台问一下您能否挂帐。”说着便走向总台,客人急切地问:“能否开发票?”小张说:“商场不能开,但我可以在总台为您开发票。”客人说:“那算了。”
 
话语间客人和小张已经走到总台,小张从总台接待那里了解到客人正在结帐,此时收银员小高接到服务中心电话说,501房间内两条浴巾不见了。小高看到客人从商场走过来便问道:“先生,您见没见501房间内的两条大浴巾?”客人面带不悦高声说到:“昕天晚上你们根本没有给我配,我还没有投诉你们,昨天我回来得晚,还没找你们的事呢。”小高对着话筒说:“客人说昨天没有配,再查查。”服务中心小徐在电话里:“可能没有配吧,让客人先走吧。”与此同时,商场部小张对客人说:“总台可以为您开据发票,您是否还需要烟?”客人看上去一反常态,极不高兴而又无奈地拿出100元给了小张,小张很快为客人找零拿烟,并将消费小票给了总台,以便开发票。
 
这一切都被质培部人员看在眼里,便到五楼服务中心了解501情况,服务中心小徐说:“昨天有一个房间里没有配毛巾,501房间里找不到大浴巾,我想可能是没有配。”这时,服务中心领班说:“501 房喑客人住了好几天,查一下房态以及物品配备情况记录。”经过查证,501房间客人从13入住到18号早上退房,在这5天内,每天都有配备大浴巾的记录,服务中心领班又打电话到清洁服务员家,结果是大浴巾配了。质检人员说再到房间查查,501房间除了大浴巾不在,所有物品配备齐全,因此推断,是客人拿走了大浴巾,服务中心人员打电话到总台,收银员小高告知客人已经离开。
 
服务员工作疏忽,给酒店造成了损失。
 
点评:
 
在这个例子中,客人的骗术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是玩了一个小聪明,虽然被商场部小张看了出来,但却在总台蒙混过关。
 
商场部员工小张凭着职业习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客人的伎俩没有最终得逞;同时,抓住客人的心理,在得体的服务中促成客人最终的消费,不仅防止了客人逃帐,而且维护了酒店利益。客房部员工小徐则疏忽大意,在没有认真核对原始记录,没有请示领导的情况下,不负责地回答了总台的问询,使两条大浴巾被偷,给酒店造成了损失。两种不同的工作态度,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果,孰是孰非泾渭分明。
 
“一句话使人笑,一句话使人跳”。这说明语言艺术的重要性。作为一线的服务人员,研究语言艺术尤为重要。本例中的前台收银员小高,在大庭广众之下,问客人:“你见没有房间的大浴巾?”这种直截了当问话方式,使客人陷入尴尬境地,引起客人不满。服务员询问客人的时候,一定要用礼貌的语言,委婉的方式,以达到既不罪客人,又能解决问题的的目的,最终使宾客、酒店都满意。
 
 
 
几声道歉几多缺憾
 
 
 
华中地区某大城市的一家中型宾馆里,住进一个才20来人的旅游团队。他们来自南美洲,成员都是退休了的蓝领阶层。
 
他们白天游览几个著名景点之后,回到宾馆已是不午5点光景,各自进房梳洗一番,因为离晚餐还有半个小时,于是结伴一起来到商场。
 
宾馆商场的面积不大,但布置十分豪华,颇具欧洲风格。商品种类不少,且大多有着精美的外包装。南美客人一个个柜台浏览过去,站在柜台内的4名服务员,从他们快速移动脚步这一点判断出:他们没有发现可买的商品。
 
客人很快便走遍了商场,正怏怏地朝门口走去时,一位口齿伶俐的服务员用英语询问客人是否需要帮助。一位略胖的太太说他们想带几套有关当地名胜的明信片回去,但走遍了商场却没有找到。
 
“很对不起,”服务员坦诚的告诉客人,“商场里没有明信片出售。”
 
另一位头发已经花白、颇具绅士风度的客人告诉服务员,他想买几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玩具送给孙子、孙女。服务员听后又是一副无可奈何的神色:“十分抱歉,我们商场主要出售南方出产的玩具,还有一些香港产的电动玩具……”
 
“听说这儿木雕工艺水平很高,可是我在商场没有找到,是不是……”这是一位高个子太太提的问题。
 
“对不起,我们工艺品柜台供应油画、国画以及苏州的刺绣、无锡的泥娃娃、贵州的蜡染服务等。”服务员感到阵阵内疚。
 
南美客人怀着满肚子的无奈,离开了商场。
 
点评:
 
涉外酒店的功能渐趋齐全,旅游客人的吃、住、行、购物、娱乐等活动在酒店里已经能够获得很大程度的满足。近来新建酒店以及更新改造的老酒店一般都把商场建设作为主要项目之一来抓,商场的营业在整个酒店中已占有一定的地位。
 
本例中的商场,由于不能供应客人所需要的商品而失去了几笔可能是很可观的生意。这里酒店商场出售什么“的问题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把自己的立足点放到客人那一边去。
 

商场布置得豪华典雅全些,这是酒店发展的必然,是旅游客人的需求。商场内供应一部分世界品牌商品或国内各地名特产品也是应该的,但是千万不可搞成千人一面。商品无特色是目前酒店商场的通病。客人抵达一处,常有顺便购些当地特产的欲望。本例中的那家商场尽管服务员工作做得很细致,态度主动热情,但终究因为满足不了客人的购物需求而造成服务质量问题。因此,酒店商场在提高服务素质和技能技巧的同量,还必须进行市场调查,专设特色商品柜,让客人购到满意的商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