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新员工培训:迈好第一步

时间:2009-05-20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成功的新员工培训可以起到传递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并塑造员工行为的作用,为新员工迅速适应企业环境并与其它团队成员展开良性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员工培训的重要性 

    新员工培训,是员工进入企业后接触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个环节。它又被称为入职培训,是企业将聘用的员工从社会人转变成为企业人的过程,同时也是员工从组织外部融入到组织或团队内部,并成为团队一员的过程。 

    员工通过逐渐熟悉、适应组织环境和文化,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规划职业生涯发展,不断发挥自己的才能,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对企业来讲,新员工未来选择如何在企业中表现、决定自己是否在企业长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最初进入企业的一段时间内的经历和感受,在此期间新员工感受到的企业价值理念、管理方式将会直接影响新员工在工作中的态度、绩效和行为,而这些因素和新员工入职培训的效果关系密切。 

    成功的新员工培训可以起到传递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并塑造员工行为的作用,它在新员工和企业以及企业内部其它员工之间架起了沟通和理解的桥梁,并为新员工迅速适应企业环境并与其它团队成员展开良性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员工培训的目的 

    刚刚进入企业的员工,无论过去是否具备工作经验,都会对自己能否适应新的环境和文化、能否胜任新的工作、能否和上下级以及同事之间处好关系、个人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等问题产生不同程度的忧虑,新员工培训的目的之一就是打消顾虑和解释疑问。 

    新员工培训的基本目的是要让新员工了解有关企业的基本背景情况,使员工了解企业历史、文化、战略发展目标、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的同时,了解工作的流程与制度规范,帮助员工明确自己工作的职责、程序、标准,并使他们初步了解企业及其部门所期望的态度、规范、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等,从而帮助员工更快地适应环境和新的工作岗位,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提高工作绩效。 

    新员工通过新员工培训,首先要使员工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适应新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方式,掌握基本的技能,可以更快地进入角色,胜任工作;其次,帮助新员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团队,并增强员工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再次,通过一系列的文化理念的宣贯传递价值理念和规范行为,促使新员工思想和行为发生转变;最后,通过新员工培训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和积累的信息,为今后的招聘、选拔、职业生涯规划等提供信息反馈。 

    新员工培训的内容和形式 

    新员工培训的内容一般包括企业通识培训、部门内工作引导和部门间交叉引导。 

    1、通识培训是指对员工进行有关工作认识、观念方面的训练,以及培养员工掌握基本的工作技巧。新员工通识培训一般由人力资源部及各部门行政人员共同组织,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实施。由人力资源部向每位正式报到的新员工发放《员工手册》,并就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组织结构、发展规模、前景规划、产品服务与市场状况、业务流程、相关制度和政策及职业道德教育展开介绍、讲解和培训,使得新员工可以全面了解、认识企业,加深认识并激发员工的使命感。 

    2、部门内工作引导则是在新员工通识培训结束后进行,由所在部门的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应代表部门对新员工表示欢迎,介绍新员工认识部门其他人员,并协助其较快地进入工作状态。部门内工作引导主要包括:介绍部门结构、部门职责、管理规范及薪酬福利待遇、培训基本专业知识技能、讲授工作程序与方法、介绍关键绩效指标等。要向新员工详细说明岗位职责的具体要求,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做出行为的示范,并指明可能的职业发展方向。 

    3、对新员工进行部门间交叉培训是企业所有部门负责人的共同责任。根据新员工岗位工作与其他部门的相关性,新员工应到各相关部门接受交叉培训。部门交叉引导主要包括:该部门人员介绍;部门主要职责;本部门与该部门联系事项;未来部门之间工作配合要求等。 

    新员工培训的形式多种多样,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采用。对于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可以采用参观、讲解、亲身体验等形式;职业基本素质可以由企业内部领导、老员工与新员工座谈,现身说法,也可采用演讲的形式;团队与沟通的培训,可以采用游戏、户外拓展等方式,让每一个参与的人能够有切身感受;融洽新老员工的气氛,可以采用文娱、体育等多种形式;对于岗位工作,部门负责人可以采用讲解、演示、示范操作等形式进行。

   新员工培训的注意事项 

    1、做好计划是新员工培训成功的基本保证。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避免新员工培训变成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新员工培训必须在实施之前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和新员工的特点,制定详细的规划,对培训的内容、形式、时间、负责人、费用做出详细的计划,并对执行的过程进行监控。 

    2、新员工培训不是人力资源一个部门的事情。对于新员工培训的责任部门和人员,一定要明确人力资源部、高层管理者、岗位所在部门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职责划分,明确不同内容的责任主体,并在各自部门和岗位的考核中予以体现,以保证各岗位和部门担负起各自应尽的职责。 

    3、效果评估非常重要。为了保证实际效果,新员工培训实施之后应及时进行记录归档和效果评估。通识培训由人力资源部组织新员工进行测验和座谈,对于不合格者应给予补充培训。部门主管负责就部门内工作引导对新员工进行测验,通过之后才能予以转正上岗。这些信息记录将为今后的招聘、选拔、考评工作提供依据,对于改进和提高也非常重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