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培训管理中几个误区

时间:2009-05-20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酒店在知识经济时代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越来越重视员工培训。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是遇到这样一些误区。影响了培训活动的开展。 
一 误区之一 : 员工培训是培训部的事
     说到酒店培训,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培训部,甚至在发生客人投诉, 饭店服务质量下降的时候,培训部门也往往首先被提起,诚然,培训部门担负着全酒店员工知识,技能,意识等方面的培养,提高工作,然而其作用是间接的。真正让培训发挥直接作用必须通过员工直接的管理者-----部门经理。培训也是管理,是部门管理者应尽之责。正如喜来登集团倡导的 “总经理是总训导师,部门经理是部门的训导师。”
   
二 误区之二 : 培训太花钱,员工学好就走了,白费劲开展培训工作,需要投入时间,经费,场地等等。表面上看,是花费了不少费用,可能有时一次费用还较多,但是,这些引用的投入应被看作是一种投资,与投资股票,房地产等不同的是,培训投资是没有风险的,必然会有回报。那么,准是培训投资的收益人呢?自然是饭店和员工。其实,我们的部门管理者也是最大的收益人之一。
     一个训练有素的员工或团队,操作技能熟练,易于沟通,富于主动性和创造性,能使酒店和部门管理者的经营思想,管理制度得以具体地,顺利地贯彻执行,使部门的目标和任务易于组织完成,同时他们每一次成功的服务都是优质服务的保证。是最有说服力的销售。优秀的员工能给部门带来荣誉感”,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不过,也确有一些员工培训好之后流失了,很可惜,我们应该采取各种措施留住他们。但不能因为有少数员工的流失衣因噎废食,不做培训。对于这种流失现象,我们不妨采取一点豁达的态度,把它看成为行业,为社会培养了人才,而且得到了同等与社会的赏识和信任,这是对酒店品牌很好的宣传。北京建国饭店开业至今,先后有800多名员工流失,绝大部分成为其他酒店的骨干力量,它的总经理这样说---还有比这更高的奖励吗?   
三 误区之三: 培训就是上上课,操练摆台,铺床,没什么嘛。
     有的部门经理组织培训,认为讲讲注意事项,练习各种基本功就行了。其实,培训不仅仅如此,技能,意识的综合训
  练,更重要的是对酒店标准的坚持。在某酒店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刚到酒店实习的大学生头一天上班,穿了一条灰色的裤子,餐厅经理看见了提醒他,要按酒店规定穿黑色的裤子。第二天,他上班又穿了一条兰色的裤子。餐厅经理批评了他,他回答说: “都是深色的,差不多就算了。” 还露出了不屑之色。后来,培训经理找他谈话,告诉他:“酒店规定男员工上班要穿黑皮鞋,黑裤子 。”这是一个标准,酒店象这样的细节标准很多。如果你的理解这样差不多就行,另一个员工理解那样差不多就可以,不严格统一,标准变成可以左右松动就没有标准,酒店的高质量从何说起?因此,餐厅经理再强调,这正是酒店优质服务持续性和稳定性的保证。这位大学生听后心悦诚服。
      这个事例说明,部门经理是酒店标准的化身,直接执行和维护标准,其手段之一正是培训,还是培训部门不替代的。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招聘那些已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员工,就不需培训。其实,每个酒店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办法,工作程序和标准,求职者的经验有的也许是陈旧的,有的可能是经过不规范的训练。已形成了不良的工作习惯,如不重新培训,适应本酒店统一的规范和标准,那就会出差错。
四 误区之四: 培训搞了不少,没什么用,员工也不爱听。
     有些部门经理认识到了培训的重要性,也开展了不少培训活动,可收效甚微,员工还不爱听。原因之一,是没有找准 “培训点”。这就需要对培训需求进行分析。分析的方法很多。我们认为部门经理作为岗位的管理者,最直接,实用方法就是 “培训距离分析法”  差距。标准及目标之间的差距就是培训需求。但要注意,这种差距可能是培训需求,也可能不是培训需求。如: “厨房因人手不够造成上菜速度慢而导致客人投诉,这是靠培训不能解决问题。真正的培训需求是指受训者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知识,能力,态度等组织需求的真正差距,是通过培训能够改善的问题。
  
     因此,部门经理在组织岗位培训时,关键要抓住:第一,酒店或部门岗位的工作标准要明确:第二,要对员工的现实工作表现进行及时的鉴定:第三,分析培训需求,有目的,有针对性对地开展培训。当然,一个饭店标准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结构的变化,酒店经营情况的转变以及未来需求等等因素的不同。某些岗位或 “操作点”的标准需要随之变革才合理,或者酒店增加了新的 “营业点”,指定了新的制度。但这类培训不同于开业前培训,只是局部的。因此,这也是部门经理培训的目标之一。
  
五 误区之五: 经营工作很忙,哪有时间坐下来上培训课。
      产生这种想法,是一些部门经理对培训形式的单一化理解。培训部门进行的共性的知识培训,采用这种课堂授式的形式较多。而各部门进行的岗位知识,技能意识的培训,具有其特殊性,时间性,而且受到场地,教学器材的限制。因此,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培训,如:
  
  1 离岗培训(off-the-job training):利用整块时间,进行全部员工整齐划一的共同训练,具有系统性,适用于知识的培训。
 
  2 在岗训练(on-the-job training):在工作的过程中指导员工,发现问题适时教育,专业性强,时间利用充分。这是我们的部门经理应该加以重视的培训形式。
  3部门/班组例会: 每日的班前会,部门内部会议是培训的好时机。作为部门经理,希望自己的部门养成怎诉的风格和习惯,每日例会的督导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
  4 交班记录本:部门经理对交班记录本的签批也能起到培训的作用。
  5 模范的示范作用:部门经理自身严谨规范的作风,熟练的业务技能本身就是一种看得见的培训。
  6 与员工的个别交谈,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一种培训方式。只要我们用心观察,见缝插针地抓紧时机,经营活动再忙,培训也可以照样进行。
   其实,当部门经理们对员工进行培训管理的同时,自己也在接受培训。也是自我提高,学习思考,创新的过程。
  总之,酒店培训需要走出误区,为酒店优质服务,增强竞争力保驾护航。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