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培训新时代到来——访最佳东方先之网副总裁杨卫平

时间:2009-07-02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樱宁
  

At present, domestic hotel training is mainly based on traditional method.  Both international brand hotels and internal hotels carry out training via outgoing study and inner education, in which conception training accounts for great ratio, whereas practical training accounts for small ratio. According to survey, 60% problems in hotels are aroused due to practitioners’ lack of training. Managers and owners of domestic hotels know very well that their practitioners need training and are willing to invest in training, but the result of training is far from expectation of managers. Why? The reason is many hotels invest a lot in training, but they lack of sustain supervise and inspect; they seldom connect training and practical work. If we lack of direct and enlightenment in practical work, development of persons as well as hotels is only a long groping process.


有一个故事和你分享:六千年前,在美洲大平原,一群满身涂满鲜红颜料的土著印第安人,身披狼袄,手握棍子长矛,驱赶野牛群。当一只野牛看到身边的同伴跑起来,便下意识的也跟着跑。就这样,尘土弥漫中成百上千野牛群一齐狂奔。牛群处于狂热的兴奋当中,丝毫不知前方就是高得令人眩晕的悬崖。这种从众心理使得印第安人的驱赶过程变得非常轻松。最后的结局是:受惊的牛群跳下悬崖,成了印第安人口中的美食。而其间没有任何一头牛停下来想想:我们要跑向哪里?”
这个故事来自于最佳东方?先之副总裁杨卫平先生。没想到这位身形高大、笑起来爽朗的西北汉子的访谈以一个充满哲理意味的故事开场。
“这个故事是偶然从书上看到的,当时就觉得用来描述行业这一年多来的状况很贴切。的确,在过去的2008年,屡创新高的股价、房价就如同印第安人手中的那把矛,若不是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可能就像奔跑的野牛,一直向前冲,不会有机会慢下来,想想我们前面是否有危险?我们为什么奔跑?”
“危险还是危机?”
这个‘危险’不仅仅指金融危机。在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后,我们的酒店投资、建设在一段时间内进入高速增长期,许多国外酒店集团也加大了在华的投资力度,纷纷进入和扩张市场。有发展也有竞争,许多人开始乐观的估计我们酒店业将会进行结构调整,民族品牌即将加快国际化进程。虽然也曾对后奥运时代的“低谷效应”也有准备,但没想到同时来的还有金融风暴,我们的酒店业经受的冲击可想而知,尤其是以高端消费为主的高星级酒店。对很多酒店人来说,心理承受的压力,可能远远胜过客源减少带来的压力。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预警,金融危机可能引发由压力带来的心理问题,加剧人们的精神问题。无论是中高层管理还是基层服务人员,都是很害怕听到一个词:裁员。“我有许多酒店业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时总会讨论经济形势和行业的最新情况,无法回避!”有些是 “保守备战过冬” 派,有些是“积极迎接春天”派,争论起来场面十分火热。不管是哪一派,都有一个惊人的共识:那就是,不想坐以待毙。但如何动起来,却都意见各异。
“经济危机是酒店业的挑战还是培训业的契机?”
眼下这场错综复杂的金融危机,的确已成为中国酒店业所处的现实环境。它给我们的酒店业带来了一些冲击,尤其是国际品牌酒店的客源减少很多。因此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脱颖而出甚至走在别人的前面,需要自身有非常强的实力。据知,很多酒店的职业经理人、部门主管已经意识到并且开始审视自己的综合实力能不能在恶劣的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其中有很多人选择了先之培训,选择了立即学习充电的方式。2009年,中国酒店人当中将会掀起新一轮的学习风暴。
“中国酒店业培训即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目前国内酒店还是以基本的传统教育为主。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单体酒店,都是以外出学习和内部教育的形式开展培训,概念性培训占的比例较大,实战性培训比较少;有人做过调查,酒店中有60%的问题是由于从业人员缺乏培训造成的。国内的一些总经理、业主其实都很明白自己的酒店缺乏培训,也愿意花成本进行培训,但最终的培训效果却与管理者的预期相距甚远。为什么?因为很多酒店花了很大功夫做培训,但缺少持续的监督和检查,很少能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如果在实际工作中缺少指导和启发,个人的成长、酒店的成长只能是一个漫长的摸索过程了。
很多酒店人必须经过7、8年时间才能做到经理的职位,做到经理的职位后,每天工作非常地繁忙,却忘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自我提升、充电。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解决这些问题。2008年9月16日最佳东方推出了先之——酒店教育培训网,邀请很多国际品牌的职业经理人和国外学成归来的经理人,对不同品牌的国际酒店的每一个部门的经营管理进行详细的讲述并且录制成视频课件,相应地配备讲义和强大的后台学习功能,让每一位有提升意愿的酒店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到酒店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实战管理方法、技巧。所有的课程都配有大量的工具、报表、公式、方法,可以让酒店人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迅速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我相信先之将会带领中国酒店培训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为我们的行业培养更多的酒店精英。”
“E-Learning的再次繁荣期到来了吗?”
其实这个洋名儿没那么神秘。简单地说,E-Learning就是在线学习或网络化学习,在美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几乎保持在80%以上。有数据显示,这种模式的采用,可以为企业节约15%~50%的费用,多的可以达到70%。同时,可以使学习效率提高 25%~40%。常常有人说,上班都累死了,还哪有时间做培训啊?的确,酒店的工作非常耗时间,每一种职位的员工、经理都非常辛苦,工作时间也非常长,很多人几乎没有时间学习。即使被外派出去学习,很多情况下也只是得到一个放松和增长见识的机会,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提升。而酒店业的E-learning在线学习可以帮助酒店人学到国际酒店非常实际的内容,再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可以迅速达到自己所期望的高度和水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