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酒店店面营销:富丽堂皇与餐饮超市

时间:2009-05-08来源:网络 作者:ready
在酒店营销中,我们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悖论,富丽堂皇的门面往往使我们被定位为高端。我们努力在定价、菜品等方面做全面设计,力求做一个‘纳四方客’的‘餐饮超市’,却始终未能摆脱门面富丽堂皇的阴影。
  

 

Renaissance Hollywood 酒店

某公司聚餐,经理挑来拣去放弃了“豪华”餐厅,决定选择合肥某家个性餐厅,自由而不乏特色,没有消费压力。

富丽堂皇的门面装点是为了给顾客提供一个好的消费环境,然而却与消费压力不期而遇。“在酒店营销中,我们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悖论,富丽堂皇的门面往往使我们被定位为高端。我们努力在定价、菜品等方面做全面设计,力求做一个‘纳四方客’的‘餐饮超市’,却始终未能摆脱门面富丽堂皇的阴影。”安徽同庆楼集团总经理沈基水谈到酒店店面营销时面露难色。

店堂装潢成为“必修课”

从营销的角度,店面形象就是免费的长期固定广告,是酒店品牌塑造的一个重要部分。投资经营者绞尽脑汁寻求酒店形象创意,挖空心思做特色装修。即便如此,不落俗套的酒店仍然为数寥寥,装修完毕,大多留下四个字:富丽堂皇。

安徽省连锁经营协会餐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佘林明介绍,在酒店前期投资建设中,费用主要分为四大部分,装潢、设备、人力、原料等。一般来说,装潢费用占比为1/4至1/3,是店堂装潢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大多专业性的酒店开业前都会进行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业内称为“文化包装”,而文化包装的费用可大可小,依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和决策偏好而定。从狭义上讲,特色设备、文化包装以及装潢都属于店堂装饰的一部分。

“无论如何大动干戈进行设计装修,店堂装潢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顾客提供一个好的消费环境,期望顾客满意,能够持续消费,这是酒店店面营销的本意。”沈基水评价。

富丽堂皇VS消费压力

“在国外,去酒店吃饭是很随意的事情,餐饮的真谛就是改善人的生活质量,而不应该是为了什么商务或者其他目的。”沈基水告诉记者,这也是真正的餐饮人的追求,然而在安徽,却有太多的人存在消费压力。

“同样的两个菜肴,在我们这里可能比环境卫生等各方面差很多的小饭店价位更低,却有部分人宁愿选择这些小饭店。因为在那里,消费环境相对自由,没有消费压力。”沈基水认为,这也是顾客消费不理性的表现,真正的理性消费应该是不含偏见地客观选择。

富丽堂皇的门面成就了良好的就餐环境,却失去了心存消费压力的部分顾客,这是一种悖论。2001年进入合肥时,安徽梦都餐饮集团自我定位为“餐饮超市”。针对合肥当时装修辉煌的酒店价位较高,顾客选择性小的状况,梦都以较低价位引入,力图做到就餐环境、价格两全其美,如今却与消费压力不期而遇。

店面营销的文化特色

业内人士建议,解决悖论的关键在于酒店店面的特色营销。

品牌是综合素质的合力所致,而针对店面的营销则是品牌塑造的重要环节。“店堂装潢要讲究策略,尽量规避落入俗套,只剩富丽堂皇,因此文化包装很重要,店面也是一种营销载体,这就是文化营销。”佘林明认为,店面形象是文化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化营销又是塑造品牌的重要手段。

随着越来越多的酒店经营者意识到同质化的装潢非但不能带来效益,反而引发消费压力,因此差异化营销中诞生的特色酒店在肥流行。绿色无公害、武侠文化、徽文化陆续融入酒店建设,无形中在合肥形成一种酒店文化,也造就了一批特色酒店,如肥西老母鸡、风波庄等。佘林明介绍,风波庄融入一种武侠文化,已经向全国辐射,目前在全国7个省份有70多家分店,即不“富丽堂皇”也很有特色,是餐饮界成功进行店堂文化营销的典型。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