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郎咸平新书序言:中国的企业家只知道赚钱

时间:2009-06-10来源:网络 作者:郎咸平
    这是我的新书郎咸平说———《谁在谋杀中国经济:附身中国人的文化魔咒》的序言,该书将在6月初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中华文化的四大茫然(二)


  1.茫然之一:就知道赚钱

  中国人有个毛病——就知道赚钱,而且为了这个目标可以不择手段。比如面对毒奶粉事件,你一夜之间发现之前那些“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广告全是骗人的!事实上,中国对各种食品的检验频率和密度,要比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高多了,因为这种事情在中国以外的几乎任何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同样不可想象的还有黑煤窑事件,等等,你看来看去发现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中国的企业家根本没有道德约束,这些人只知道赚钱。


  你有没有在思考如何活过明天之余,想想为什么要活到明天呢?赚钱?你不用跟郎教授腼腆,这点是大家都知道却都不好意思挑明的——整日奔波其实不就是为了多赚点儿钱吗?很可能此刻翻读着这本书的你,也是要从这本书里琢磨一些赚钱的点子。那么,赚钱又是为了什么?留给下一代吗?那么,如果政府要取消遗产税,你会不会因而欢欣雀跃?巧了,美国总统小布什曾经就打算这么干,你觉得美国富豪当时是不是也像你一样高兴呢?


  有趣的是,美国竟然有120名富翁联名登广告,反对政府取消遗产税。其中包括比尔?盖茨的父亲老威廉、沃伦?巴菲特、索罗斯、石油巨头洛克菲勒等。这些美国巨富的行为背后,到底埋藏着怎样的社会文化基因呢?我们中国人对于西方历史,基本概念就是稀里糊涂的,而且我们中华民族是个最不喜欢读书的民族,更遑论研读西方历史了。我们完全不想从根部寻找比尔?盖茨等人的这种思想是从何处而来。我可以告诉各位,他们这种思想的根源,就来自于1000年前“上帝”的企业这样的历史传承,因为西方的第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教会企业。所以一开始教会企业的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就是随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而成长,那就是职业经理人要发挥对上帝的信托责任,替整个社会和上帝所爱的子民创造财富,这是他们想的事。你可能认为这是大话或者神话,但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们都不是这么教育我们老百姓的。我们中国的企业家都是什么心态呢——强烈的家国情怀、对超速成长的渴求、隐藏于内心的不安全感和对官商文化的膜拜!所以,我们实在应该感谢危机,只有危机到来,我们才会冷静下来,想想自己内心深处最根本的动机和心态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本书第三章就是帮我们检讨,除了赚钱,企业还应该做什么。


  2.茫然之二:不了解世界


  看完我上面这段对西方企业家的介绍,你可能心里不禁就在想:这是我之前听说的那个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吗?中华文化的悲哀也就在此,我们一说中华文化,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长江长城,黄山黄河是吧?这些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的文化自我封闭的象征,五千年来八千里河山都是这样!所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你永远无法理解欧洲人怎么看我们,美国人怎么看我们,你也没法理解欧洲人为什么对********总有不同的看法,更不理解为什么西方对中国的态度会在汶川大地震之后来了个大转弯。这多可悲啊!你根本不知道别人怎么看你,人家对你的好感、对你的恐惧,你通通都不明白。


  同样都是看奥运,你会发现中国人对奥运的认知和期待是与外国人非常不同的!所谓的奥运,到最后我们把它理解成了一个国力的象征,甚至变成了追求奖牌数的第一。我们不了解西方,西方也不理解我们。这种彼此认知的隔阂造成非常多的矛盾。我认为奥运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双方的接触。可是我告诉各位,我看到很多讲奥运的电影都有一个问题,流于说教,我们又开始教训人了,要端坐,不要随地吐痰,展现出大国风范,其实这是不对的,这不是奥运的精神。而且我们对奥运投注的心力太大,还把办好奥运与国家荣辱联系起来,这是多么沉重的负担。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误解了奥运的精神。


  你要真正让西方理解中国,就必须要理解西方。奥运不一定要到处展示火炬传递,而应该把奥运的精神挖出来。这就是展现力与美的平台,而且是公平竞争的平台。这句话可以收拢所有西方人的心,因为他们流的奥运的血不是国家荣辱,而是力与美的公平竞赛。这正是我在本书第四章和第五章要谈的重点。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存活至今的古老国家之一。这个民族,不会因为外在的危难而一哄而散,它一碰到外在的灾难,就会集体整合、凝聚在一起。就像十把筷子聚在一起你折不断,而一只筷子很容易折断一样,中国人的这种变化无常让外国人感到很难理解。我敢肯定,我在本书第六章里提到的奥运中的大小事情你一定觉得见怪不怪,可是,外国人从这些小事情中却会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断,因而认为我们是自私、冷酷的。而且我们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在外人眼中又是那么大,所以他们对我们的感觉肯定是负面的,再加上我们的文化艺术,包括《卧虎藏龙》和《孙子兵法》中所展现出来的“术”,更让外国人感到不寒而栗,因此才有兰德公司对中国的负面报告。所以,第六章会带你从美国人的视角来看我们中华文化的特殊之处,带你理解为什么美国人对中国总有一种很矛盾的心理。


  3.茫然之三:不知道别人是怎么看自己的


  我们自我封闭的文化让我们很少愿意去主动了解西方,消除误会;更可悲的是,我们的文化里还有浮躁的劣根性,由此导致这样为数不多的主动了解也都太过表面,我们从来不愿意主动从人家的历史和文化深处去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观点。


  举例而言,我们看到西方国家包括德国和法国对中国的********横加指责,我们当然应该激烈抗议,但是我们激烈反应的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我们的抗议没有打到重点。其真实的原因就是,德国人因为受到血统论的影响,他们认为西藏人是他们失落的兄弟,而且这个可笑的血统论经过一部电影《失落的地平线》一渲染,竟然在西方各国形成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象,甚至把西藏描绘成了如同世外仙境般的桃花源,这就形成了所谓的西藏情结,这一点是我们过去所理解不到的。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西藏所谓的活佛转世,在我们听起来有点神话,但是西方通过《失落的地平线》这类文学艺术的传播,对这种事情特别迷恋,这些细节我们留在本书第七章里再仔细谈。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说我们要和平崛起——都已经够大还要崛起——就会加剧西方的担忧。而且只要把我们这个大块头和西藏对比,你就可以想象到为什么西方人会对西藏产生同情。因为在西方人的心目中,我们是这样一个冷酷无情的大块头,而西藏多么弱小,由此一来,他们的西藏情结立刻发酵。


  但是这一切的误解,这一切的情结,竟然随着汶川大地震的发生,而消弥于无形。全世界竟然发现,中华文化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文化,而中华民族竟然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一个心怀大爱的民族。所以这才有了CNN批判中国的态度转变,所以奥运会办起来比较顺利了,********就不这么尖锐了,这些是我在本书第八章里要讲的。


  4.茫然之四:不清楚自己的弱点


  其实外国人比我们自己还了解中华文化,电影《功夫熊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部电影所以获得这么多影评家的好评,原因是它的角色刻画深刻地反映了我们中华文化的本质。美国的智库——兰德公司对于中国人人性的分析结果,完全呈现在这部电影里面。你会忽然发现,西方人比我们自己还了解我们的文化,还有什么比这更可悲的吗?我们的文化极度缺少一种自我检视的元素,我们非但不了解自己,也从来都懒得去自揭伤疤,在反省自己文化的不足之处时,我们对不好的地方避而不谈,对惨痛的记忆选择回避和忘记。


  《功夫熊猫》这整部电影讲的就是一个为了武功秘笈而背叛师门的豹子大龙,而主角就是不小心进入了师门而被安排来对付大龙的熊猫阿宝。美国人在电影里通过大龙一针见血地指出:

  第一,中国人就是自私的和冷酷的。大龙只想到自己,根本就不顾念养育他从小到大的浣熊师父,因为中国人就是自私冷酷的。

  第二,中国人从来不在乎别人的,中国人认为生活的目的就是抬高自己,从而获得别人的认知。大龙一定要取得武功秘笈,因为大龙跟师父学习了那么久,只有拿到武功秘笈才能成为全天下最厉害的人,才能得到全天下人的认知。爱面子使得中国人与生俱来就有这种自私和无情的特性。所以大龙把师父痛打一顿,当他要把师父掐死那一刹那,竟然跟师父说了这么一句话——当初你训练我的时候不就希望我能拿到武功秘笈吗,否则我干吗吃这个苦?现在你竟然不给我,我要掐死你!

  而这部电影通过熊猫也一针见血地指出:

  第一,中国人没有优雅的举止,也没什么礼貌。这个电影讲的就是熊猫的故事,一个没读过书、靠卖面条为生的熊猫,粗鲁的不得了,没有优雅的举止,也没什么礼貌。

  第二,中国人总是梦想着奇迹,因为我们不愿意付出努力,我们总想不劳而获。你看看熊猫在电影里面干了什么事?叫他练功,他吃不起苦,练得不好。叫他吃饼干,尤其是偷别人的饼干,他就很有兴趣。师父一看,他为了偷饼干吃,居然能够爬到墙上去,两条腿可以分得很开。平常练功是分不开的,偷东西的时候就可以分得开。而且偷饼干吃一偷一个准,干得特别好。你叫他努力练习他不肯,你叫他投机取巧偷饼干,他特有兴趣,因为熊猫总是想不劳而获。

  第三,中国人老想走捷径。我相信这句话应该是没有错的。你们知道熊猫怎么练功吗?在电影里面,熊猫练功是非常懒惰的,他非常不喜欢去练功,因为他认为练也没有什么用。他想偷懒,于是师父为了让他练功,就不断给他包子吃。后来就通过两个人抢包子这个办法,让他练就了一身敏捷的好功夫。你叫他去蹲马步,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他没兴趣,抢包子他有兴趣。为什么?这是走捷径。

  第四,中国人从来没有勇气追求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执行力特别差。师父叫熊猫练功,练了一半,他半夜开溜了,不干了。他为什么不干呢?因为他想练功的目的就是为了对付大龙,而大龙太可怕了,他怎么可能会是大龙的对手呢?虽然从道理上来讲,他已经进入这个师门了,师父也收他做徒弟了,他就应该把功夫练好,按照当初所签的合同或者是协议,去把大龙打败。可是不,他干了什么事情呢,半夜溜之大吉。

  电影中的豹子大龙和熊猫阿宝,本身就代表着中国。但是话又说回来,大龙和阿宝本身所学习的各种技能、武术,是不是我们各种电影文化给西方各国的观点呢?所以我告诉大家,这部电影本身就是西方人对我们中国人看法的一个缩影,所以这样一个嘻嘻哈哈的熊猫形象,其实恰恰是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性格深处莫大的悲哀。而我们看完这样一部电影之后呢,不但缺少一种自觉的自我检省,反而跟着这只熊猫一起嘻嘻哈哈的,这不正是中华文化的可悲之处吗?这些是我在本书第九章中要讲的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