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观OTA的整合潮,酒店业怎么玩?

时间:2015-12-02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事件回放:几个月前,携程收购艺龙;近日,优酷土豆叫阿里“干爹”,百度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去哪儿与携程宣布合并。至此,携程晋升为OTA“大家长”,其参股公司包括:艺龙、同程、途牛和去哪儿。多起合并、收购让2015年的旅游互联网市场充满变数。从“嚣烟四起”到“结亲同盟”,酒店业直呼“受够了”。酒店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酒店人又将如何应对?
 
OTA:烧不起 唱大戏
今年第二季度,去哪儿净亏损额为人民币8.157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额为人民币4.216亿元,上一季度净亏损额为人民币7.012亿元。携程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5.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同比增长6%。
 
再往前看,去年12月,携程宣布投入5亿元,去哪儿紧急跟进。在年末的财报得到证实,携程仅在三季度,投入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即高达6亿元人民币。同期携程收入降低42%,艺龙净亏损5,830万,去哪儿最多,同期亏损达5.66亿元。
 
对于交易后携程发展大战略,携程网CEO梁建章回应:携程与去哪儿达成资源共享之后,可能会更快进入新的领域,比如会更积极地进入海外市场,在亚洲乃至更大的范围,和世界领先的公司竞争,但具体的内容,现在谈还太早。”
 
至此,携程的在线旅游大战略上已经完成了统一。不过大家别忘了回顾,近两年在线旅游与O2O领域(携程、艺龙、去哪儿、去啊、穷游、佰程、同程、途牛、美团、大众)如此多纵横交错的收购与兼并消息,背后都离不开BAT的踪影。
 
笔者认为,百度整合去哪儿、携程二家高度竞争且同质化的在线旅游平台,意在打造一个强大的场景化入口为仍未完全开发的市场注入活跃用户资源。百度基于移动端服务的位置,服务将发挥关键作用,能量将进一步释放。以手机百度、手机地图等基础移动端服务为主的场景化入口中获得海量活跃用户,而百度亦将在生活服务O2O中稳固市场地位,其位置服务+生活服务生态将进一步得到强化,消费场景与变现渠道整合加速。
 
辗转返折,“仇人变为亲人”,这是怎么了?笔者以为,这将是一场从OTA延伸到互联网全行业的发展趋势:从“烧钱图存”到“理性回归”。互联网行业在回归企业本性。做公司的本质还是谋取利润,资本市场的精明,不会持续干“烧钱打架”的事了。可以预料的是,整合与竞争或将持续。
 
酒店:欲突围 自发力
这场惊天的“联姻”之后,以百度或携程为首的商业帝国将开启一段资源整合与重塑。酒店和OTA之间千丝万缕,唇齿相依,谁也离不开谁。整合后的市场,能给行业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要做的更多的是倾向于如何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生态链,让行业的参与者都能够受益。OTA“贴现乱战”至少在一段时期内应可以告一段落。
 
不可否认,在一家独大的整合后,酒店人联想到在与携程前期合作所表现出来的“强势”,第一时间想到的“垄断问题”,携程对于酒店的议价能力无疑会有极大的提升。虽然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坦言本次交易或可避免涉嫌垄断的调查,但是垄断之势初现。资本市场的无情,也足以让酒店人警醒,随即而来的将会是行业真正的变革。
 
一、赢取时间整合联盟
无论是百度大战略实施还是携程整合调整,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单体酒店将暂时摆脱激烈价格战的烦扰,积极加入具有优势直销体系的酒店联盟或品牌。而集团化连锁酒店则调整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联盟体系,强化直销,巩固渠道。
 
二、调整心态专注产品与服务
酒店业的本质还是提供住宿、吃饭等旅居服务,在移动互联网的大变革下,理性思考或回归到专注产品与客户焦点上:好的性价比、好的卫生质量、好的服务。无论外界如何变化,唯有面对,立足于服务与产品质量是酒店生存的根本。
 
三、正视行业变革提升专业技术
客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酒店业必须学习与跟上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酒店的经营与区域环境,寻找适合自身的“酒店+互联网”发展模式,寻找核心竞争力要比盲目跟风在发展上更具有生命力。实现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投入资金、人才、效益、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跟上移动互联网的节拍。
 
四、直销为主 OTA渠道互补
酒店与OTA是一种竞合的关系,目前尚处在规则建立阶段,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也有竞争。百度系的崛起,阿里系与腾讯系对在线旅游这块巨大蛋糕绝不会轻言放弃,而作为酒店需要与各大平台渠道建立良好且全面的合作关系,这将是酒店未来要思考的重大课题。
 
 
 
作者简介
付刚,从事旅游业相关工作十余年,曾先后在维也纳酒店集团、中南酒店集团、心景旅游集团担任管理职务,主要负责品牌管理及市场营销。现任雅斯特酒店集团市场总监职务。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