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精细管理提升餐饮品质

时间:2009-05-08来源:sohu 作者:ready
以精细管理为手段,节约能源降低物耗,实现了经营利润的最大化。
   精细管理是提高宾客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它推动服务综合效率的提高,更带动餐饮品质的提升,成为酒店提升能效的倍增器,积极促进经营效益的最大化。近年来,郑州中都饭店以人为本改进流程,细节入手品质管理,将精细化管理引入餐饮经营,强调工作的精确性,显著提高经营效益的同时打造起酒店的餐饮品牌。

餐品质量显著提高

餐饮经营核心是餐品的风味质量,酒店把厨务工作作为精细管理的重心,强调工作实效严格各工种标准质量,并以制度激励加大菜品创新力度,以文化和独创为特色突出菜肴品位。

各厨部根据生产情况明确各个岗位职责,严格界定厨工职责奖罚明确,经营中严把菜品质量关,扎实做好后厨操作“三专”、“四定”、“一检查”,即三专:专人、专菜、专灶;四定:定位、定色、定型、定器皿;一检查,实行厨师长菜品质量负责制,所有菜品必须由厨师长(或指定人)检查负责,并对菜肴制作的过程给予时间核定。

推行量化细化标准的“五星厨务管理”,加强工厨人员务实进取和责任意识,以首问负责制、四小时复命制等深化厨工执行力。量化创新菜款,通过新品研发制度激励菜肴创新,焕发员工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尊重顾客需求和市场引导,注重对营养补益的科学调配,积极开展独创性菜肴研发,从而实现菜品的特色和创新,以餐品的独特品质赢得宾客。

服务深层次提升

酒店服务以精细化来织造餐饮全程的满意,实施“菜留人→人留心→心留意”服务三步曲。“菜留人”,用专业知识和技巧,向宾客介绍特色和风味菜品,热情讲解菜品的起源、原料、营养等餐饮文化,“人留心”,培养员工用心服务,揣摩宾客心理需求替客人所想,实时提供高效满意的服务。“心留意”为宾客建立全面的客史信息档案,做好消费后的跟踪和拜访,为宾客不断创造更多的惊喜。

以人为本,修编管理制度、服务程序为餐饮工作服务,通过细节的关注、到位的服务,不仅让客人吃出满意,更收获惊喜。酒店以细节决定品质的态度,专门增订了包含120多项服务项目的定制化餐饮服务程序,将岗位流程细分为若干单元项目,力求把服务做精做透,有效地促进了细微化服务。

细化服务质量的督导培训,在各个餐厅设立兼职的二级培训、质检员,实时指导服务专业化、艺术化的提升,以技能细化培训,管理数据化考核,保证了工作的细致高效。根据宾客消费状况,把宾客分为A、B、C 、D 四类给予重点关照,实施岗位服务量化奖励机制,培育出训练有素、协调一致的服务团队,促进服务过程的密切配合有效补位,并以专业化为特色形成中都品牌服务,受到宾客的称赞。

促进利润最大化

餐饮经营费用发生在运转的各个环节,酒店加强责任感,培养了全员的节约意识,将精细化管理渗透于每位员工的点滴节约,形成各岗位对成本的自觉控制。对物资的维护保养划分责任人,对水电油气物耗等费用,实现各环节归口管理分级控制,保障良好的使用率。严格各季节电控开闭时刻等等,确保了保养到位控制得力。设置餐饮稽核部对物耗等费用进行控制,每天对供货品种、规格等进行标准程序验核,做到对价位毛利准确掌握,统筹成品菜肴的色、香、味、形等效果,制定出各菜肴的标准成本价格。从程序上控制好账目和仓储领存各环节,细化收支项目的数据分析,及时找出问题原因做好整改。

每周持之以恒对采购、市场行情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分析,做到分系统的逐项量化细化,从而为餐饮数百种物资原料制定出详细的采购验收标准,可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也有效地保证了餐饮出品质量。

以精细管理为手段,节约能源降低物耗,实现了经营利润的最大化。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