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快速扩张 高级宾馆转型“自救”

时间:2009-05-18来源:大江网 作者:佚名
  13日,杭州某购物网站营销部主管陈少华来到南昌出差,拖着行李在南昌市丁公路的如家快捷酒店入住,而以往他入住的都是高星级酒店。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缩减出差成本,注册成为如家快捷酒店的会员,员工出差一律入住如家酒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金融危机催旺了南昌市经济型酒店。面对经济型酒店的攻城略地,高星级宾馆纷纷通过转型来“自救”。业内人士指出,南昌市的酒店业已达到饱和状态。

  现状

  经济型酒店快速扩张

  “酒店开业不到两年,平均入住率在80%以上,今年准备再开一家分店。”南昌二七北路阳光假日酒店的负责人王总告诉记者,国际金融危机对于像她这样的经济型酒店来说没有影响,反而起到了助推作用。经济型酒店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和便捷,一般的经济型酒店挂牌价格在200元以内,地处繁华路段,购物、行车非常便捷,适合于自助游、家庭游和一般的出差人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光是本地经济型酒店正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地“冒”出来,外来的连锁酒店也在快速扩张。比如近期开业的如家快捷酒店已经是该企业在南昌的第六家分店。而记者注意到,就在这家经济型酒店周围500米的范围内,另有同类型的金象快捷宾馆、七天连锁酒店两家连锁酒店。

  原因

  迎合年轻人的需要

  “除了公司降低成本的因素,经济型酒店住得也很舒服,能上网、交通也便利。”陈少华这样告诉记者。显然,以“舒适、干净、实惠”为标签的经济型酒店,在这个特殊时期,迎合年轻人的需要,已成为南昌市酒店行业的新宠。

  “一年80%的平均入住率是很不错的数据。”江西省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五一”旅游旺季期间,江西省星级饭店的平均入住率只在70%左右。这也让经济型酒店的负责人尝到了甜头,即使在目前这种经济状况下,还在招兵买马,不断扩大疆域。

  趋势

  南昌酒店业出现两极分化

  “目前,受运营成本和管理体制的影响,星级酒店的发展有一定的困境。”南昌市饭店协会秘书长郭庆钢表示,南昌市的酒店业将面临两极分化的态势。就从现有状况来看,星级酒店许多都以转型来迎合市场,比如洪都宾馆去年从三星升级为四星,目前还在改造可容纳300人的宴会厅;而位于老福山的鄱阳湖大酒店也通过提高服务档次、吸引外资而谋求发展。

  “随着经济型酒店的不断扩张,势必会造成价格上的竞争。”江西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段友志分析,酒店业的发展需要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市场规律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有那么多酒店都要生存,就要寻求出路。不光是各酒店之间的竞争,就连同一连锁酒店的分店之间也会形成竞争,那么只能在价格上取胜。现在经济型的酒店维持在200元左右的挂牌价格,或许半年或者一年后,这些酒店为了生存自然会降低利润空间。

  前景

  市场已饱和发展空间不大

  “南昌虽是一个旅游城市,但远远落后于杭州、厦门、青岛、桂林等城市。”江西省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市场不饱和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迎合现代年轻人新颖、简洁、便捷、干净的要求很有发展前途,但是目前南昌市因旅游业的欠发达,输入人口不多,酒店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过度的扩张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