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的营销突破点:品牌

时间:2009-09-24来源:同程网 作者: 
  

    酒店与代理商们的矛盾由来已久,“直销与中介”的模式之争也愈演愈烈,终于在年初爆发了轰动业内的携程“封杀”格林豪泰事件,意味着酒店与中介方的利益冲突也日趋明显化。

    早在09年1月份,携程因不满格林豪泰周年庆活动中,几乎“无门槛”向注册会员提供一定数量的现金消费券、积分兑换券等优惠活动,在交涉无果后,强行“封杀”格林豪泰旗下与之合作的酒店。其根源在于格林豪泰谋求扩大直销份额与中介老大携程的冲突,以及携程网的“低价赔付承诺”把携程逼入一个尴尬两难的境地。

    看似酒店,特别是经济型酒店和代理商们的矛盾已渐趋白热化,但在09年9月中旬,上海莫泰集团酒店宣布其旗下的所有品牌,包括168、128、约泰和同程旅游网达成全面合作,旗下的189家门店都可在同程网进行在线预订。莫泰此招让业内一头雾水,中介还是直销,经济型酒店发展何去何从?

酒店直销,不能言说之痛

    携程们从一开始,就和酒店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抽佣”。而且近年来随着代理份额的不断增加,抽佣比例也在不断提高,据悉携程平均一间房一个晚上可以得到近70块钱的佣金。因而近年来酒店直销作为一个大热的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不过就笔者所了解的情况,酒店直销还是处于概念性阶段,“雷声大,雨点小”。主要表现两个方面:

一、大量直销网涌现,以“年费型”挑战“抽佣型”,宣称酒店只要每年交付一定的管理费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即可享受“淘宝式”的和客户面对面的交易,免去了中间高额的抽佣环节,虽然看上去很美,但也有几大硬伤:① 直销网站推广力度不足,客源少的可怜;② 中介们是按效果收费,送去多少客人收多少钱,直销网们是以年费的形式,你没客人也要交钱;③ 当客户和酒店产生矛盾,没有一个调解的中间环节;

二、酒店自身的直销之路,主要表现为自建网站,虽然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个直接的展示和交易窗口,但毕竟“术业有专攻”,很难和互联网上众多的预订网站相抗衡,在搜索引擎中搜索“酒店预订”这个词就有接近两千万的结果页面,而且每年还要花费一笔数目不菲的维护费用。

经济型酒店,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年来,经济型酒店以其高度标准化和快速回报的特点,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据网上调查显示,在即将到来的“十一”八天长假,外出游客中有超过70%的人愿意入住经济型酒店,不但因为其低廉的价格,还有它比传统的三星、二星等低星级酒店更新、更卫生,预订也更为方便。在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份额在65%左右,而在我国这个比例只有10%,按我国目前的客房比例和市场需求,经济型酒店的份额最少会达到30%左右,因此市场空间非常大。

    而且新开一家经济型酒店的费用在500万左右,这比动辄几千万的高星级酒店的开店成本要低得多,而且经济型连锁酒店以其高出租率,能快速产生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加上受经济低迷和各大企业削减差旅费用,经济型酒店因其低廉的价格和标准化设施与服务成为首选。据悉,目前国内大多数经济连锁酒店的平均客房出租率常年保持在90%左右,就算在经济危机期间,也能达到80%。

    08年年末,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宣布斥资过亿美元购入上海莫泰集团80%的股份,经济连锁酒店以其高发展态势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的青睐。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高发展的产业永远不会寂寞。大量经济型酒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国际经济型酒店品牌,如美国温德姆集团旗下的速8等,也开始在中国大肆扩张,几乎每个品牌都在圈地开店。全国经济连锁如家也已多年占据经济型酒店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如何在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浪潮中把握主动,占据主流地位也成为各大经济连锁酒店发展的重中之重。

经济连锁酒店的出路:品牌化道路

    携程为何敢对各大酒店“指手画脚”,随意下线一两百家酒店?不是因为他有多少魄力,有多少资金,而是他有数量非常庞大的会员基础和口碑效应,客户去订酒店,知道携程,但未必知道格林豪泰!这才是携程的法宝:品牌。

    目前,经济型酒店形成了三大阵营:一是全国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如如家、锦江之星等,二是区域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如上海莫泰,三是国际经济型酒店品牌,如美国温德姆集团旗下的速8等。近两年,每个阵营,每家品牌都在疯狂的扩张,并以加盟品牌的形式吸纳中小型的个体酒店,统一管理,集团化发展。这个是规模上的扩张,但是在业务上的扩张,也是发展最主要的方面,经济型酒店却是有苦说不出。除了本地的推广,在全国、在全互联网上的推广他们却不得不受制于携程。

    众所周知,携程的议价能力是首屈一指的,这当然是他强大的实力和追求高利润的战略决定的,同样的一家经济型酒店,虽然在携程和其他网站上的预订价都为138元,但携程却可以拿到比别人低得多的“进货价”。所以目前经济型酒店也纷纷寻求多种合作途径,例如开篇的上海莫泰酒店集团,就看准了同程网的“点评奖金”的模式,能给用户提供更实惠的预订网站,自然也是值得合作的网站。当然在代理商们把客户送到酒店前台,酒店以送卡、送会员的形式发展线下会员基础也属品牌推广中无可奈何的一步。

    摆在经济连锁酒店长远发展的最主要障碍,不是为了利益之争的“直销与中介”,只要不至于亏本,多发展几个忠实会员有什么不好?品牌化发展才是经济连锁酒店长远发展的桎梏,即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树立影响,积攒会员基础,这样就可以在某一天对携程们说再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