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网络预订 公众点评成关键

时间:2009-09-18来源:迈点网 作者: 
  

 

随着近年来全球商务活动的增多,伴随着中国民众整体消费能力的提高,仅在中国内地各大城市间的商务行程、旅游度****例就比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对于中国国内酒店消费市场而言,“酒店消费者习惯”调查中的5154名消费者,有50.1%的人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因为跨城市出差选择入住酒店,有28.6%的消费者因为旅游而选择入住酒店,另外还有21.3%的消费者出差和旅游选择入住酒店的比例大致相同。

酒店自行预订比例高 公众“点评”优势凸显

调查结果显示,在这些受访者中,通过携程等网站预订酒店的用户达到1867人,占受访者比例的36.2%,另外有1761人选择直接打电话到酒店预定,占受访者的34.2%。由此可见,国内用户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习惯于拿起电话去自行预订值得信赖的酒店的,而酒店也恰恰为了迎合这一部分人的消费习惯,主动通过价格优惠、积分换礼等促销手段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吸引一定数量的忠实用户。

忠实用户对“固定”酒店的依赖,一方面来自于用户的经验,比如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就会习惯在某个城市的某家酒店入住,这是因为用户比较熟悉常住酒店的周边环境、交通状况等信息。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口碑传播的影响,用户从论坛、博客、旅游网站等渠道获得酒店点评信息后,会产生对某家酒店的直接印象,比如地理位置、交通、服务、特色等,并因此拿起电话直接预订该酒店,由此可见,公众点评的力量在用户选择酒店时不容忽视。

消费者更关注性价比 “口碑点评”成酒店选择前提要素

在5154名调查参与者中,8成以上的消费者会在外出时首选一、二星或经济型酒店入住,有2887人在酒店预订前,会选择查看其他用户对该酒店的点评,这个数字占调查人数的56%,由此可见,超过一半的消费者非常重视其他用户的“口碑点评”。而酒店的房间内部设施和舒适程度、房间价格、酒店交通的便捷性则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三个指标,对于前几年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酒店星级和档次”则变成了当下最不太关心的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理性消费观念伴随旅游市场的成熟,已经深刻植入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之中,消费者在酒店选择时,更关注综合性价比。同时,对于从BBS、博客等web2.0传播渠道流通出来的“关于酒店的口碑评价”信息,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并且很多口碑好的酒店,也因此获得了良好的推广。

迈点信息中心表示:“酒店客房状况、价格、服务,甚至文化气息等可信的大众点评内容,是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前最希望获得的信息,而这些正是旅游网站在提供酒店预订等服务之外,最有价值的业务机会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