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行业人才需求破冰

时间:2009-09-04来源:前程无忧 作者: 彭兴
     8月17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刊登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根据全国旅游星级饭店经营情况监测网监测的数据,2009年第二季度全国旅游星级饭店经营有关情况报告。二季度营业收入下降13%,利润下降53.07%。五星级饭店收入下降18%、利润下降47%;四星级饭店收入下降5.6%、利润下降178%。一、二、三星级饭店收入下降,但利润增加

    2009年,一向高调猛进的中国酒店业也不能"独善其身"不受危机的影响。有酒店在数次延缓开业后被确认转手,也有些酒店开源节流,紧缩银根。一方面是酒店招聘变得更加谨慎,另一方面中国酒店行业的人才还是不足。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酒店业至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逆市正是吸纳人才的良机

    2009年,对全世界的酒店市场来说,并不乐观,而亚洲地区的酒店经理人对2009年预期最为悲观,景气指数也最低。面对这样的环境,一些酒店的招聘计划在缩减,但仍有相当一部分酒店在打逆市招聘吸纳人才的好牌。

    2009年3月下旬,上海半岛酒店在上海大理石大厦(Marble Hall,,宋庆龄少年宫活动中心现址)举行了大型招聘会,开放职位共计800个,而此次招聘会共收到15000封简历,其中具备面试资格的应征者就达1200人。上海半岛酒店人力资源总监郑旭辉认为,危机是与机遇并存的,很多人的失业,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人才选择。

    同样,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伍淑仪女士表示:"从全球看,整个酒店行业正在慢慢恢复,一线城市的恢复速度与国外经济的恢复速度有很大的关系。现在这个时候,正是我们重新审视的时候,比如公司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公司的架构安排等。我们正好借此机会做好一切迎接复苏的准备,当然人才的招聘与留用也是准备之一。"

    2009年8月,作为国内最新的奢华型酒店之一,洲际酒店集团下的上海世博洲际酒店举办了开业之前的首届大型招募活动。招聘岗位包括前厅、客房、餐饮、工程、保安、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所有部门,招聘部门经理、主管至基层员工共计300人,两天内共吸引了2000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成为夏季上海酒店招聘市场的亮点。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伍淑仪女士透露:"发展是必需的,尤其是在这样的机会下。今年下半年洲际有13家酒店开业,其中5家在一线城市,主要为上海,8家分别位于二、三线城市。每家酒店开业都会有相应的岗位招聘。"

    同月《天津日报》报道,即将开业的首家超五星级酒店天津君隆威斯汀酒店举行招聘会。拥有喜来登、豪华精选、威斯汀等国际一线酒店品牌的喜达屋酒店管理集团,在业内拥有极高口碑,此次在津为君隆威斯汀酒店举行招聘会,吸引了大批人才前来应聘。为此,酒店提供了从一线员工到管理人员的不同岗位,向天津市场提供的工作岗位超过了250个。

    常熟福朋喜来登酒店人力资源经理蒋先生坦言:"在未来的五六年之内,喜达屋酒店管理集团将在中国开100家酒店,由此将会需要相应的酒店人才加盟。"

    从这些酒店大手笔的逆市招聘行为中,我们有理由相信酒店HR们严锁的需求正在放松。然而整座冰山是否真的开始融化呢,让我们再来聚焦无忧指数显示的行业数据。

    行业人才需求:冰点已过,回升缓慢

    从无忧指数网上发布的职位需求数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对于酒店行业真正的影响是在12月份开始的,在1月份需求达到了冰点,从2009年2月-3月需求开始慢慢回升,然而至2009年7月止,整个酒店行业需求数仍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7月份行业总职位需求仅为危机发生前的61.5%左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