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13大城市酒店业市场观察(一)

时间:2009-07-25来源:地产中国网 作者:赵莎莎
  

2008年中国酒店市场虽受全球经济走向影响较小,但在过去12个月中仍发生了深刻变化:众多国内城市酒店供应强劲增长,导致在仲量联行酒店集团所分析的13个城市中,10个城市的酒店市场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均出现下滑。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瑞达表示:“中国经济虽未能在全球性衰退中'独善其身',但国内二三线城市因得益于良性的国内需求和政府出台的大量刺激性政策,发展势头保持强劲。”

(以下资料来源于仲量联行)

各城市酒店业市场分析

1 北京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北京共有827家星级酒店,其中包括五星级酒店52家、四星级酒店122家、三星级酒店268家、两星及以下级酒店385家。根据仲量联行酒店集团调研,2008年共有9739间客房进入北京的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市场。奥运会期间过夜需求预期中的上升及北京经济的长期增长推动了新酒店大量涌入市场。

北京大多数国际品牌的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集中在市中心和东部地区,如王府井、中央商务区、东三环路和燕莎区域等。同北京其他地区相比,上述地区云集了大量外国驻华使馆、跨国公司和高端商场,使酒店房价和入住率也因此普通高于其它地区。

北京不仅具有其政治地位奠定的强大经济实力,也是众多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总部所在地,为北京的酒店业创造出多元化的需求。长久以来,北京的知名度和重要性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酒店经营机构前来开设酒店。

北京未来主要酒店供应

北京星级酒店市场业绩表现

随着新酒店开业和由此导致的竞争趋紧,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在2007年受到挤压,较上年下降5.4个百分点。下降趋势在2008年进一步恶化,入住率共下降7.2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增长缓慢、供应明显增加的市场现状。

四星级酒店的日平均房价2008年强劲增长了27.4%,主要是奥运会期间市场价格的攀升,四星级酒店8月份房价同比提高了338%。四星级酒店2008年日平均房价比2007年略有增长,显示出在经济下行和新酒店供应增多的背景下,四星级酒店房价的抗跌能力较五星级酒店强。

2008年对北京酒店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全年,北京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市场新增9700多间客房。尽管奥运会产生的额外需求使酒店的日平均房价和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水平得以保持,但日趋激烈的竞争对酒店市场在中短期内的供需平衡仍旧构成了威胁。随着今后几年北京市场预期仍将不断出现新的酒店,新供应在相当短的一个时期内涌入市场显著压缩了总体入住率和房价水平,北京酒店市场预计仍需时日才能恢复到奥运前水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