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小酒店

时间:2009-10-05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季琦
  

据闻这次十一黄金周,自助行的客人比以往明显增多。这从汉庭全国各门店的预订火热中也可见一斑。环顾四周,不仅是国内游,国外游中,选择一些精致、特色的小酒店居住,也是“老驹”们的一大乐趣。这类的小酒店,在酒店行业的术语中,叫单体酒店。

纵观单体酒店的生存,大致有两种主流状态:一是借助酒店的历史渊源或优越地理位置做文章,突出卖点;二是打造设计和服务特色,吸引特定忠诚客户群。皆自成一体,各有千秋。
    我在伦敦住过靠近白金汉宫的一个小酒店。它在市中心,且正对公园,名字叫Athenaeum,意思是雅典娜神殿——学者聚会之地。这是一个家族拥有的单体酒店,房间极小,和我们汉庭最小的房间有得一拼,但价格不菲。她的卖点主要是地理位置,客房设施和服务。水准相当于一般的4星,但价格和五星相当。酒店介绍里也牵绘些有渊源的故事,不过少了沧桑,略显勉强。

     
                        绿藤环绕的就是,在一排灰色建筑里很醒目
    在法国的勃艮第和波尔多,我也住过几家小型的精品酒店,她们都属于一个叫“Small Luxury Hotels”的组织。酒店体量不大,但历史悠久。这从家具和客房横梁的大木头就看得出来,现代人造酒店是舍不得用这么大木头的。卫生间也是非常现代和漂亮,倒不是那种老式的。 
           

                              精品酒店富有历史感的客房

       

                       和历史沧桑感反差很大的现代、漂亮的卫生间


     周边环境漂亮,空气清新。在波尔多的那个房间,推窗就是葡萄园。每天早上,初日曈曈、晨露未晞之时,金色的旭芒穿过葡萄园,一路洒进窗来,铺陈在床上、地上,真是美极了!

      

                             沐浴在朝霞中的精品酒店

 

      

                                    酒店静物像 


          

                                 金色阳光下的葡萄园
    

这些酒店客源相对固定和忠诚,都是周末来度假的家庭和葡萄酒季节来旅游的游客,还有一些是追求浪漫的情侣。这些酒店都有配套的餐厅,美味、可口,菜式地道。在乡村能够吃到这么好的法国菜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
     房价很贵,这也是自然,否则也不能维持这么好的状态和服务水平。估计,周末生意好一点,工作日出租率要差一些;而且旅游景点季节性很强,淡季也会差一些。还好这些酒店的房量不大,大多几十间,维持一个较高的出租率应该没问题。经过时间的淘洗,剩下的这些小精品酒店都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她们的卖点就是历史和环境。

另外一种单体酒店以我们住过的“My Hotel”为代表。她的客房和公共区域,经著名设计师打造,但看上去却平平淡淡,丝毫不露雕凿的痕迹,让我印象极佳。

不铺张,不炫耀。融于生活,追求品质,却不落俗套。这种平和、轻快的简朴之美,才是大味所在。

      

                                  简约、舒适的Lunge

 

这家酒店的服务出奇地好,而且非常重视细节。
    到的时候没有空房,我们就放下行李先去吃中饭。回来的时候进到房间,居然每个人的行李准确无误!我也很惊讶:他们怎么就知道行李谁是谁的呢?原来在我们进来的时候,前台已经记住了我们几个各自的行李特征,在分配好房间后,将每人的行李准确地分发到各自的房间。
    叫车、问路、借东西,每一项服务几乎都完美无缺!可见服务人员的训练有素。45间房,前台就一个服务员,一点也不忙乱,所有的服务几乎可以打满分。
    这家酒店将自己归为“精品酒店”,国内也有很多人在尝试这个概念,我认为应该好好借鉴这家酒店的经营和管理。产品和服务都非常切合目标人群的价值观:方便、舒适;低调、不奢华;价格不昂贵,适中;但讲求品质和审美;有隐私要求,不想被经常打扰。
    中国的许多单体酒店,受到经济型连锁品牌的挤压,生存环境正越来越差,在经济低潮时表现尤其突出。但大部分人还浑浑噩噩没有感觉到;部分用心的先知先觉者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欧洲国家这些单体酒店的生存之道也许会对他们有所启发。
    不管是直营还是加盟模式,中国单体酒店中的大部分会加入到品牌连锁的行列。也会有一小部分利用独特地理位置或独特产品和服务,继续作为单体而存在。“Small Luxury Hotels”和“My Hotel”就是他们未来生存的两个现成样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