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会议酒店调查分析报告

时间:2009-05-18来源:会议网 作者:佚名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46份,填表人大多为销售部、市场部负责人(134人),同时也包括酒店总经理、副总经理、其他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填表人的会议工作年限平均为8.42年。
受访酒店总客房数为69898间,平均每一个受访酒店有261间客房;
从问卷中还可以看出,受访人对自己酒店在会议市场方面的优劣势有比较清晰的认识,问卷结果还向我们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酒店会议市场的竞争正日趋激烈,各酒店正在积极准备应对措施。一、           受访酒店的区域分布、星级与定位
1、受访酒店的区域分布状况
地 区
数量
所占比例
上海市
42
17.07%
北京市
36
14.63%
山东省
18
7.32%
广东省
14
5.69%
四川省
14
5.69%
浙江省
14
5.69%
江苏省
13
5.28%
广西省
10
4.07%
河北省
8
3.25%
福建省
7
2.85%
江西省
7
2.85%
内蒙古
7
2.85%
河南省
6
2.44%
云南省
6
2.44%
黑龙江省
5
2.03%
地 区
数量
所占比例
新疆
5
2.03%
辽宁省
4
1.63%
甘肃省
3
1.22%
贵州省
3
1.22%
海南省
3
1.22%
湖北省
3
1.22%
湖南省
3
1.22%
吉林省
3
1.22%
安徽省
2
0.81%
宁夏省
2
0.81%
青海省
2
0.81%
山西省
2
0.81%
陕西省
2
0.81%
天津市
1
0.41%
香港
1
0.41%
  从回函数与区域分布情况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会议酒店比较集中和会议市场比较发达的省市,回函相应较多,具有一定代表性。有些省份的回函数(如海南)与其所拥有的会议酒店数量和会议市场规模不相称。个别省市没有回函,如重庆、西藏等。我们将在09年度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时适当加强对这些地区的关注。
2、星级:
5星66家,4星113家,3星47家,其它20家(包括2星及没有星级的酒店)。
     本次调查对象侧重于国内3星级以上会议酒店,因此在回函中,四、五星级酒店占大多数,这主要与四、五星级酒店一般拥有规模较大的会议接待能力和比例较高的会议客源有关。
3、受访酒店的类型:
我们发现,很多受访单位对自身酒店没有明确的客源市场定位,一些单位在酒店类型前面多处打勾,一些酒店甚至无从填写。我们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1、酒店对核心目标市场的认定还不能够确认,反映出了酒店负责人在面对经营压力和多重目标客源选择时的矛盾心理。2、酒店在设计建造时就缺乏清晰的市场定位,造成酒店在使用功能与客源定位之间无法匹配。
二、会议数量、分类及客户有关情况
1、2007年接待各类会议数量及不同星级酒店接待会议数量细分:
    各受访单位接待会议的数量差异较大,从几个会议到接待近万个会议。受访的235家酒店(实际填写此项目的酒店)2007年共接待各类会议约113740个,平均每家酒店接待会议的数量约为484个。其中,63家5星级酒店共接待会议45210个,平均每家接待717.62个;108家4星级酒店共接待会议50675个,平均每家接待469.21个;46家3星级酒店共接待会议13470个,平均每家接待292.83个;18家其他类型酒店(2星级及其他)共接待会议4385个,平均每家接待243.61个。
2、协会会议统计:

    协会会议是会议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访单位去年共接待协会会议约21945个。
3、企事业单位会议统计:

    我国企事业单位会议,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消费层次上,都排在各类会议组织机构的首位。受访单位去年共接待企事业单位会议约54980个。
4、政府部门会议统计:

    由于我国政府会议被纳入到政府采购的范畴,且对消费标准有明确的限定,因而,这一类型会议主要集中在三星级和部分四星级酒店中。2007年,受访单位共接待政府部门会议约27320个。
受访的246家酒店2007年共接待各类会议约113740个,其中包括协会会议约21940个,企事业单位会议约54980个,政府部门会议约27320个,其他类型会议6500个。受访单位2007年度平均接待会议484个。
5、国际会议统计:
本报告所指的“国际会议”,是会议主办方认定的或称作的“国际会议”,而不是由国家有关部门界定的“国际会议”。本次调查,受访单位07年度共接待国际会议3237个。
6、带有展览展示活动的会议统计:
7、平均每一个会议参会人数统计:
2007年,受访酒店所接待的平均参会人数为90.79人。
8、会议客人占酒店客人总数的比例:

会议客人占客人总数的比例平均值为28.26%。
9、各类会议的平均会期比例统计:
各类会议的平均会期为1.99天。
10、会议业务相对淡季统计:
11、会议接待能力实际利用率:

会议接待能力的平均利用率为50.9%。
12、本市(本地区)客源所占比例为:

会议客人中本市或本地区客人所占比例平均约为51.75%。
13、预计2008年增长速度最快的会议类别:
14、2007年会议总数与2006年相比增减程度统计:
15、2008年预期情况统计:
三、收入构成
1、会议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
 
   酒店“会议收入”的概念还有待进一步明确。部分单位仅将会议室及会议设备租赁收入称作“会议收入”,会议团队的客房、餐饮等收入未计入其中。因此,此数据比会议团队带给酒店的实际消费数额要小。我们建议:酒店的会议收入,应包含会议团队所带来的直接收入和与此相关的所有附加收入,即不仅包括与会议相关的客房、餐饮、会议室及会议设施的消费等,还应包括会议客人的休闲、娱乐以及会后旅游等所产生的附加消费。
2、客房收入所占比例:
3、餐饮收入所占比例:
4、会议室与会议设备租赁收入所占比例:
5、休闲娱乐健身等收入所占比例:

6、会议其它相关收入(如礼品、设计制作、广告、额外服务、附加活动等)所占比例:

7、在会议相关收入中,近两年收入增长最快的项目:
在会议相关收入中,客房和餐饮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且增长速度最快。受访酒店认为客房和餐饮在会议相关收入中增长最快,这与我国会议会议市场多年来的持续增长有直接关系。
8、2007年会议相关收入与2006年相比增减程度:
按照一般规律,会议数量、参会人数以及会议消费额的年增长幅度,与该年度经济增长率基本相当。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有效地带动了会议市场的快速向前发展。人们对会议市场的预期向好,也是由于我国会议市场多年持续增长所致。
9、预计2008年会议收入比2007年增减程度:
四、会议管理
1、是否设有会议总监或会议经理:
满足会议组织者及会议团队的特殊需求,是酒店有关负责人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这些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一定的特殊性,因而需要有一定专业能力、专业经验以及有一定协调权利的人来专门负责,这个人在国际上被通称为会议总监或会议经理。从调查情况看,近一半的会议酒店尚未设立这个职位。虽然这并不能说明问题的全部,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反映出我国酒店在会议管理与服务的专业性方面与国际酒店的差距。
2、会议销售人员数量及比例统计:

3、会议服务人员数量及比例统计:
4、会议销售与服务人员是否经过专业培训:
统计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会议销售与服务人员经过了一定的专业培训。但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套完善的、针对酒店会议专业人员的培训教材,更没有建立起一套严格的、有价值的培训体系,各酒店的培训质量势必差强人意。因此,在成熟的培训模式和培训内容尚欠缺的会议酒店行业,这方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5、2007年的宣传推广费用统计:

   结果显示,我国会议酒店的市场宣传推广费用偏低,这主要与酒店目标市场定位、营销习惯与销售模式、专业媒体与信息通道建设等因素有关。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酒店负责人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酒店在此方面的投入会呈现增长的趋势。
6、预计2008年宣传推广费用增减幅度:
7、会议客户来源最主要的途径统计:

   调查显示:在酒店会议客人的几个最主要的来源中,回头客排在第一位,这既说明成功的合作经历是会议组织者选择会议酒店的基本方式,同时也表明,性价比良好的会议设施和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以及优秀的品牌影响力,是酒店获得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8、受访酒店会议市场竞争中最大的优势排序:

9、受访酒店会议市场竞争中最大的弱势排序:

10、近两年急需做的事情排序:
 
   调查发现,受访单位认为吸引会议组织者的最大优势是“服务水平”、“地理位置”和“会议设施”;最大的弱势则是“配套休闲娱乐健身等配套设施”、“客房总量”、“会议设施”和“周边配套”不足或不够良好;针对“酒店面对会议市场近一两年急需做的事情”,受访者选择的是 “增加或更新会议设施”、 “提高总体服务水平”、“ 增强销售能力”、“ 提高会议专业服务能力”、“ 加强客户关系管理”等。所有这些都向我们清楚地表明会议组织者及会议客人与其它类型客人所不同的特点,也是我们建设和经营会议(型)酒店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11、酒店会议市场发展的趋势排序:
    受访者认为未来会议市场发展的最主要的趋势是:“会议市场竞争加剧”、“办会方的要求越来越高”、“ 价格竞争加剧”。这反映了两个基本事实:
一是近两年大批新建的中高星级酒店纷纷投入使用,其会议设施及条件与原有的酒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按照会议市场的年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的速度大体相当的规律衡量,新酒店供给的增长率已远远超出了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
二是由于经济环境所发生的改变,各行业竞争加剧,会议组织者,包括专业的会议公司等,对会议酒店及其它会议服务机构的要求势必会越来越高,这也必将给会议酒店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
五、本年度会议酒店市场调查总结
本次调查工作,我们力图通过对酒店会议市场相关数据的收集,了解酒店会议经营管理、会议服务以及市场、客户等相关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和专业分析,形成一份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分析报告,为会议酒店负责人在战略规划、营销决策及会议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为我国饭店业及会议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这份真实反映当前会议酒店市场状况和趋势的调查报告填补了我国会议酒店业无统计数据的空白,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组织的“2008中国会议酒店市场调查”工作,在各酒店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已顺利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和中国会议酒店联盟谨对本次活动予以大力支持的酒店及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对于参加本次调查活动的酒店及相关人员,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秘书处将寄送一份载有本次调查分析报告的《会议》杂志以示感谢。
本次调查工作仍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希望各参与单位继续关注和大力支持,各位专家、学者等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将此项工作做得更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