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店产业发展与人力资源发育——访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

时间:2008-08-01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晏细红 秦如山
It demonstrates a great momentum of development state when Chinese hotel industry was favored by the national policy and capital market. But while the policy and capital is ready, where does its human resource come from? What else is defic
     It demonstrates a great momentum of development state when Chinese hotel industry was favored by the national policy and capital market. But while the policy and capital is ready, where does its human resource come from? What else is deficient after successful personnel training? We have interviewed Dai Bin, who is the sub dean of Chinese Tour Research Institute on the related questions.

    当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都青睐于中国酒店业的时候,这就侧面证明了中国酒店业具有长足的发展后劲。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有了政策,有了钱,人在哪里?当人才培养成功后,中国酒店业还缺什么?本刊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先生。

    《世界酒店》:曾经读过您写的一篇名为《中国旅游市场景气指数计算与分析》的论文,与中国旅游市场景气指数相关的因数有很多,那么请您判断一下当前中国旅游市场是否景气?根本性的标准是什么?
    戴斌:2008年上半年,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中国旅游市场运行面临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入境旅游市场。但是中国旅游市场的构成中,国内旅游是基数,占据着重要比例,少数省份受自然、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对全国而言,影响较小。旅游市场运行的宏观基本面仍然保持稳定。
    旅游产业景气指数与GDP指数之间具有对应关系,由一致指标、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三部分构成,其中一致指标反映了旅游产业的繁荣程度,滞后指标反映了旅游产业的投资热度,而先行指标则反映了旅游行业中的消费水平。一致指标主要受旅游总收入、入境旅游人数、国内旅游人数等因素影响,在这些指标中,部分省市的指标受到较大影响,而对全国而言,影响相对较小。

    《世界酒店》:旅游市场与酒店市场息息相关,当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时候,酒店市场也欣欣向荣。在中国日渐成为旅游大国的进程中,商务酒店、度假酒店、经济型酒店等细分产品都得到了发展的机会,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酒店产品是不是越细分越好?经济型酒店的前景怎么样?人们对奢华酒店的需要会有什么变化?
戴斌:酒店产品的细分是由当前酒店产品消费者的需求决定的,消费者的需求越多、越个性化,酒店产品自然也是越细分越好;消费者需求趋于大众化和一致性,对酒店产品而言,则产品的设计也应相对一致性。
    经济型酒店的前景还是光明的,庞大的国内消费需求为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是,随着经济型酒店进入者的增加和成本的增加,竞争必然加剧,只有真正通过规模化、连锁化、集约化方式进行经营的经济型酒店,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进行理念的创新、模式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人才的创新才能在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
    奢华酒店的发展随着人们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将更加强调酒店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突显酒店的文化融合,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不仅仅是硬件上的奢华。同时奢华酒店也将更突出主题,所有软、硬件的配备使得酒店具有自身独特的灵魂。另外,奢华酒店也将更加提倡体验感,给消费者留下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和体验。

    《世界酒店》:您曾长期从事酒店人才的培养,但现在中国酒店人才是稀缺的,您认为其主要原因有哪些?
    戴斌:人力资源是产业发展、企业成长最宝贵的生产要素。酒店所需的人才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从对客服务方面,酒店需要大量服务人员;从管理层面上看,酒店大量的基层、中层和高层管理人员;从酒店投资层面看,酒店需要具备投资、金融、财务等专业人员;从酒店项目运作方面看,酒店则需要具有连锁化运作经验、资本运作经验等人才。人才的稀缺,只是一句笼统的话,需要详细分析酒店行业真正缺少的是哪一类或几类人才。
中国酒店行业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也是人才最早与国外接轨的行业。从营运层面看,中国酒店行业拥有大量具有外资酒店经验的从业人员,很多从业人员具有10-20年酒店营运经验。同时酒店行业也是员工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基层从业人员,随着人工成本的升高,自然廉价的劳动力相对不足。
另外,对于酒店行业高层次的专业人才,也是稀缺的。由于长期以来酒店行业过于重视营运,对于高素质的新生人才的进入过于强调经验,行业在重经验的基础上长期形成的进入壁垒,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各类专业人才的进入。一个无法吸引年轻人进入的行业也是个没有前景的行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