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君来酒店借国际品牌“扬帆出海”

时间:2009-07-03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施轩祖
     金融海啸浪涌,商旅行业先知。无锡君来酒店集团免不了受影响,但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保本经营,这是个好消息。与此同时,位于太湖广场旁、由君来集团与世界上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的洲际酒店集团合作打造的无锡君来洲际酒店建设正如火如荼。明年,随着这个在无锡最具现代化、智能化的酒店投运,世界最顶级的酒店品牌也将首次唱响无锡。
    君来集团在无锡是行业龙头,也是省内仅有的两个国营酒店之一,旗下经营管理着太湖饭店、湖滨饭店、梁溪饭店、人民大会堂等多家单位。
    作为最早与国际接轨的行业一分子,强烈的品牌意识始终在冲撞着君来人:消费是一本无字书,营销是一条无径路,君来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率先突围、踏雪而歌?
    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部压力,进一步增强了君来内部调整的动力和信心。集团当家人朱晓霞认为:这个路径就是以全球化应对全球化,以国际化挑战国际化,借国际品牌扬帆出海,探寻成长的路径,赢得世界的认可。
    金融海啸巨浪,将众多跨国酒店巨头打进了中国这个避风港,而且,浪头愈汹涌,其扩张步伐愈快。国际品牌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完善的应对危机的理念,炙热了中国企业。在五笔字型输入法中,“行动”和“积雨云”是双胞胎,而这恰恰在君来身上得到印证:他们已悄然引进9个国际品牌的管理建设顾问,如邀请英国著名的阿特金斯公司对湖滨饭店、太湖饭店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在全市国企中率先引进国际造价师概念,由洲际集团挂牌管理君来洲际酒店等。而这种学习和借鉴,将加快所有成员企业接轨国际的前进步伐;而一系列国际化步伐和项目建设、改造,无疑将变危机为发展契机,为下一个经济上行周期之“及时雨”的到来,做足了“接待”准备。
    新建湖滨二期其状如帆。站在27层南眺,东西蠡湖绝佳美景宛若私家花园尽收眼底,碧水尽处,黛山绵延。这是企业利润和GDP增长的特殊源泉。但在国际化浪潮下的固守与冲击较量中,“精致之湖”终不能敌“浩瀚之海”。在“湖”中搏击了30年的君来人深谙其中意味。朱晓霞说,君来需要在传统文化基础上进行选择和扬弃,更需要在全球视野下确立新的思维方式,这就是"和"文化,即融入世界的价值取向和全球理念。
最近,一则消息让朱晓霞颇受振动:英国著名美食杂志《餐馆》刊登了2009年"全球50家最佳餐馆"名单,被称为中华软实力的中华美食却没一家餐馆"入流"。不管实际如何,反思不足,她认为:中国酒店之所以多弊端、少百年老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的科学性和规范化、国际化程度不足。作为诸多要素的结晶体,品牌有两个支撑点:理念和规则--科学发展的理念和围绕理念所进行的科学务实的创新规则。而很多国企恰恰在这方面存在通病,不改,不能领先。品质是品牌之根。没有应有的国际品质感,没有真正的世界级品牌,"中国服务"就无法引领消费者。借船出海是无锡酒店科学发展的真谛,而打造一流品牌是借船出海的唯一动力。君来此番与洲际合作,就是树立最高标杆,谋求真正可以满足市场的能力,通过提升服务,让顾客和员工分享价值,带来更高的满意度,从而形成自己真正的竞争力。
走近君来,从员工亲切的笑容和优雅的举手投足间,从精致如作品般的任何一处环境布置中,你可以明显感知君来的优雅风度。君来集团在整体艰苦蜕变的同时,在梁溪饭店等试行了先进理念下的局部改革。小试牛刀带来了大效果,也让君来人坚信:只有引进国际品牌,才能提升无锡酒店的品质。君来要用自己的实践打磨出一个新概念:一方面,无锡君来正在向洲际水平看齐,另一方面,最终要高悬君来品牌之帆济沧海。
点评:服务消费的不可逆转性,决定服务业的品牌效益要大于制造业,品牌形成在于品牌的独到之处,这种独特之处往往无法简单模仿,即使模仿、克隆可能也是形似而神非,这就是"赢家通吃规则"的内在机理。尤其是危机中,能够带领企业冲出竞争的第一个选择方向,就是专注于服务的生命力,在适者生存的"天演"中,不断增强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全球化能力。(施轩祖)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