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浅谈酒店员工的自我激励

时间:2010-03-11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文/徐明(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讲师)

  According to a survey, over 50% employees just work to keep the current job position and salary, thus, how to inspire employees’ work motivation becam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human resource problems of hotel management team. In order to retain talents and for the need of the talents competition, every hotel is introducing motivation policies, developing motivation mechanism, racking their brain to inspire employees. Currently, the measures that most hotel managers are using include high paid inspiration, emotion inspiration, opportunity inspiration, shares inspiration, benefits sharing, etc. But the influence of those measures are displayed in some degree and some scale, the limitations are very evident, represented as the cover area is not wide, the inspiration point is single, and can’t last for a long time.

 

  美国经济学家罗宾斯指出,“人力资本价值=工作热情×工作能力”。由于工作热情不足,导致酒店投入的人力资本价值无法实现最大化,可能会成为酒店最大的成本浪费。有调查显示,50%以上的员工只付出了保住目前职位和薪水所需要的最低努力,因此,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成为酒店管理层最为关注的人力资源问题之一。


  为留住优秀人才和人才竞争的需要,各大酒店都在搞激励政策,发展激励机制,想尽办法激励员工的积极性,留住人才。当前大多数酒店管理者采用的激励手段或方法,包括高薪激励、感情激励、机会激励、股权激励或利益共享等,但其作用只体现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其局限性也非常明显,主要表现为覆盖面不够广,激励点单一,不具备长期性和持久性等。

 

  为何要自我激励?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与行为已发生巨大变化,责任感和稳定的报酬已经不能成为推动酒店员工尽职工作的主要动力,今天的酒店员工渴望超越自我、接受挑战、提高技能,希望保持工作生活的平衡,抵触论资排辈,盼望获得正面的赞赏与及时的反馈。


  员工观念的变化,要求酒店的激励方式也做出相应调整。寻找一种能够在任何条件下都能激励所有员工的方法,使员工保持持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成为令许多酒店管理者头疼的问题。


  酒店在开业后的中早期,往往迫切希望建立完善的制度,期望以法治代替人治,强调建立公平客观、快速见效的激励方案。因此,这个阶段的激励方法注重以岗位为基础,关注短期激励,依赖制度和规范,而且能获得一定的效果。但当该酒店发展到一定阶段,此种激励方法便忽视了一些关键因素,比如:没有考虑员工差异化的需求,在激励手段上单依靠物质激励,忽视非物质的激励手段,忽视日常的参与、倾听、关怀、鼓励和信任的作用,忽视酒店的战略、组织和文化对员工的影响等。


  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认为,每个人的需求是不同的,所表现出的工作动机也就各不相同,针对不同人的不同动机进行激励更具针对性,更具效率和人性化。


  笔者认为,将动机激励转化为管理者帮助员工进行自我激励,将激励的主动权下放,培养员工的自我激励意识和自我激励的能力,协助员工发现自己的需求并进行有效的评估,帮助员工进行自我管理,实现管理的良性发展,不失解决激励难题的方法。


  可以说,员工工作的强劲动力来源于自我激励,梦想、希望、利益、尊重、骄傲、责任、权力、享受、嫉妒、惭愧等影响员工自我激励的因素,都错落地分布在马斯洛提出的五个需求层次中。因素所处的需求层次越高,其激励作用越持久,例如一个有抱负的酒店餐饮服务人员为了成为行业顶尖的职业经理人,必然愿意从基层做起,历经多年磨炼和无数挑战,最终成为他理想中的那个人。而所处需求层次越低,激励行为取得的效果“来得快,去得也快”,比如酒店期望用年终奖、福利等方式讨员工“欢心”,但由于员工职业设计目标定位较低,导致这些措施对员工的激励效果难以持久。


  换言之,许多员工之所以职业目标定位较低,可能还同酒店缺乏战略性发展规划密切相关,酒店良好的发展前景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比如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提出“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力争卓越”的业务推广计划,以及“我们会创造最理想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实现个人或事业目标”等业务方针。对员工而言,这意味着在香格里拉酒店工作可能会拥有国际化的、宽广的发展平台,这就吸引了很多对自己有较高期望的优秀人才加盟。酒店宏伟、清晰、激动人心的愿景,让员工可以憧憬未来,并被酒店发展的生机和力量感染,进而愿意付出个人不懈的努力。可见,酒店首先要规划自身发展的战略蓝图,才能帮助员工明确个人更高的工作目标,建立内部晋升机制和职业发展通道等,不仅可以传递酒店战略对人才的要求,同时可为员工设立中期目标,调动起“为自己工作”的热情,酒店与员工形成利益共同体。

 

  如何自我激励?
  酒店鼓励员工自我激励对酒店提出一定的要求,酒店需要以人为本,进行人性化管理,开发人力资源,重视人力资源,建立更加开阔、更加广泛和平等的激励平台,让员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自主性,努力展现自我。同时,酒店鼓励员工自我激励对管理者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管理者不仅具备很高的个人修养,更要具备现代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巧;管理者需要进行充分的授权和沟通,没有权限的员工无法有效开展工作,也不会拥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谈不上自我激励;加强与员工的充分沟通,没有沟通,员工就会产生不被信任和不被尊重的感觉,无法有效地激励自己;将员工看成社会人,认识到员工的被尊重、被认同和实现自我的需求,管理者才能更好地行使自己的管理职能,更直接地帮助员工进行自我激励。


  提高工作标准  赋予丰富内涵
  员工的自我激励要求提出更高的工作标准,赋予工作更丰富的内涵。根据美国经济咨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的“酒店员工激励期望调研”表明,在美国,54%的酒店员工认为有趣且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内容是极为重要的,排在所有因素之首。但酒店行业大部分工作从本质上讲都是乏味的、重复的,在酒店一线工作中,要想改变工作内容还有较多限制,但通过让员工理解岗位本身的价值,对工作提出持续改善的要求,丰富职位设计和适当的岗位轮换,可以让工作内容有更多拓展的空间,使其更具挑战性。特别是经理级人员,能激发他们新的工作热情,增加新的工作好奇心,掌握其他工作岗位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提高他们全面的执行力。


  有则寓言如此表述:山脚下有三个石匠,有人分别问他们在干什么,第一个石匠说:“我在凿石头。”第二个石匠说:“我在凿世界上最好的石头。”而第三个石匠却说:“我在建座大教堂。”三个人做同样的事,却有不同的理解,因此,管理大师德鲁克也这样评价第三个石匠——“拥有管理者的才能,为工作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可见,对于从事重复性、事务性工作的基层员工来说,也需要能够赋予其更丰富的工作内容,培养其多样化的工作技能,明     确其职业发展目标。


  现代日本酒店虽然打破了终身雇佣制的传统,却仍保留了年功序列等制度。为什么日本酒店的员工普遍非常敬业,关注细节,有极强的执行力呢?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日本酒店贯彻持续改善的理念,不断设定更高的工作标准,让员工追求卓越,不容忍低质量,能够扎实地研究服务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比如酒店餐厅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盘子必须用水冲洗七遍。同时,员工提出的改善措施也能得到采纳和执行。


  香港半岛酒店在店庆80周年时针对门童,请来酒店有78年工龄的老门童,让老门童的第三代孩子穿上门童制服参加店庆。这对门童这类最前线且级数较低的岗位的员工,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和激励。


  这些举措让员工理解自己不是在“砸石头”,而是在“建教堂”,不仅能培养其多样化的工作技能,而且为其职业发展增加价值,激发员工对工作本身的热情。


  开展差异化激励
  美国经济咨商局认为,对于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员工,酒店应为其提供差异化的激励方式。由于处于不同成长阶段、人生不同时期,以及具有不同人生追求的员工具有不同的需求,这需要通过综合运用日常的肯定和鼓励、物质奖励、非物质奖励等激励手段,让不同类型的员工获得心理满足感。比如美国凯悦酒店集团、威斯汀酒店集团为每位员工指定了职业导师(Counselor)。在每年的员工目标设定及绩效回顾中,职业导师会与员工进行面谈,了解员工期望成长的速度。对于期望能够更快成长的员工,集团会为其提供更有挑战性的机会,对于期望能够更扎实地发展,希望照顾家庭的员工,在其工作指派中挑战不多,基本可以运用现有技能,为其设置较慢的晋升速度。可见,定制化的职业发展通道,不仅能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还可以激励员工,为其职业发展导行指路。


  重视日常反馈  构建员工自我认知
  目前,酒店都重视宾客对服务质量的日常反馈,强调及时处理宾客的投诉,但往往忽视了对员工工作的日常反馈。与传统激励相比,自我激励更加重视对员工工作的日常反馈和鼓励,帮助员工自我认知、建立信心。虽然激励制度可以为员工规划发展通道,设定绩效目标,给予奖金和加薪,但若忽视员工的自我认知,也无法帮助员工树立信心。


  笔者认为,应将员工激励落实到部门经理层面,帮助员工自我认知和建立信心。通过指导和反馈,帮助员工了解自己的绩效状况,调整工作方向,给予支持和认同,消除员工的困惑和疑虑,使员工能更快地提升能力,时刻保持信心和工作热情。世界300强酒店集团,包括假日、希尔顿、万豪等,都设置了标准的绩效反馈流程,通过绩效反馈面谈,让员工认识自身不足。好的员工激励政策更需要恰当的绩效反馈面谈予以辅助,这样不但可以实现对员工的全面管理,还可以让员工保持继续努力的信心。

  综上所述,酒店要发展,要留住人才,就必须做好员工的自我激励。唯有如此,酒店才能保持发展的态势,酒店员工才能保持工作热情和创造力,酒店才能保持强劲的内聚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