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铿锵玫瑰挚爱酒店,商业翘楚逐梦传奇 ——专访都市酒店集团董事长陈奕含

时间:2017-03-31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导语:5年多,超1300家店,年均35%的收益率,秘诀就藏在都市酒店集团美女总裁的生意经里。本刊记者深度专访陈奕含董事长,与读者分享她创建都市酒店集团并发展壮大的独家秘密。
 
文丨本刊记者 张鹏 李雪松
 
 
IMG_3272 好的酒店应该是温暖的,
有烟火的味道,像家一样。
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杯暖暖的花茶,
都可能会让旅客感受一种情谊,
因此酒店的高品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酒店》请详细介绍一下都市酒店集团?它的历史和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陈奕含:都市酒店集团是一家以精品酒店业为主,涉足多个领域,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企业。目前拥有都市118·精选、都市花园酒店、都市118连锁酒店、青年·都市迷你连锁酒店、我的地盘主题酒店、都市MINI·精选酒店六大酒店品牌和My Zone COFFEE(我的地盘咖啡)一个咖啡品牌。都市酒店集团是中国发展最快的综合性酒店集团之一。
 
历史:2009年,酒店集团开始涉足连锁品牌加盟,都市118诞生。2010年创立都市花园酒店品牌。2012年,都市118首创轻商务酒店业态。2013年首次做客《奋斗》栏目。2014年,我的地盘主题酒店、青年·都市迷你酒店品牌诞生;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酒店品牌。2015年都市酒店集团推出“互联网酒店”概念;荣获2015最佳性价比酒店品牌;都市118·精选酒店品牌诞生。2016年荣获“中国酒店业年度杰出企业家”。
 
发展方向:仍然坚持以多品牌思路来布局酒店发展,但重点是发展中档酒店品牌,因为中国中产阶层的消费将是一个大头,那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考虑这部分人的消费需求;以后的酒店我认为会更像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体,不仅仅提供睡眠这类最基本的服务,会尝试跨界思路发展,着力于公共空间的打造,人文性、科技化的空间;同时会在小客房区域内做得更细节、更品质化。
 
《世界酒店》5年超1,300家酒店,都市酒店集团是如何做到的?这其中有什么秘诀么?
 
陈奕含:我觉得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一向说我们的酒店发展不会打数量战,要注重的是酒店的品质和消费者的入住口碑。实际上1,300这个数字是我一直在一种“按压”、“收拢”状态下,步子放慢一些,稳当一些。
 
秘诀是什么?我觉得有三点。一是专情产品。我是一个产品偏执狂,这个大家知道。我对于酒店设计、以及酒店产品的要求是很高的,首先我要作为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把关,好的产品应该是让人舒适、安心。二是负责的态度。这个负责主要是对加盟商来说的,每一家门店的诞生绝不是投资人来申请,那么我就可以让你开,要本着一个负责的态度,首先这个地区、这个地脚可以开,能保证加盟商的利润,那么OK;其次,店开起来了,要有一个全程的协助和关注,不是各种费用收的差不多了,就撂挑子。三是发展的眼光。好的企业的发展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要顺势而为,要顺应时代需求和潮流。都市酒店集团一直在一个学习的状态下成长,前瞻性地去把握整个行业的需求和发展方向,比如我们的“互联网酒店方案”,未来科技化酒店是潮流,当然这对我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活到老学到老嘛。
 
都市118·精选客房
 
《世界酒店》都市酒店集团旗下的酒店在选址方面、加盟商选择上有什么要求?
 
陈奕含:实际上每个品牌在选择上会有一些差异,我说一下共同的地方吧。
 
选址:品牌选址城市选择上会考虑是不是发达城市,是省会、直辖市或者是经济发达城市;二三线城市会考虑是不是交通枢纽、旅游城市;我们酒店品牌尚未布点的地区会优先考虑。其次具体到城市内的选址,会考虑地理位置:是不是大型商业中心、CBD、展览中心、游乐中心、交通中心、交易中心,高校区,一定有充足的客源支持;交通一定要便捷,出行方便;当然周边有完善的餐饮、商业配套最好啦。
 
加盟商选择上:首先肯定是认同我们的品牌和企业文化;其次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资金取得合法,有良好的资金信用;还要接受我们的管理体系,自愿执行我们的品牌管理标准。
 
《世界酒店》作为互联网+酒店的领先品牌,都市酒店集团旗下的酒店是如何与互联网+相融合的?
 
陈奕含:首先是“微信应用系统”的研发。微信预定、微信支付、微信开门3大核心功能解决了入住者“在路上”的需求,从预订到入住,只需30秒。同时还有围绕客房场景需求的微信取电、开灯、控温,微客服等一系列功能化服务,将“酒店内部”需求细化,将客房与前厅等多场景实现完美串联,做成一个闭环式智能空间。微信变身万能遥控器,让入住者的体验舒适度达到最佳的状态。
 
其次是酒店自助入住机。酒店消费者不用再通过前台办理繁琐的手续,碰到人多的时候还要漫长的等待,通过自助机就可快速办理入住,从身份证扫描到选房支付再到出房卡、打印发票,短短一分钟搞定,全程自助操作、操作界面通俗易懂。
 
《世界酒店》请详细谈一谈都市酒店集团的未来市场布局?自身的优势在哪里?
 
陈奕含:未来的市场布局:仍然坚持以多品牌思路来布局酒店发展,但重点是发展中档酒店品牌,重点发展都市118·精选和都市花园酒店品牌。继续深化做深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的门店开拓要花大力气,根据国家政策的倾斜。
 
优势我觉得有以下这么几点,1、创新的产品:我们集团一直在产品品质化上下大力气,致力产品研发,不管从店面设计还是产品应用。2、运营提供集团化全程管家式服务。片区负责制度扁平化垂直管理,多元化发展BD合作模式,外派店长模式都是将管理做细做深,切实做到为业主省钱创收。3、我们拥有最专业的酒店设计团队。十年专业酒店设计团队,保证物业可执行性;项目现场指导,5-7个工作日内提供全项图纸;合理化布局,提高物业出房率节约时间和成本。
 
都市花园连锁酒店客房
 
《世界酒店》在酒店的投资、经营和管理中,您认为要做好一家酒店或一个品牌,哪些是最重要的元素?
 
陈奕含:首先是酒店品牌的定位,这非常的重要,可以说酒店的许多策略和管理是围绕品牌定位而来的,要确定你的酒店品牌是低档、中档还是高端;主要的受众群体是哪些,差旅、度假还是其他;进而来分析地区特点和客源,来调研他们的消费喜好,进而做出相应的酒店管理和销售策略。
 
其次我认为重要的元素是重视消费者的口碑,时不时地做一个消费者口碑反馈,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感受,哪些是他们觉得好的地方,哪些是有待改进的,一定要做出快速反应。
 
还有一点我觉得是人才方面,作为一个决策领导者,不可能面面俱细,要善于用人。思维灵活、言谈善沟通的人善做销售岗位;思维缜密、仔细认真的人来做店面服务;用对人、用好人可以让你的酒店管理事半功倍。当然酒店管理的任务多,针头线脑的活特别多,利润、经营管理、安全、长远发展等等。更重要的是,还要求管理者非常劳心。因此,酒店管理需要成为酒店投资者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某种程度上说,轻视酒店管理,就等于忽视自己的投资。
 
《世界酒店》据悉,都市酒店集团在2017年将推出“含舍hotel”,可以详细介绍下这个品牌么?它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该品牌的未来展望是什么样的,比如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
 
陈奕含:含舍定位是高端精品酒店,但是它又不是单纯的这个概念,它更多是一种自由的概念,多元酒店社区,汇集着来自各地的企业家、艺术家、文学家,极致舒适的居住环境、丰富而有层次的社交活动、互联网+的生活系统在此融合。
 
含舍没有局限的选址,山畔溪边,或闹市中的老厂房、艺术馆等等,它的呈现也是多样的,在于传达“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的简素之美。含舍设计出发点,是环境共生,即尊重自然环境与地域人文、注重设计的新旧关系、注重生态及环保。客房不管是独立的院落,还是大型建筑物里的一隅,保证了居者安静的私密空间,不同的景观,多样的体验,各取所需,互不干扰。同时,客房内部控制系统集高科技与人性化于一体,真正联通环境与智能化的设计,为宾客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空间。含舍也是一家综合型的酒店,娱乐设施齐全,有网球场、室外游泳池、健身房、SPA以及餐厅。
 
目前含舍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在国内建立10家酒店,在全球布局5家酒店。这些含舍每一处都会是独一无二的,不会被复制。含舍的投资方式是风险共担的模式。出资人提供物业,投资人与含舍共同投资。
 
含舍管理是通过团队派驻的模式,创立“带动整体,独善其身,落地有声,金蝉脱壳”四部曲的管理方法,为客户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咨询意见和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我的地盘-轮船房
 
《世界酒店》您眼中,好的酒店是什么样的?
 
陈奕含:我觉得好的酒店应该是温暖的,有烟火的味道,像家一样。所以酒店的客房产品,像床垫、枕头、被子、浴袍、浴巾,一定是要材质非常棒,让人一接触到就非常亲肤,舒适到忘掉旅途的疲劳。让你们刮目相看,一定要充满人文关怀,事实上旅客到一个地方往往会有陌生距离感,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而酒店恰恰应该在这个时间点来扮演家人的角色,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杯暖暖的花茶,都可能会让旅客感受一种情谊,因此酒店的高品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酒店》从事旅游酒店行业这些年,可以谈谈您个人的经历和感触,分享几个令人难忘的故事吗?作为酒店行业里酒店集团唯一的女性创始人一定有十分特别的经历吧?
 
陈奕含:一件事是在创业初期,有一次我们去拜访同业,也是一家知名连锁酒店的一家店面,我们去拜访他的时候,他的员工曾经跟我们这么说,你们这种小品牌,我们没听说过,对我们置之不理。对我来说,打击挺大的,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做得让你们刮目相看,在那以后,果真没花多久,两年以后,这位员工跳槽到我们公司来。
 
还有一件事印象深刻,当时我们有一家加盟商,因为刚刚开始做,前期我们签完合同,谈得很好,我们也精心帮他做了前期开业前所有的设计装修的准备,都做好了,但到后期开业以后发现,他以各种借口推脱,最后我们发现原来他只是想骗取我们的设计稿而已。这样应该说当时让我觉得比较失败的一个打击吧,这也让我开始着手建立酒店连锁规范化的章程。
 
《世界酒店》面对当前设计行业的一些设计师转型投身到民宿和精品酒店的投资运营,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陈奕含:我个人认为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带动到行业的良性发展,为整个行业注入一股“清泉”,因为设计师这一类人群由于专业素养的关系,他们对于审美有着相对较高的洞见,而现在酒店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同质化现象严重,急需要差异化的产品出现。设计师们凭着自身的审美和洞察,在选择投资产品上一定会力求不落俗套,做出符合期待和个性需求的酒店产品。“小而美”独具特色的民宿和精品酒店,充满地方特色的人文与情怀,这对于行业的发展应该是有积极作用的。同时还应该特别注意民宿这类酒店的经营问题,设计师转行做酒店,在这方面确实要面临很大的困难,要做好充分功课。
 
 
【链接】陈奕含简介

 
陈奕含,国内著名酒店设计师出身,1997年投身酒店行业,2007年创立都市酒店集团,先后创立旗下7大品牌,其中主打品牌都市118,于2011年荣获“中国经济型酒店品牌先锋”奖项,2012年获得“最受欢迎酒店品牌”“国内最受欢迎商旅酒店品牌”等荣誉。2013年、2014年陈奕含两次做客央视《奋斗》栏目。2014年9月荣获“年度最具影响力总经理”。2015年接受《商界》杂志专访。2015年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落地实现智慧酒店大连锁,集团荣获“最佳性价比酒店”和“最具创新酒店”称号,在酒店行业品牌投资排行榜位列第二。2016年接受权威媒体采访在酒店业界和投资界引发广泛关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