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国外精品小酒店的成功之道

时间:2009-05-08来源:未知 作者:ready
精品小酒店是西方酒店市场中一类较为特殊的酒店产品,它是一个典型的市场补缺者,其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态势值得关注。本文就试图通过分析精品小酒店在西方的成功经验来说明酒店业运作中的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和经营理念。
  二战后,西方酒店经营思想的演变是随着人口、生活方式、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20世纪70年代,随着大众营销时代的到来,由福特公司最先采用并证明有效的标准化概念在各行各业广泛运用开来。酒店业也同样发现标准化的客房具有易于维护和易于复制的优点,它能使酒店集团通过连锁化经营获得规模经济,因此,标准化的酒店产品和服务成为当时酒店业流行的做法。顾客也愿意接受标准化的概念。到了20世纪80年代,西方酒店市场供过于求,物有所值成为顾客选择酒店的主要依据,酒店经营者开始从其他产业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而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西方顾客的需求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为了满足顾客不同的需要,一些酒店运用了流程再造的思想重新设计了酒店的组织结构,同时以补缺营销取代了大众营销,即酒店更为专注于某个或者某些十分狭小的细分市场,关注个人服务,让顾客在酒店产品的设计与传递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创造独特的消费经历。
  
  精品小酒店是西方酒店市场中一类较为特殊的酒店产品,它是一个典型的市场补缺者,其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态势值得关注。本文就试图通过分析精品小酒店在西方的成功经验来说明酒店业运作中的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和经营理念。
  
  1、何谓精品小酒店
  
  如前所述,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酒店顾客厌倦了毫无特性的标准化酒店产品,而愿意为差异化的酒店产品支付较高的价格。为了抓住这个高端的补缺市场,有些小酒店以独特的产品进入了这个市场。这些小酒店具有独特的风格和个性,提供高度的个人关注,满足了具有猎奇心理的顾客需求。后来,人们就将这些酒店称为“精品小酒店”。
  
  精品小酒店的概念是相对隶属于大型酒店集团的酒店来说的,其目的在于营造独特的氛围,为顾客创造特殊的消费经历。与酒店集团的高档产品相比,精品小酒店最为关键的竞争优势体现在文化上,概括起来有以下方面:
  
  首先,精品小酒店有明确的主题。由于许多精品小酒店是由旧有的历史建筑物改造而来的,因而其建筑设计反映了当地的风情和特殊的主题,如图书馆主题,日式家居主题,欧式建筑主题等等。
  
  第二,精品小酒店都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这种个性是通过其特殊的风格和别致的装饰体现出来的。精品小酒店的个性可概括为五个方面:年轻、不受拘束、时髦、冒险和别致,其酒店的所有设计都是为表现酒店个****务的。
  
  第三,氛围是所有精品小酒店的重要构成要素。如果将“氛围”理解为有形的设施和无形的构成特殊酒店经历的要素的总和,那么“氛围”或许是精品小酒店区别于其他类型的酒店的最重要因素。“氛围”包括装饰、环境、情调、个性化服务,管理和服务人员的态度,以及所有创造真实的亲密关系的要素。
  
  2、精品小酒店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目前,精品小酒店只在酒店市场中占据极小的份额,全美国每天平均开房数量在250万左右,而这其中只有1.5万个客房是由精品小酒店提供的。尽管市场份额是小的,然而精品小酒店的增长却是迅速的。与酒店集团的豪华产品相比,精品小酒店无需支付昂贵的品牌使用费,因此精品小酒店在成本上占有优势。这一优势的存在为进入高市场进入壁垒的地区创造了条件。
  
  由于产品差异性的存在,精品小酒店表现出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与传统酒店相比,精品小酒店平均每间客房的成本相差无几,但是可使用客房的平均收益却要比常规的酒店高出15—20%。开房率通常高于酒店业平均水平。
  
  精品小酒店的经营理念影响了大型酒店集团。随着时间的推移,多个大型的酒店集团有可能借鉴和运用精品小酒店的概念。然而,大多数精品小酒店的业主和经营者并不担心大型酒店集团会把他们挤出市场,因为他们认为真正的精品小酒店从概念的本质上来看就应该是独一无二的;真正的创新并不是在大型酒店中产生的,而是源于独立的单体酒店;精品小酒店的秘诀在于创造不能被竞争对手迅速模仿的东西,而酒店集团的运作是建立在重复生产的基础上的。
  
  3、精品小酒店的成功因素分析
  
  随着各地区经济的发展,高级酒店在硬件上无疑是趋于雷同,因此竞争优势需要通过软件水平来体现,如品牌、个性和服务等。在顾客看来,或许各种硬件只是保健因素,而服务水平,好客的程度,文化氛围,特殊的经历这些或许就成为激励因素了,这些因素的差异可能就会给顾客的感受造成显著的影响。精品小酒店无疑是在确保高质量硬件的条件下,着重强调了特殊的氛围、服务和经历。因此,精品小酒店的经营模式是值得称道的。以下几点是对精品小酒店成功因素的初步分析。
  
  第一,运用成功的竞争战略。
  
  迈克尔·波特的研究表明,在很多产业中,企业的利润率与其市场占有率之间存在着一种u型的关系。这一关系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小企业可以以目标集聚战略或者产品差异战略与以成本领先为主的大企业一样获得高回报率。因此,尽管精品小酒店的市场份额很小,但是由于其采用了有别于大型酒店集团的战略,因而存在其生存的空间。
  
  第二,注重品牌形象的建设。
  
  酒店品牌是一种典型的服务品牌。服务品牌由于没有实体产品作为品牌的载体,顾客对服务的理解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品牌。因此,服务品牌必须体现服务的特性。精品小酒店品牌的作用不只是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预期,减少购买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精品小酒店具有与某些高档奢侈消费品相似的特点,例如人们开宝马车不只是作为代步的工具,而主要是为了表达自己年轻和奔放的个性,因此,精品小酒店的品牌形象事实上体现了顾客的形象,顾客入住精品小酒店就是要将自己与酒店特定的品牌形象联系起来,为自己的偏好做出说明。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建品牌形象也是精品小酒店成功的一个关键环节。
  
  第三,提供完全个性化服务。
  
  在这个网络定制的时代,个性化产品就意味着受欢迎,而受欢迎就意味着利润。个性化服务在程度上是有差别的,大体上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即非个性化,零点个性化,资源约束的个性化和完全个性化。而精品小酒店提供的是完全个性化的服务。在精品小酒店里,顾客能得到特别的关注。顾客的名字无人不知,酒店的员工了解顾客的口味和偏好,真正做到了“了解顾客之需,了解顾客需要的时机,和了解顾客需要的程度”。而这三个“了解”是伟大服务和优质服务的区别,精品小酒店的目标就是伟大的服务。
  
  第四,重视口传营销的作用。
  
  精品小酒店在营销上的投入是非常有限的,在更多的时候它奉行的是“最好的营销就是没有营销”的原则。口传营销是精品小酒店最佳的营销工具,精品小酒店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培训上,以优质的服务培育忠诚的顾客,而忠诚的顾客不但自己成为常客,而且又给酒店带来了新的客源。这种良性循环是精品小酒店取得良好业绩的缘由。精品小酒店的顾客关系拓展主要是依靠满意顾客的口碑宣传进行的,它是一种典型的口传营销。
  
  第五,运用补缺营销策略。
  
  补缺是细分市场的再细分,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市场的狭缝。补缺营销也就是指通过对细分市场的再次或多次细分,确定一组特定利益需求的少数消费者,并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其需求。精品小酒店的经营和营销正是采用了这种补缺营销的思想,了解补缺市场的顾客需求,并以顾客的需求为基准,而不仅仅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为顾客创造了附加值,从而为企业带来了高额的利润。
  
  第六,发挥“外包”的作用。
  
  “外包”是指企业整合利用其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资源,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增强企业对环境的迅速应变能力的一种管理模式。企业在内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仅保留其最具竞争优势的功能,而把其他功能借助于整合,利用外部最优秀的资源予以实现是十分必要的。企业内部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和外部最优秀资源的结合,能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使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自有资源的效率,获得竞争优势,提高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4 、总结
  
  总之,精品小酒店不仅传承了西方酒店经营思想的精髓,而且又进一步引入了管理学和营销学的新思想,如补缺营销和外包战略,运用了正确的竞争战略,其经营模式顺应了21世纪个性化消费的潮流,因此精品小酒店的成功有其必然性,而形成这种必然性的成功因素也是值得其他类型的酒店借鉴的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