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酒店设计 >

酒店设计,如何帮助酒店实现节能

时间:2009-05-11来源:酒店职业经理人 作者:佚名
  

记者:您如何看酒店的节能问题?
张旭:随着世界能源的紧张,不光是酒店设计需要节能,各种类型的建筑设计,包括住宅写字楼等都需要节能。当然酒店节能可以分别提出来,像一般的住宅楼,有使用者支付使用过程中能耗的费用,开发者不支付这种费用。酒店不同于这些,因为酒店一般是开发商持有的物业,要通过长期经营来收回成本。住酒店时,只付服务费之类。
酒店运营的回收期内,所有的能耗,包括水电等,占其总成本的将近50%。因为会直接影响到开发商的利益,所以说酒店节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而且普通物业不像酒店,用电用水量不像酒店那么大。酒店为了营造氛围、提高舒适度,利用灯光,24小时空调运行系统,入住客人对卫生间的使用,床上用品的频繁更换,消耗很大。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国在酒店设计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问题包括跟专业的酒店管理公司的接轨。设计师在设计上如何帮助酒店实现利益最大化,赢得更多的客人,单独针对酒店的节能技术没有什么可讲的,因为技术核心是一样的。
我们的设计包括水暖电、空调系统、外观、功能方面等通盘的考虑。
我认为目前酒店设计主要存在两个大的问题:
一,酒店设计本身在相对的国家法律法规方面的规范特别少,而且我国酒店设计近十来年才与国际接轨,这属于国家政策方面的空白,有待于改进。
二,酒店在建筑设计这个大范畴里属于复杂的一类,不仅在于其外观如何漂亮等,还有内部技术的采用。作为一个持有性的物业,如何让开发商在持有过程中,获得一个好的回报,这与前期的策划和定位有很重要的关系。所以需要一个好的前期策划和定位,策划先行。但目前国内很多酒店设计都缺乏这种意识。比如,某市为了市容,说要建设一个五星级酒店。虽然,他们可以在硬件上达到五星级的酒店标准,但是基本不注重科学的市场调研。所以有时对酒店市场判断就是错误的。
所以说,如果没有专业的策划公司,找酒店管理公司来做前期调查和策划也可以,等于说他们先有一个大的思路之后,酒店设计公司才介入设计。但是目前问题是缺乏这种前期策划,前期市场调研做的不好。一切都由市场说了算,设计只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
因为酒店功能非常复杂,要在一栋楼里解决衣食住行,人流组织和货流组织等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系统。所以说,酒店不是照猫画虎就能设计好的,因为每个酒店的情况不同,而住宅则有一套放之四海皆准的设计规范。
记者:要克服上述问题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张旭:最重要的措施即做好前期策划,做到四个专业化:
一个是专业的策划公司;一个是专业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第三个是专业的设计公司;最后一个是专业的施工。这四个专业一定要做到。
记者:您能结合案例讲酒店设计如何实现节能?
张旭:节能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一个是能源的利用,尽量利用无污染、可再生的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等。另外一个是建筑本身的维护系统,比如冬天人会感觉冷,要穿棉袄。同理,建筑的外维护结构非常重要,包括墙体、门窗等。在节能方面欧洲做得非常好。单纯把酒店作为一种产品来讲,并不是一个个性化的产品。从世界各地来看,大部分酒店本身的设计都是比较规矩的。比如缩小窗户,尽量缩小酒店的整体能耗,在酒店设计中很重要。
前一段时间,我们在丽江作了一个酒店,那里四季如春,但冬天下雨后也会倍感寒意。于是我们在设计中,就结合了当地纳西族的建筑形式之一,比如土坯墙,墙体很厚实,冬暖夏凉,属于一种热惰性的材料。后来,我们在这个建筑外围使用了这种土坯的形式,相当于外墙的保温作用,也与当地文化氛围比较吻合。这是一个建筑的美学、设计理念与技术还有节能结合很好的例子。
还有窗户、玻璃等如果采用节能材料,虽然造价很贵,但运营起来会得到一个很好的成本控制。
第三个层面是包括室内的灯具、水方面等的节能。所以说节能是由内到外这三个层面的结合。
可以说,酒店的节能与建筑的节能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核心的技术是一样的。但由于酒店节能所带来的效果,对开发商的根本利益触动比较大,所以显得更重要一些。
记者:目前,有些酒店的大堂设计以大而豪华的大堂为一种风尚,但存在一个与室内的温差问题,冬天,大堂温度往往低于室内。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
张旭: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开发商建筑酒店,往往喜欢豪华、楼层高的,但大堂挑空的尺度应该有限度。比如,我有一次去参观一个酒店,其大堂做成一个类似温室的东西,占地几千平方米,可以想见其能耗非常大。这必然会导致回收成本慢,不是很经济。
我们认为,设计要从人体工学来讲,舒适度最重要,适宜最好。一个酒店在使用过程中,酒店的室内设计很重要,客房舒服不舒服非常重要。设计师常尽量在设计中控制过大尺度空间的出现,但目前我们只有建议权。
一个务实的开发商,会从塑造温馨宜人的环境、更好的回收成本、减少能耗来考虑问题,这是很好的选择。
我们常会用一个3:3:4的尺度来衡量,第一个30%指的是土建成本,第二个30%是机电成本,40%指的是装修成本。其实这是一个对资金的有效分配与否的问题。
记者:与西方酒店设计在节能方面相比,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张旭:我们的差距不是设计上的,而是理念上的。因为技术是可以通用的,关键是看开发商有没有节能意识。从目前大多数开发商来讲,持有先进理念的还相对较少,需要逐渐意识到。我们会给他们一些建议,建议他们前期找专业的策划公司或管理公司。
记者:对酒店设计和节能方面有哪些感触?
张旭:感触最深的还是希望大家都专业一些。不管是开发商,还是酒店设计人员,都需要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因为节能牵扯到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但空谈社会责任是没有用的。我们建筑设计机构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在节能方面的理念,从资本回收这种与开发商利益相关的方面去打动他们。如何把社会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