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酒店设计 >

张玮:酒店设计趋势及要点

时间:2009-05-11来源:搜狐房产 作者:佚名
  

近年,中国旅游及酒店业发展蓬勃,酒店投资、建造、管理、销售等方面,出现了很多新的概念和手法。香港美亚置业集团联同业内专家,深圳市建筑设计院及广东中旅(集团),共同合办“美亚置业、广东中旅酒店管理、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 策略性合作签约仪式 暨酒店业发展趋势研讨会” ,共同就旅游地产的各方面作出探讨。

 

  以下是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二院设计所张玮所长的演讲:

 

  【张玮】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酒店设计趋势及要点》,因为准备的时间比较紧,加上我们会议的时间比较紧,可能介绍得不是特别全面,权当抛砖引玉吧。(PPT)

 

  首先我先讲一下我们酒店的历史,酒店是一种历史很悠久的建筑类型,从古罗马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当时叫“客栈”,在我国最早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叫逆旅。真正现代意义的酒店标志是1850年的巴黎Grand Hotel,因为这个酒店有现代的公共空间和现代的股份制的所有形式,还有现代的经营模式。

 

  酒店经过这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到了今天,酒店它有很丰富的内容和很多样的类型,它的等级也有严格的划分。目前国际上多个国家都是采用五个星级的标准和要求,它服务于不同的层次的消费者。

 

  酒店大家知道,它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兴居住建筑,开发商通过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获取最大的利润。这一点就决定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价值取向、行为准则、习惯偏好,决定了我们酒店这个开发概念,也是我们设计这个酒店的主要内容。

 

  现在我们实际上处在一个大众化的消费市场大发展的时期,涌现出很多新的消费需求,也推动了我们酒店设计出现的一些新的概念和新的类型的酒店,我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酒店设计出现的几新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人性化的设计。因为现在无论是对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消费者至上”已经成为一种共识。酒店的设计理念和所有的设计手段都是要应和顾客入住酒店的心理需求和物质需求,只有建立在满足顾客感官体验和身心享受之上的设计理念,才是有效和有价值的。具体在设计上有一些表现,比如说客房的家居化,卫生间的革命,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讲可能已经不是“革命”了。比如卫生间的座厕,包括洗浴化妆台的分室的布置,还有卫生间有一个电视,通过跟卧房开开窗扇可以看到电视,还有成重的设备和美发的设备,主要是现在个人讲究隐私,多配备这些设施可以减少服务员对客人的打扰。还有自主的设施,还有全套的房酒店,还有公寓式的酒店,我讲的是商住两用的公寓式的酒店,内部有一些活动的隔断,他的家居可以拆卸的,几秒钟之内可以把他的卧房变成一个工作间,他对长期的商务客人的。还有商务楼层。

 

  我现在提到的有一种趋势是女性的商务人员会增多,商务的楼层更多考虑到她们的特点,比如说帮助她照顾孩子,还有女性对食物有一些特点的选择的服务会增加。还有现在全球的人口老龄化,有些客房会考虑到一些老年人的特点,要出现一些老年人的客房。现在残疾人的地位也比较高,有一些为残疾人服务的轮椅客房、盲人客房,还有更细致一点对身体易过敏会提供一些无刺激物的过敏的客房,还有胖人用的设施跟我们普通的客房部一样。实际上人性化这个内涵是非常广的,在今天的这个会上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讲到很多,先简单讲这几个方面。

 

  第二个趋势,个性化的设计。现在我们生活比较富足稳定了,人们会求新求变,追求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体现与众不同的个性。这是一个消费的新的特点。个性化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不可忽视的的一个特点了,我们从设计来讲,我们与时代同步的设计才会是我们真正的一个人性化的设计,对于酒店来讲,个性化已经成为这个酒店凸显自我区分其他酒店一个有力的手段。

 

  现在大家都知道,我国很多的中资酒店实际上客房的形式和客房里面的家具,甚至床上的被子和布艺的颜色非常雷同,这种雷同和模式化实际上是扼杀了酒店的生命。

 

  我们这个酒店的设计我们应该关注现在消费人群已经多样化了,我们应该将这个消费人群来定位细分,来进行这种个性化的设计。设计他的作用不仅是起到一个美化的作用,其实更应该强调酒店的个性生活情调的营造。在这种新的消费需求下实际上出现了很多新的酒店的类型,比如说时尚酒店、精品酒店、特色酒店。

 

  时尚酒店它主要是20世纪末在西方首先出现的,他主要针对的消费人群就是年轻的这种商务和旅游的客人。它的室内设计实际上是有鲜明的个性的。比如说它会在显要的位置布置一些当代的艺术品,就会形成一种高雅的品位和时尚的风格。这种时尚酒店因为它的品味比较独特,往往会吸引一些社会的名流,往往会成为一个城市中心区社交聚会的场所。一开始时尚酒店出现的时候,它出来是对老的酒店或者是废弃的建筑物进行改造,所以规模不是太大,以前通常不会超过100间客房。现在因为“时尚”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时尚酒店现在也有很多新建的,包括他也走向了大型连锁。

 

  时尚大家都知道,就是“流行”和“时髦”的意思,人类社会是不能没有“时髦”、引人注意的让人疯狂喜爱追求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我们生活也就没有什么乐趣了对于酒店来说你怎么把握这个时尚的分寸这一点很重要,酒店设计不可能时尚是全面铺开的,因为酒店不是一件衣服,我们不喜欢它可能过两天不穿它了再去买一件,但是这个酒店建起来不可能随时把它抛弃掉。酒店要想时尚一下的话,从我们设计的角度是建议如果要应和客人的时尚品味,最好在餐厅、酒吧、某一类的客房里面先作一些尝试,局部点缀一下才是时尚最佳的应用。如果你全部一哄而上的话,可能导致时间一长,流行的风格一变,这个酒店很快就落伍了。

 

  大家都知道越时髦的东西就是越短暂的东西,因此我们的时尚要给它加入一些文化的素养。下一节我要讲到地域性和文化的东西,让客人在文化享受中受益,不能简单追求科隆的时髦。应该为长久的利益去着想,不能把大量的投资注入到种时看起来很光鲜但是注明生命短暂的时髦设计中。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