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酒店设计 >

从长白山国际酒店看酒店设计之道

时间:2009-05-11来源:酒店精品 作者:佚名
  奥运期间,作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接待酒店”之一的长白山国际酒店以全新诠释的吉林文化与国际精品酒店的现代时尚给国内外宾客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为京城提供了又一处深具地域特色的城市商务、休闲的高端之地。感于该酒店在设计方面独特的视觉与手法,《酒店精品》特地约访了长白山国际酒店设计方——北京345酒店设计集团的总建筑师和总设计师王奕先生,请他为本刊读者阐述该项目的设计思想和理念,一起分享这件深蕴“白山黑水”主题文化的5星级国际酒店的设计作品。
 

  长白山国际酒店的前身是北京吉林大厦,原为一家具有十几年历史的三星级酒店,是首都了解吉林文化的窗口之一。她座踞亚运村商业住宅圈中心,与奥运会主场馆“鸟巢”隔北四环路相望,四周交通便利,商业繁荣,拥有东侧主入口处的林荫道贯通南北交通干线,闹中取静,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为抓住“奥运”带来的发展契机,北京吉林大厦于2006年着手进行全面改造。经多方考量,吉林省政府委托我国知名专业酒店设计机构——北京三似伍酒店设计集团(以下简称345)全面负责该酒店改造工程的建筑方案设计和室内设计工作。

  为了使改造后的酒店能更充分地展现吉林文化和吸纳更多的国际客源,设计方345提出将“吉林大厦”这一有早期中国地域特色的酒店名称更名为更具现代文化气息的“长白山国际酒店”。

  针对酒店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主体客源,345设计团队对酒店改造的整体定位是将长白山国际酒店打造成既有鲜明时代感又充满吉林文化特色、高雅、舒适的五星级城市商务酒店,以满足诸类客户的需求:来自吉林省政府、国有企业和综合商务活动的高级别客人;来自3公里辐射半径内(亚运村商圈)的商务散客;来自京城北部的婚宴、亲友聚会以及白领消费市场;以国际游客为主的中高档旅游观光团队和其他国内外散客。

 

  内敛厚重的建筑风格

  在建筑方案上,345设计团队结合酒店的实际情况,在方案设计开展前确定以下几条设计原则:建筑外观要富有时代感,能在北京树立一个全新、独特的现代酒店建筑形象;巧用吉林长白山文化元素,提升建筑的标志性和识别性,告别通俗,有所突破;追求节能与环保目标,降低建筑能耗,强调建筑耐久性;具备“5星级酒店建筑”要素:稳定、内敛、耐久、亲和;符合现有建筑结构条件和市政条件,不伤筋动骨、不增加难度、安全第一、控制成本,并确保施工可行性。

  基于以上原则,建筑师提出在外观上融入“白山黑水”的喻意;保留老楼主体建筑,“穿新衣”;在规划红线内重新改建裙楼,完善各项经营功能;充分利用有限的地面面积,争取最大停车量,确保前后线交通畅通,不占社区通道。

  为贯彻以上设计概念,建筑师在酒店总平面上作了更为具体的处理:利用北侧公用道路作为酒店入口道路;在道路对面锅炉厂退后的长围墙前设停车带;在东侧大入口处设酒店广告灯箱,营造气氛;南侧与交通队相邻的墙前做“流水瀑布景观设计”满足室内咖啡厅的对外视觉需求;保证环楼的消防通道等。

  建筑选材不拘一格

  在设计选材上,考虑到老楼墻体的承载负荷和施工难度与风险,也为避免与北京一般商业建筑雷同的外观,削减投资成本,并确保高档酒店的建筑特征,345的建筑师们没有采用承重要求较高的建筑石材,也没有选用常见的铝板和外墙涂料。而是放宽视角,积极寻找更有特色和实用的外墙材料。一个偶然的机会,来自日本伊奈公司技术的一种又薄又小的小尺寸外墙砖引起了建筑师们的兴趣。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