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酒店设计 >

酒店设计与节能降耗任重而道远

时间:2009-08-06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袁克新
若想做好酒店设计与节能降耗,我们需要在项目论证时真实且不受干扰的提出准确意见,在整个设计流程中不能出错。我们不能因节省投资,便采用不利于环保、不利于节能的材料设备系统方式,更不能只满足眼前的审美观而忽略长远的利益。
  

 

酒店设计与节能降耗”已开始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令人遗憾的是,当前此类话题还仅属于我国酒店行业迈向成熟进程中的初期“口号声”,真正采取行动的酒店单体乃是凤毛麟角,且在实际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只是局限体现在采用节能灯、调节空调温度等内容上,离真正意义上的节能降耗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在我国,从普遍现状来看,酒店设计上的节能降耗不太理想,影响的原因有很多,大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节约成本,追求回报
若谈到节能降耗,我们便无法绕过酒店经营者。经营者在做节能降耗时,相当一部分倾向于急功近利,强调以节约成本为主,采取控制温度,停开一部设备等方式,但这些都属于经营者采取的一些简单及无奈的手段。相比而言,酒店在最初的设计阶段,包括整体规划、各系统设计、能源的选择等方面就不会最为重点进行重视了。
至于一些投资者,为节约资金,注重投资回报率,并不重视前端节能降耗的设计。不管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目前,出现了一种奇怪的做法:许多投资者追求地标性建筑。这同决策者的喜好及过于主观有关,一旦决策者认可,便几乎不再更改。在民营企业,这种现象更为严重。
相当一部分酒店投资者是房地产商,在一些房地产商的眼中,盖一个楼盘,能够得到很多利润,而建一座酒店回报年限较长,所以一般是为了平衡资金或作为企业形象而建酒店。因造楼较多,房地产商会产生一种观念,即,建造一座酒店与建造一个楼盘没有什么区别。因此并不重视酒店的设计和系统优化。可以说,这个时代,粗制滥造的楼多了点。
目前,真正从建筑、结构、系统、弱电、厨房、艺术、灯光等方面,以绿色环保、节能降耗为出发点进行全面思考的酒店设计建造项目,少之又少。如果仅仅关注后期的改造与经营之后的补牢,我们便可能走错了路。亡羊补牢是必要的,但能否做到没有“亡羊”也无须补牢,能否从设计抓起,从开始便把一切做好。但这对于“说时髦的话,做落后的事”的人而言,太难!就酒店项目的设计改造而言,有时决策者的武断令人感到十分无奈。许多决策者把视线聚焦在效果图上,关注很表面化的东西,如投资额的多少。如果同决策者说清楚某项合理技术的采用与优化,可能几乎无法进行。伴随着中国的富裕强大,许多人士获得了成功,但值得警醒的是:当一个人的财富积累快过其文化积累、科学积累的时候,问题便接踵而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