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酒店集体观望中 何时退房合适?

时间:2009-09-08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饱受消费者非议的酒店“中午12点退房”行规,终于寿终正寝。4日,新版《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出台,删去了“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的条文。

  但新规并未统一规定酒店新的退房时间,这让众酒店一时彷徨:新的退房时间如何规定为好?

  延迟到何时?多数酒店暂时彷徨

  据介绍,尽管新版行规删除了“12点退房”条文,但仅要求酒店“明示客房住宿时间结算方法”,并没有对酒店提出新的统一退房时间和房费结算要求。也就是说,各酒店仍然拥有自行规定自己酒店何时退房的权力。

  但是,目前各酒店对这一“权力”用得相当“慎重”。记者昨采访市内10余家星级酒店了解到,新版《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虽已出台几天,大多数酒店至昨仍在沿用12点退房规定,对是否延时退房,酒店表现出观望态度,称要看整个行业的动向再做决定。

  “如果我们率先修改退房办法,提出延迟退房,可能给自己的管理和预订加大难度。而且,延迟退房到底延到几点更合适,目前大家都说不清。既然说不清,我们就选择再等等,看看其他酒店的应对办法再说。”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负责人说。

  什么原因彷徨?担心加大管理成本

  “我们之所以彷徨,是因为新行规出台,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要面对的新问题。”昨天,多家高星级酒店市场部负责人透露,如果推行延迟退房,将增加酒店的工作难度和管理成本。

  据了解,早在去年,南京已有少数酒店悄然放宽退房时限,作为其吸引客源的增值服务。昨天,一家已经推行“延迟退房”服务的五星级酒店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不少客人希望能在酒店住满24个小时,但从他们的时间安排上来看,绝大多数会在中午12点左右到下午2点前退房。因此,就算酒店延迟退房,大多数客人也未必“领情”,就更不要谈能为酒店带来多少效益了。相反,对于酒店来说,入住高峰期以及旅游旺季的时候,前面的客人不退房,后面的客人就没办法入住。客源一旦流失,自然会降低酒店的利润。

  鼓楼附近一家星级酒店负责人则担心延迟退房会加大酒店管理成本。他说,下午三四点左右,新住店客人增多,一旦延时退房,留给酒店清理打扫房间的时间就减少了很多,在保证同等质量的前提下,就要增加人手才能在规定时间前打扫完毕。

  一酒店初步构想:分时段收费

  南京多名酒店业人士表示,酒店延迟退房是大势所趋,目前大家虽然都按兵未动,实际上,各酒店内部都在“盘”这个事情,有的酒店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初步设想。

  一家经济型酒店负责人表示正酝酿推出新的退房办法,就是在旅游及会展旺季最迟13点退房;淡季延至15点退房;如果在此基础上,客人仍有延迟退房需求,则会考虑按小时计费,但同时酒店大堂可以提供行李免费托管服务至当晚24点。

  该负责人说,只要市场有需求,相关的惠客制度就应跟上,否则酒店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客源流失。酒店行业有其特殊性,南来北往的客人,到达酒店的时间有早有晚,入住时间也有长有短,不可能都在12点钟前离开酒店。酒店因势利导,适时取消“12点钟退房”这一不合理“惯例”,改为“点对点”或按不同时间段收费等方式,无疑将更受顾客欢迎。

  还有一家星级酒店负责人透露,第一步将考虑针对会员推行延迟退房服务。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