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度假村市场发展的变革之路

时间:2009-09-23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何光平
  

何光平(悦榕酒店度假村集团董事会主席)

 

当全世界与糟糕的经济抗争之时,中国正努力刺激本国的经济。也许,有人认为我们应该把一些诸如“度假村项目”等“不重要的事情”搁置一旁,去发展“严肃”的行业。然而,实际情况却显示,国内旅游业的发展是拉动中国以及相对偏远与落后地区经济的必要部分。通过鼓励国内旅游业的消费,减少中国对制造业输出的依赖性。国内旅游及度假村消费作为中产阶级的专属已成过去,更长久的战略计划是应针对日益增长的不同群体。

农村包围城市的度假村策略
作为文明古国,中国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景观,即使没有数千个也有数百个,但是因开发较少,对促进旅游业收效甚微。已成为旅游业标准城市的北京、上海、西安,既是贸易中心也是旅游目的地,而受台风影响的海南岛则适合开发为海滩度假村。
在中国一些几经繁荣与萧条交替循环的主要城市中,耀眼奢华的酒店比比皆是,但大体而言,度假村行业的发展较为薄弱。悦榕酒店度假村集团从创建伊始就采用毛泽东所说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几年前,悦榕酒店度假村集团在中国偏远地区建立自己的度假村,如今将品牌引进上海、北京和天津等大城市。
在建立丽江悦榕庄时,当地居民把有着西方建筑风格的酒店当作奢华酒店,最贵的入住价格为40美金/晚。悦榕酒店度假村集团中国区的别墅为纯中国特色的建筑,甚至直接把旧的藏民家庭建筑改建为客房,入住价格却为400美金/晚。价格是凭直觉预计设定的,并非来自于无数个市场调查,但这也是基于一个合情合理的假设。中国快速崛起的中产阶层,迅猛发展的航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都将带来国内旅游业的盛大繁荣。事实上,在丽江悦榕庄花费400美金住一晚的客人中,有一半以上是中国人。因此悦榕酒店度假村集团决定大步迈入中国度假村市场。

国内旅游市场发展VS中产阶级萌芽
中国的国内旅游市场究竟如何大规模发展?
据保守估计,中国的中产阶级已有近5千万,2020年将会有1.7个亿,2030年将会惊人地增加到5.2个亿。城市化是中产阶级猛增的推动力,每年约2500-3000万中国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未来10年,将有3-5个亿的农村居民迁移至城市,该数字大大超过了欧洲总人口数。而到2015年不足10年的时间内,中国将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不同于其他第三世界的国家城市居住的贫困人口,中国的城市拥挤着新兴的中产阶级。到2025年,中国城市家庭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每年将支出3万亿美金,几乎和目前所有的日本家庭支出总和一样。
据联合国大学研究,美国目前拥有占世界总人口10%的最富裕群体,而在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富裕群体数量排名第二的国家,取代日本紧次于美国。如今,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交通发展,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迅速发展其交通网络。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大力发展公路建设项目,许多观察家已意识到:今天的中国就像五六十年代的美国。那时,美国的高速公路系统改变着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大量新的公路推动了汽车的销量,增加了数倍的经济收入。为应对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着手发展全国性的铁路建设,未来几年,北京到深圳的交通,将同日本新干线高速铁路系统一样,给旅客带来便捷。同时,中国将投资700亿美金用于97个绿色新机场及机场的扩建,其中大部分项目分布在中国西部地区。交通的发展必定进一步刺激旅游业的发展。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