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店如何开启信息数字化之门?

时间:2009-09-01来源:慧聪 作者: 
  

  纵观酒店行业,我国的酒店与国际接轨较早。在国际酒店巨头早已步入信息化、数字化服务的今天,国内酒店信息化程度相对来说过于迟缓。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酒店在网络时代的营销拓展,影响了酒店经营绩效与竞争能力的提升。

    “网络化、信息时代、数字信息”这些词语的出现,我们已经不再陌生。上至耄耋老翁,下到娃娃,都对这些内容多多少少有些了解,可见数字、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提倡“存在既是合理”的偏激言论。但是从现代社会的人们眷恋不舍的“电子

情节”,可以看出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和消费行为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也随之呈现出向科技化、信息化、网络化、个性化、人性化等特征的转变。

  酒店实施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是对酒店传统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的挑战,各方观点证明,这一趋势代表了酒店未来发展的新趋势。酒店信息化是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将酒店管理信息数字化,同时为顾客提供数字信息技术产品,借助计算机和Internet进行辅助管理和服务的模式。这其中就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以酒店信息为管理中心的系统,如酒店电子商务、网上预定系统、酒店管理信息系统(HIS)、酒店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等;其二,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技术等信息技术,为酒店客人提供个性化的数字信息产品,如客房宽带、可视电话、网络游戏等,其目的在于满足顾客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增加酒店收入。

  当前旅游行业的迅猛发展为酒店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尽管金融危机一时间席卷全球,但是眼光长远国外酒店管理公司和酒店集团,纷纷抢占中国酒店业市场,看准的正是中国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消费潜质。中国酒店业也正因此面临机遇和挑战,提升酒店国际竞争力、品牌价值,完善经营模式和管理体制成为国内酒店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当务之急。国外酒店管理公司和酒店集团对国内的冲击,使国内的酒店经营者开始意识到搞好酒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A.效益

 

     借助现代科技的酒店内部多种管理信息系统和基于Internet的酒店集团管理信息系统,不仅可以降低酒店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全面整合酒店(集团)资源,而且数字信息产品培植了酒店新的营业收入增长点。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得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酒店的经营状况,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从而可以大大传统酒店运行中的流程,降低酒店人力资源成本。虽然酒店信息化是一项耗资巨大的系统工程,但它给酒店带来的总收益将远远超出其成本。

     B.核心竞争力

     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改变了酒店的营销方式、拓宽了营销领域、丰富了营销技术,如何借助网络的信息化平台开展酒店网络营销、开展有特色的服务、优化酒店管理的流程,成为酒店业竞争的新内容,这对我国众多的经济型酒店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和理念可以说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酒店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也是贯彻实施管理理念的重要途径,谁先采用了先进的科技手段,谁就将增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谁就将抢占市场的先机。

     C.发展需要

     从目前我国酒店的客源市场构成来看,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经济交流和合作的不断深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来华外国客人的数量逐年增加,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在2020年将成为世界最大旅游目的地,接待旅游者人数将达13710万人次,庞大数量的接待任务需要高效率的信息流程管理,尤其是商务客人的数量将有较大的增长,信息化商务酒店将为客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顺应我国制定的旅游信息化战略决策,更好的适应未来酒店发展的需要。

  D.查缺补漏

     我国酒店企业大多仍停留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上,酒店信息化程度不高且资源利用率不高,虽说目前国内对酒店信息化水平的评定还没有明确的标准,但酒店信息化的含义远远超出做个酒店宣传网页、使用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的范畴。

    在酒店信息化建设上,大多数酒店只重视硬件的高档配置,而没有考虑实际和未来的发展需要,同时在员工的操作技能培训上不够重视,除了少数高档次、大型饭店和饭店集团外,很少配备专业计算机网络人才,对系统的开发缺乏专业论证,总想一步到位,事实上酒店信息化建设实施过程也是贯彻酒店经营管理理念和经营思路的过程,是将信息化技术和酒店服务相结合的新发展,它完全改变了酒店的经营理念和竞争模式,大多数酒店经营者没有把信息化建设与提高酒店的经营管理、竞争和长期效益结合起来。

     另一方面,我国国内的饭店集团与国外饭店集团相比规模还不是很大,饭店集团内部缺少较为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早在1965年假日饭店集团就建立了自己独立的电脑预订系统,现在拥有的Holidex2000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民用电子计算机网络,而国内饭店集团在这方面的投入和研发不足;对单体酒店而言则难以支撑高额的信息化工程投资成本、运营成本、维护成本和升级成本,资金成为制约酒店加快信息化步伐的瓶颈。

     整体上来看,我国酒店信息化水平偏低,目前我国酒店信息化还仅限于简单信息发布和初级计算机辅助管理阶段,缺乏个性化和人性化发展以及全行业的整体协调发展,因而电子信息技术还需要在酒店行业寻求更深层次的应用。

     E.思考分析

     不同的酒店管理者对信息化持有不同的态度和认识,国内大多数酒店经营者认为酒店属于传统的服务行业,主要是靠出租客房和床位来创收,通常把投资信息化与投资房间内的设施(如增添浴缸或沙发)的投资回报等同看待,没有把信息化建设与影响和改善酒店的经营、管理效率等方面的功效挂起钩来,没有把信息化的价值融入酒店自身价值链在竞争中发挥的作用挂起钩来。现代酒店管理流程正由传统的资金流导向向高速信息流和服务流导向转变,酒店信息化的过程实际上是管理方式和服务流程的再而IT行业属技术密集型行业,由于这种行业间本质上的差异,致使很多IT公司尽管竭尽全力将最先造,彻底地改变着酒店。

   F.统一化管理

     由于酒店业属于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进的产品设备或解决方案推销给酒店,单就客房网络的具体实施来说,就有ISDN、ADSL、XDSL、802.11无线网卡、CableModem、光纤、双绞线等方案,然而其结果通常是酒店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却不尽如人意,供应商和酒店没有利益上的一致性,技术功能与酒店需求错位,因而在酒店信息化的过程中需实施行业认证管理,制定统一的酒店行业信息化标准和等级,统一对酒店信息化内涵的理解,规范IT公司在酒店信息化中技术开发。

     G.技术、观念升级

     酒店在资源的结构上有非常鲜明的即时响应特征,如何提高自有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应该是最关心的问题。来自客户对会议、客房、餐饮的预定需求信息,不停地通过在线或者离线的方式传到酒店方,那么酒店就应该在自己的细分市场内为能够现实或者潜在的客户提供快速的预定服务,从而链动对其他内部的或者外部的“供”的资源的配置。从现代酒店的发展趋势来看,有关酒店信息化更高层次的CRM(CustomerRelationshipManagement)、SCM(SupplyChainManagement)、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等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也将会在未来酒店管理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