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酒店,旅游业最后一块短板

时间:2009-08-27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 黄睿
  

目前,全国各地一批特色酒店正拔地而起,比如上海的“院子”酒店、北戴河的家庭旅馆,甚至还有将飞机改造成酒店。

从当前酒店业的发展来看,传统商务酒店与高端酒店市场已趋于饱和,竞争激烈。特色酒店与之相比,在这个市场并无太大竞争力。而从旅游市场来看,特色酒店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

旅游市场产业链包括吃、喝、住、行、玩,各地特色饮食市场已趋成熟,交通也不断完善,游玩景点更是重点经营,剩下的就是住这一块还缺乏“特色”入住。

依靠旅游市场打造特色酒店,长期以来都是特色酒店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与整个产业链的其他环节相比,这一环节的发展速度与差距越来越大,旅游市场的这一短板一直未能补足。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

修建特色酒店不像换衣服,可以今天一个样式,明天一个想法。酒店一旦建成,就难以再改变。特色酒店经常出现的问题是“特而不特”,自己的特色丢了,却要硬搬一些所谓的流行“特色”。比如,沿海的海滨酒店,偏要建个内地少数民族的民居;内地依山傍水的酒店,却偏要在周围大搞人文景观建设。这种张冠李戴、画蛇添足、自以为是的“特色”酒店只能是大煞风景,给整个“特色”酒店抹黑。

“特色”酒店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特而不专”。出去旅游住过“特色”酒店的人都有个印象,就是“特色”酒店往往规模小,家庭经营的多,各方面服务与设施和普通专业酒店比还有差距。这反映出“特色”酒店缺乏规范,分散混乱的现状。“特色”酒店往往把精力放在“特”字上,在这上面花很大工夫,而在“专”上就乏善可陈了。所以“特色”酒店有些是外表光鲜,内部混乱。现今酒店服务与设施的标准已经是可以客观量化的,这对于经营“特色”酒店来说并不是难事,作为酒店来说,专业首先是最基本的。

另外,对于政府来说,更应加强对“特色”酒店的管理与引导。这方面做好了,对地方旅游产业是个极大的推动与完善;这方面做得不好,也将拖累地方旅游业的其他环节。补足旅游市场这块“短板”,对于旅游业和“特色”酒店的发展,将是双赢。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