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指示的这件“小事”,对酒店意味着什么?

时间:2017-11-30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日前,新华网等媒体纷纷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厕所问题虽看似很小,但却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和社会文明的进步。而作为旅游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国的酒店行业也正经历一次自我的“厕所革命”。

 

什么意思?大家可能还记得之前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写过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让很多人知道了智能马桶的概念。这样的马桶设置有自动加温、清洗、除菌、除臭等功能,比传统马桶更加舒适卫生。

 

在日本、韩国,智能马桶的渗透率超过80%,也是诸多各档次酒店卫生间的标配。但是,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报告称,国内家庭智能马桶的使用率还不足1%,跟我们的亚洲邻居比相差甚远。

 

在这种情况下,酒店行业就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中国“智能马桶启蒙者”的作用。据媒体报道,四季酒店、希尔顿酒店等国际品牌已在国内部分酒店中安装了智能马桶;本土品牌方面,商务连锁品牌汉庭、走高端路线的唐拉雅秀(隶属海航酒店集团)等也都在部分酒店中安装了相应设备。据悉,海航酒店集团即将在三亚开业的五星级酒店三亚金莎珺唐酒店则干脆在全部房间里都安上了智能马桶。

 

三亚金莎珺唐酒店

 

不熟悉智能马桶的人对此可能会觉得不以为然,但真正使用过的都能体会它的舒适和干净,对于把卫生问题看得无比重要的酒店来说,安装一个可以杀菌、除臭、自动清洁的马桶也是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有力手段。

 

北京唐拉雅秀酒店配备的智能马桶

 

其实,酒店行业的“厕所革命”只是旅游业软硬件提升浪潮的一个缩影。酒店是住宿、餐饮、零售等多种服务的“集大成者”,在事无巨细的各个环节上,都有着非常巨大的优化体验的空间。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对于服务行业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无论是智能马桶、自助机器人、还是聪明卫浴,借助科技提供更新奇和智能的住宿体验,是酒店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希尔顿、唐拉雅秀等酒店配备的智能机器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非常明确地指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而这恰恰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从这个高度把握趋势,切实提升自己的服务与品牌,值得酒店行业这个“传统产业”好好思考。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