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酒店质量监管从何入手?

时间:2012-07-04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如果真要查起来,可能家家酒店都有问题。一位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闲聊时透露出对酒店品质下滑的担忧。最近,有媒体爆出深圳多家酒店泳池水质不达标的丑闻。深圳市卫生监督机构公布的全市拥有场所水质检验报告中显示,检出包括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深圳华东假日酒店、深圳福朋喜来登酒店等数家酒店在内的游泳场所细菌总数项目不合格。

  不检不知道,一检吓一跳。酒店软硬件方面的质量问题日渐浮出水面,以贵得有理,标榜安全的品牌酒店们真的这么安全吗?如此高品质吗?酒店质量的监管由哪个部门直接负责?监管工作是否到位?随着酒店行业发展越来越迅速,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正视。

  在相当多消费者眼中,五星级酒店的品质应当最高,硬件最完备,服务最到位,正因为如此,它的高价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而星级饭店的复核工作则是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来考评这种品质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一旦出现严重的下滑,或者硬件上亟待升级改造,酒店就有了被摘星的风险。但事实上,我们很少看到因软件严重不到位而被摘星的饭店,这或许正意味着软件方面的监管并未真正建立起来。

  体面的星级饭店,至少在安全上是有保障的,这种观念似乎已经植根于不少消费者的脑海中。如果连五星级饭店的品质都不值得信赖,其他地方的就更不堪忍受了。这样的逻辑也让质监部门对星级饭店客房、餐饮以及其他硬件设施的品质监管掉以轻心,客房的空气指数是否达标?泳池水质是否达标?餐具卫生是否达标?这些检查是否真正做到位了?还是只是浮于表面做做样子?所幸的是,在最近的曝光中我们找到了答案。而讽刺的是,在人们误以为这些光鲜场所一定能提供最优质最奢华的服务品质时,其实它们连最基本的安全要素都未具备。

  监管应该从何入手?实际上并不乏对酒店质量监管的机制,也不乏社会舆论及住客的直接监督。笔者认为,目前仍缺乏强有力的惩罚制度,以致不少酒店习惯性逃避、遮掩问题,毫无改进。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酒店业的竞争生态中,这条规律同样适用。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对酒店消费的认识不断加深,自然而然对酒店的品质高下与否越来越有辨识力。当商务和休闲旅游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当下,我们不能否认不少酒店的确填补了市场的空白,拉动了消费,作为硬件配套,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然而当酒店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也是时候放慢脚步关注到酒店质量上来,因为它们迟早要晒在阳光下,摊开真实面目,接受来自消费者和市场的真正考验。

  周人果

  当酒店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是时候放慢脚步关注到酒店质量上来,因为它们迟早要晒在阳光下,摊开真实面目,接受来自消费者和市场的真正考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