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酒店设计 >

瑞士建筑设计师荣获普茨克奖

时间:2009-05-08来源:CCTV 作者:吴铮
素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茨克奖评委会12日宣布,瑞士建筑设计师彼得·祖索尔赢得本年度普茨克奖。
  

素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茨克奖评委会12日宣布,瑞士建筑设计师彼得·祖索尔赢得本年度普茨克奖。

祖索尔在山中隐居数十年,自称“作家建筑师”。他不愿接商业大单,作品不仅数量少,多数还位置偏僻、规模偏小。不过,他的作品却呈现“一种朴素的精致”。

深山藏高人

由建筑师、学者、作家和设计师组成的普茨克奖评委会在评语中写道,祖索尔的建筑体现对周围环境的敬意,“他的建筑一次次向我们展示,怀着谦恭态度创作与实现大胆的整体效果并不互斥。在他的作品中,谦卑与力量并存”。

普茨克奖由总部设在美国的凯悦基金会于1979年设立,每年授给一位成就卓著的建筑师,表彰其在建筑设计中表现出的才智、想像力和责任感,以及经由建筑艺术对环境和社会所作杰出贡献。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曾获这一奖项。

今年普茨克奖的颁奖仪式定于5月29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届时,祖索尔会得到10万美元奖金和一枚铜质奖章。

凯悦基金会主席托马斯·普茨克解释祖索尔获奖原因时说,祖索尔“专注、不妥协且非凡坚定……所有祖索尔作品都呈现一种强烈永恒感。他以旷世才华将清晰、精确的观念与诗意空间融合,作品灵韵涌动。”

祖索尔说,获得普茨克奖是对他过去数十年工作的巨大肯定。“业界肯定我们这样的小团队,让我们自豪,也会给予青年建筑师希望,即如果他们为提升作品品质奋斗,那么不用任何专门推销,世人也能看到他们的努力。”

祖索尔1979年起至今在瑞士中部小山村哈尔登施泰经营小型工作室,工作团队维持在十几人左右,经常推掉设计委托。美联社说,祖索尔与所谓“明星建筑师”形成鲜明对比。后者热衷登上新闻头条,穿梭于世界各大城市设计热点工程。

多年磨一剑

“我是那种要独立完成整个建筑设计的设计师,”祖索尔说。

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他正在阿尔卑斯山脉一处山坡,为他修建的木屋设计菜园。

他说:“希望我拿这个奖能给予年轻人诸多希望。他们会说,‘祖索尔这样做,所以我们应该也能这样做——致力于建筑的所有方面,而非仅致力于形象或外表’。”

祖索尔称那些奢侈工程为“美丽表象”。“我更在乎真东西、在乎实质,”他说,“这就是我设计耗时比别人多的原因。”

路透社报道,祖索尔对接受的每个设计委托均倾注数年心血,作品数量不多但工艺精致。他的作品类型包括住宅、浴场、教堂、博物馆等,完工建筑多位于瑞士,无一在美国或者英国。

祖索尔生于瑞士巴塞尔,现年65岁,1968年成为建筑师。由于父亲是一名家具木匠,他上大学前接受过5年木匠训练。

祖索尔说,只有自己感到应该出手时才会开始设计,“可以说,我是一名作家建筑师。对于那些只把建筑(设计)当成服务的业务委托人来说,我不是合适选择”。

设计为大众

作为普茨克奖评委之一,建筑师兼美国赖斯大学建筑学教授卡洛斯·希门尼斯说:“我们身处经济动荡时期,而祖索尔的作品提醒我们,建筑中有一种奢华与奢侈开支无关。”

在评委会提及的数十项祖索尔作品中,瑞士瓦尔斯温泉浴场声名远扬。

祖索尔1986年接受住在瑞士偏远山谷里的瓦尔斯村民委托,为当地设计一座温泉浴场。他以“山、石、水——浴场山间建、用山石建”的设计理念,历时10年建成这座浴场。浴场外形简朴,内部类似洞穴,由6万块精确切割的石英岩板构成。浴场开放后,瓦尔斯村客房预订率上升45%。

祖索尔说,建筑的本质是“人的空间”。对于大型商业建筑和花费高昂却没实际意义的工程设计委托,他难以接受。

“如果我为一名富人设计山间小屋,对他而言,那不过是座山间小屋,对我而言,却是生命中的3年时光。所以我必须谨慎,”他说。

谈及设计目的,祖索尔说,他意在使建筑成为日常生活一部分。这样即便公众不看重它们的建筑学价值,也能切身享受其中妙处。

他说,自己的作品常招来“回头客”,“许多人告诉我,‘我喜欢再去你的建筑那里。我越看它们越喜欢’”。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