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酒店设计VS.地方特色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杨邦胜
杨邦胜( YAC杨邦胜酒店设计公司董事长)
  

     


      The current globalization interior design is affecting the procession of the world design. As a branch of the interior design and a tool of cultural, artistic lifestyle layer, the hotel design has played the functions and accepted the trial in the globalization historic procession. It is a certain trend to globalize the international hotel designs. While the globalization has brought the newest construction technologies and materials it also has brought the advanced design ideas and smart styles. China hotel design circle is heading to a more positive direction, among which more and more special and non- conceptualization designing ideas to realize a great innovative combination.

      当今全球化室内设计正在影响着世界设计的进程,酒店设计作为室内设计的一个分支,一种文化的、艺术的乃至生活方式层面的工具,在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和接受考验。国际酒店设计全球化势不可挡。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最新的建筑技术和材料,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时髦样式。中国的酒店设计领域正朝着一个非常积极的方向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独特的,非概念化的设计想法,实现了一种创新的伟大结合。
      如中国大陆的第一家真正的设计型酒店“皇家驿栈”正面地诠释了独具特色的酒店设计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皇家驿栈”因此还上榜了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于2008年11月公布的商务人士首先的12家全球顶级酒店中。《福布斯》还对此点评到,“现代的设计语言与传统的中国特色相碰撞…让人拥有君临天下的感觉”。由此可见,酒店的设计也正影响着商务人士对酒店的选择。
       新的酒店设计源于新的生活、新的文化和新的观念。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国家,在吸收新的观念基础上,更应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好的有生命力的精髓。酒店设计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吸收、运用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全球化的视野是设计应具备的国际性眼光,是将设计的立足点从地方的移至全球,从传统的移至当代的新基点上的高瞻性思考。而酒店设计的地域性正是对流行的修复和补充,使地域性可以作为酒店设计的切入点,并在合适的功能空间里做出合适的室内设计,这样才是多元化的室内设计特征。
      YAC杨邦胜酒店设计公司作为国内顶尖的设计公司,也在思考、探索并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的转型和融合,倡导全球化统一和多元文化并承的辩证关系。
      YAC在与洲际、喜达屋、雅高、豪生等国际品牌的合作过程中,将国际化理念与地方特色充分结合,展现出具有高度专业水平且融入独特文化理解和内涵的作品。YAC在设计过程当中,注重从国家、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民族审美情绪同现代的设计因素。在YAC设计的惠州喜来登酒店与三亚豪生度假酒店里随处可见中国文化符号的运用。比如,天顶是紫禁城内常见的“藻井”设计;传统的灰瓦和遛鸟的鸟笼形状宫灯也是随处可见,而岭南特色的木雕、黎族的芭蕉叶麻布、而墙壁上的琉璃更是让人在格子窗户的掩映下,让人有被俘虏感。而荣获“2005年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酒店类一等奖”的北京南彩温泉度假村酒店设计,YAC将中式园林、北方建筑、木结构诸多悠远神秘的中国文化以“亭、泉、格子”等中国元素表达出来,融合形成酒店独特的东方文化和人文气质。我认为酒店设计要想在国际化的前提下获得独具风格的发展,除了向外学习,更重要的就是深入挖掘本土的文化资源,研究民族的审美心理和哲学取向。这才是我们的文化之根,设计之根。这也正是YAC一直所倡导的设计理念“为每一个客户量身定做文化个性酒店,为你的酒店铸造品牌,创造价值,这不仅仅是我们的长处,也是我们的使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