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设计师的镜花水月·东方幻境——丁晓斌先生作品的中国影像

时间:2015-05-29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中国意境的幻想,神秘的东方从来都是时尚界浓墨重彩的一部分。


 
2015 Met Gala主题定为中国格调

2015年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大展Met Gala将主题确定为“中国:镜花水月”。单看名字就有几分中国水墨画式的诗意。


 
2011年 Ralph Lauren根据电影《龙女》设计的晚礼服

在中国,东方色彩的设计更是随处可见。具有设计界的鬼才之称的丁晓斌先生的设计作品在演绎中国特色时,具有另辟蹊径的独到之处。“这次,我使用的是类似戏剧的手法。”

“真正的设计师,实质上就是一名发明家。”就像是这句话所说,丁晓斌先生是一个真正的时尚创造者。


 
湘西映像:天青色等烟雨,炊烟袅袅升起

他的新作是位于湘西的艺术主题精品酒店。湘西有中国最后的神秘净土,聚集着一片古城镇村落。有着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厚重的人文历史。太多的让人惊叹的传统艺术在这片土地上绽放。然而,丁晓斌先生并没有向传统的中式设计借鉴方法,没有拘泥于东方文化表面的元素,而是从整体氛围的营造和空间布局入手,将无形的东方文化融入有形的空间。


 
神秘的人文特色,错落的古巷青石板,奇丽的山水

故事要从“鱼龙变化”的传说开始,“鱼龙变化是中国古老的传说,对于当地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却有着重要的人文意义。”设计师将这个美丽的传说作为酒店设计的主线,加入抽象的山水概念。


 
当地千年古镇“鱼龙变化”石雕

“整个大堂,演绎了‘鱼龙变化’的场景”。

“这更像是一场充满梦幻色彩的戏剧,‘鱼龙变化’就是故事的脚本。”

 
于是,在具象的大堂空间中,我们仿佛看到:动态的东方戏剧在瞬间凝结的场景。在这里,所谓东西方的风格定义已不再重要,具象的中国元素也不复存在,而是一场东方文化的解构。


 
解析这个场景,要从接待区域开始。

在这里,虽然没有一般惯用的中国元素,你却能读出抽象的中国山水的意境:“湘西多水,瀑布美如仙境。瀑布水气蒸腾,烟雨洇蕰。空中的艺术灯饰像空气中的水分子,弥漫开来,又如一群逆水而上的鱼,在崇山峻岭间游弋蜿蜒,跃跃欲试,跳上龙门,幻化成龙。”

 
设计的细节充满着文化的隐喻,如地面石材的拼接方法取自古巷青石板,具有错落的层次感;大堂的奇特工艺品象征湘西的奇峰;墙面的肌理来自当地少数名族的纹样;跳动的火焰让人想起张家界篝火盛宴;服务台的细节来自传统的箱包。
鬼才设计师丁晓斌先生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精彩脱俗的创意和非凡的空间组织能力。唯一不变的是他的浪漫主义情怀。

而他的想像并没有止步于此。时间回到他刚接下酒店投资方的设计邀请时,对方曾提出对建筑构造本身的顾虑:“建筑是个不规则的空间。”丁晓斌先生却表示:“这将成为新酒店与众不同的资本。


 
湘西的山水曲折,古镇中,青石板的古巷迂回错落,随着地势不断变化。建筑本身的弯曲成就了鱼龙游动或是水流多情的意境。从大堂区域通向全日制餐厅的过 厅,更像是沿着古镇的墙根,踏着一千多年历史的青石板路,向前一路徜徉。


 
而在来到全日制餐厅以后,这一切,重归静谧。“在湘西,我见过千年的古藤树,当地居民世世代代在大树下成长,生活,繁衍。”而最终的设计效果,富于浪漫主义和超现实的色彩。


 
造树,设计师未用一枝一叶,却运用透光的材料,塑造了极具舞台效果的梦幻之境。高科技的灯光控制,可以营造阳光透过枝叶的光感,也创造出或清晨或黄昏,或四季的变更,给人无限的想象。


 
其实,在获得法国双面神奖的北京瑞颐酒店中,丁晓斌先生这种令人惊艳的创作手法,就已经向世人展示。他的作品,充满丰富的人文的影子,不局限于所谓的时尚潮流元素。戏剧风格的展示,洋溢着文化和历史的色彩。

而幽默的性格,又使鬼才设计师的作品具有着无穷的创意。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