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酒店的发展出路

时间:2009-01-05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保育钧
保育钧(全国政协委员、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As the competition in market becomes fiercer, the hotels especially private hotels need to be innovative to develop themselves, the first channels of which is management innovation while the second is innovation in technology and production.
      The development of private enterprise lies in the reform of the government organization, which mainly focuses on the economy. The private enterprise can gain related power by access various organizations and posing the influence on the responsible government departments.


      酒店是一个古老的行业。自古以来,官方有驿站,民间有客栈。三国时期,诸葛亮从山东到湖北襄樊时,就是凭借他在驿站上收取的信息,对全国形势了如指掌的,这说明当时的酒店行业就比较发达了。中国改革开放最早开放的就是酒店行业。虽说当前面临金融危机,但我们酒店行业大可不必太悲观,只要改革开放存在,酒店业就会有发展。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酒店,特别是民营酒店要发展,就必须要进行创新。首先是管理创新。国内大部分酒店硬件都不错,但是疏于管理,都是粗放型管理,在管理上生搬硬套国外,和中国国情很不相符。其中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还有家族式企业的经营模式也不适合科学化管理。本身酒店行业缺乏管理人才,因此酒店一定要提高管理水平要把人才留住。其次是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其实如今80%的产品都是民营企业创造,但有关调查证明,民营企业创造出来的很多新产品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因为有既得利益的存在,同样的产品,民营企业相比其他性质企业会遭遇更大困难。
      民营企业的发展,在于政府机制的改革,其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的改革。我对世界酒店联盟非常感兴趣。世界酒店联盟实际上就是酒店业的商会,通过有关机构的共同参与,影响政府的决策。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对中国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很大,可民营经济的发展得不到重视,因此,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各种组织,向政府施加相关影响,获得相关权力,没有权力,民营企业就永远发展不起来,合法的权利得不到切实的保障。我希望世界酒店联盟可以办成这样的一条良好的沟通渠道,使酒店行业得到健康发展。
     我对中国的酒店行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充满信心,因为毕竟中国有改革开放三十年大量财富积累的基础,企业该出手时就出手。毕竟谁也扭转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趋势,将来205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实现城镇化,而如今中国城镇化才44.5%,城镇人口不到一半,市场很广阔,只要我们把内需真正拉动起来,按照科学发展观把企业管理层的考核标准真正做起来,酒店行业、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很有希望的。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