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酒店零售饮食业界联手对抗逆境

时间:2009-05-08来源:中新社 作者:ready
香港各行各业受到影响,近期H1N1甲型流感疫症更令业界叫苦,其中旅游、餐饮、零售行业首当其冲。业界人士表示,今年将面对严竣挑战,惟有加强防疫措施,以及推出各项优惠吸引顾客,共同渡过难关。
  

香港五月六日电(记者 文青)在金融海啸下,香港各行各业受到影响,近期H1N1甲型流感疫症更令业界叫苦,其中旅游、餐饮、零售行业首当其冲。业界人士表示,今年将面对严竣挑战,惟有加强防疫措施,以及推出各项优惠吸引顾客,共同渡过难关。

香港酒店业主协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六日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金融海啸自去年发生以来,至今未有舒缓迹象,其负面影响正逐步浮现,而未来几个月正值旅游淡季,加上猪流感影响,情况变得很恶劣,业界正筹划推出联合救市措施,稍后将会正式推出。

李汉城指出,今年首季香港整体酒店率和盈利较去年同期下跌,其中首三个月酒店入住率分别下跌百分之六、百分之四及百分之五,盈利更由一月下跌两成,至三月下跌三成。

为了防范“甲流”,酒店业主协会建议业界在酒店范围内加强措施,包括当客人订房时,关注客人来源地,若来自疫区要多加提防;留意客人有无流感征状,在酒店大堂加强职员观察,有需要时劝吁客人戴上口罩及就医;如发现员工有发烧及感冒时,会要求戴上口罩及就医等。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副主席刘广财表示,在金融海啸下,餐饮业界今年初以来经营情况一直未有改善,中央放宽深圳居民来港旅游限制,对业界有一定帮助;而业界亦推出效法“沙士”(非典)期间,再次推出“一元鸡”的消费优惠,以期刺激人流。

但刘广财指出,“甲流”突然在全球扩散,令业界措手不及。据他了解,不少内地旅行团因此取消来港,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自香港确认首宗“甲流”个案以来,餐饮业营业额下跌近四成。

李汉城和刘广财均表示,旅游和酒店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期望和政府加强合作和沟通,以保持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美誉。

工联会旅游业协会委员六日组织了旅游、酒店、零售、饮食四个行业代表,並一同呼吁业界根据自身行业的特性,作出适当的防疫安全措施,为香港营造一个“玩得开心、住得安心、买得畅心、食得放心”的环境。(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