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冷处理手机银行 热捧网上银行

时间:2009-05-25来源:网络 作者:
相比中资银行竞相推出“手机银行”的热度,外资银行显得有些冷淡。多数外资银行向理财周报表示暂时没有推出手机银行的计划,目前重心仍旧在网上银行。
  

只拥有微弱客户群的外资行还不必为这些少量客户建一条高速快车道

相比中资银行竞相推出“手机银行”的热度,外资银行显得有些冷淡。多数外资银行向理财周报表示暂时没有推出手机银行的计划,目前重心仍旧在网上银行。

香港4年前便有3G版手机银行

早在2005年,香港便推出了首个3G理财服务。用户登陆手机3G网络,就可进入银行的理财服务频道,根据屏幕上的文字和图像,可轻易进行各项交易服务。

理财周报记者从拥有此项业务的星展银行了解到,其“流动电话理财服务”包括证券买卖、转账、付款、银行户口及信用卡户口查询、理财与投资资讯等基本业务。其中,借助3G网络的快速通道,用户甚至可以下载到每个专家点评的视频内容,真正实现互联网手机版。

据悉,在金融服务较发达的香港,类似的“手机银行”已经在多家银行推出,与电话银行、网上银行、传真银行等多方位为用户提供服务。由于在香港3G业务早已推出,所以其“手机银行”的功能比内地的“手机银行”更具丰富性,比如加入了图像、视频的效果,用户通过手机理财时更加具有实用性。

在新加坡,华侨银行于2006年率先与三大电信公司合作展开先进的手机银行服务,让客户可以利用手机进行开设新户头、电子付款、电子股票付款、电子付款给约八十个机构,以及查询华侨银行客户享有消费优惠、信用卡奖励计划积分等。

但也有外资银行并未全力推出“手机银行”服务。记者查询了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的主页面,均未看到相应的“手机银行”服务,更多的是“网上银行”的推荐。

一位曾在香港工作过的金融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香港虽然比较早推出了手机银行,但是与网上银行相比,还不是主流的使用工具,有些银行也是考虑到安全性问题,在推广手机银行业务上并不积极。”

手机银行尚不在计划之列

据记者了解,目前外资银行对网上银行的安全性保障各有特点。比如汇丰客户除了拥有一个类似U盾的终端接口外,它的密码并不固定,会动态短信更换。再如东亚银行[23.75 -0.63%]中国将其新版网银加入了一道物理按钮认证,更加保证安全性。

目前手机银行大多采取的是将手机号与银行账户捆绑的方式,使得用户操作起来更便捷。所以,确实有客户担心如果手机丢失了,手机银行还安全吗?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在安全保障方面基本上通过登陆密码与支付密码分离的设置,使得手机即便落入他人手中资金也无法被盗用。但这一招是否就没有漏洞了呢?高科技的日益发展也许意味着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

从目前来看,手机银行的安全保障措施还没有网上银行的多样化、复杂性。这一点,也是一些银行冷淡态度的原因之一。

但这不仅仅是外资银行的理由。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了花旗、汇丰、渣打、东亚、星展、华侨6家外资银行,除花旗银行表示去年已推出“手机支付”功能的手机银行服务外,其他几家银行均表示尚没有推出计划,或者是“密切关注中”这样的官方辞令。

其中的原因更多地集中在“目前重心在网上银行的推广和系统完善”。确实,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相比,客户群基础较弱,用户对手机银行的需求未必强烈。这些银行又刚刚推出网上银行升级版,显然是无力与中资银行竞争。

但是,随着3G的到来,未来手机银行是否有取代网上银行的可能性?对此,华侨银行(中国)个人银行总经理许业宏向理财周报表示,“这个在近期发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的服务功能各有所长,对相应技术依赖度较高。总的来说,我们还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我们也会继续密切关注手机银行的趋势。”

花期中国“深耕”手机支付

目前,外资银行中号称拥有“手机银行”的只有花旗银行一家。其在去年7月底发行首张人民币******的时候,同时表示该准******具备“手机支付”功能,为国内外资银行同类产品中的首例。据记者了解,该“手机支付”业务通过手机号码与银行卡账号进行绑定,实现查缴手机话费、银行卡余额查询、手机购买商品、公用事业缴费(水、电和煤气等),手机预付卡充值等。

这一项功能其实相当于“手机钱包”,但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机银行”。花旗香港就推出了基于3G业务的手机银行服务,用户相当于登陆了手机版网上银行,直接在界面上进行证券买卖、存款等。

当然,即便是推出了基于移动网络的手机银行服务,其核心的应用仍然在于“手机支付”。通过手机买卖基金、股票、订机票、缴公用事业费等都是围绕“手机支付”这一特点,尤其是小额支付将成为一种热门应用。

比如去便利店购物、吃饭AA制时,一些小额零钱通过手机银行进行支付就完全减少了带零钱的麻烦,从而手机取代了钱包的功能。

所以从手机银行核心在“支付”这一点上来看,银行推出来更多地增强现有客户的使用便捷性,而并非仅仅对物理网点的弥补。显然,只拥有微弱客户群的外资银行还没有到为这些少量客户建一条高速快车道的必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