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豪重组:丽兹卡尔顿没落的开始?

时间:2009-11-24来源:迈点网 作者: 
    10月16日,有消息称万豪国际集团正雄心勃勃地进行企业组织架构重组,将全球业务拆分为四个独立的业务单元运作,并把许多以前独立运营的丽兹卡尔顿酒店也重新纳入万豪总部的管理中来。

  华丽转身:万豪酝酿“四大陆”战略体系

据了解,万豪目前的运作体系分成四个部分:丽兹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全球分时度假业务(Global timeshare business)、国际酒店集团(International lodging group)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业务(U.S. and Canadian operations)。
  迈点信息中心搜集的数据显示,09年第3季度,万豪国际季度营收为24.7亿美元,同比下降17%,亏损达4.66亿美元。其中,全球分时度假业务季度营收为3.3亿美元,亏损额达到6.81亿美元。全球分时度假业务显然是造成集团整体亏损的“罪魁祸首”,万豪已开始限制其分时度假业务在高端度假村的发展,以提振现金流。

 

  鉴于分时度假业务的低迷,万豪开始进行业务重点的转移,丽兹卡尔顿酒店的运营将被纳入到万豪的企业架构中。万豪总裁Arne Sorenson日前向媒体透露,重组后的四个部门分别是:美洲、欧洲、中东和亚洲。只有分时度假业务不包括在这个新的区域结构中。

  重组背后:高管变动 谁主沉浮?

  Sorenson同时透露,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总裁和资源以保证独立运作,每个区域为保证必要的运营功能都将建立自己的团队,这些功能包括销售和市场营销、收益管理、采购和财务等。

  从本质上来讲,重组实际上是一种权利下放。重组后,区域总裁将“拥有必要的资源来做决定,且这些决定可以更快、更有效、更加本地化。”

  那么,谁将成为四大区域的总裁呢?

  Sorenson表示,欧洲和美洲新的总裁人选都已经确定好了,之前担任全球销售和营销执行副总裁的Amy McPherson将统领整个欧洲分部,而前任美国东部执行副总裁Dave Grissen也将担任美洲分部的总裁。

  浏览这两位即将新鲜出炉的区域总裁的简历,我们发现,他们在万豪的从业时间都超过20年,并曾广泛涉及公司运营各个领域的管理,尤其擅长市场拓展。

  Amy McPherson,毕业于詹姆斯·麦迪逊大学,1986年加入万豪,之前曾任任万豪全球销售和营销执行副总裁,负责万豪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营销、收益管理、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战略策划和分析等。
  Dave Grissen,1987年加入万豪任财务总监(Director of Finance and Planning),此后任美国东部区域执行副总裁,管理区域内的730家酒店,并曾负责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财务、市场战略等方面的工作。

  虽然其他两大区域负责人的委任尚未得到明确的消息,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万豪亚太区执行副总裁贾哲夫(Geoff Garside)极有可能成为万豪重组后亚洲区域的负责人。Geoff Garside于1977年加入万豪,资历深厚,主要负责亚太区和澳洲地区的酒店业务的开展,媒体曝光率也较高,由其负责亚洲区,势必轻车熟路。

  当然,这只是业界的猜测,万豪集团在委派区域负责人时,势必要做多方面的考量和权衡。而在万豪最终宣布任命之前,一切仍只是未知数。

  福祸难料:丽兹卡尔顿深陷重组漩涡

  根据万豪的重组计划,此次重组受影响最大的部分将会是丽兹卡尔顿酒店。

  自2001年丽兹卡尔顿酒店创始人Horst Schulze把它出售给万豪酒店以来,丽兹卡尔顿一直都是万豪酒店内独立运作的全球业务部门,而今,这种独立运作体系却即将被打破。

  一直担任这个酒店品牌的总裁的Simon Cooper表示,这次重组“确实给丽兹卡尔顿酒店带来了部分改进和更多的关注”。他打算继续留在丽兹卡尔顿酒店,而丽兹卡尔顿酒店会在ChevyChase,Md.继续保留其办公室,与万豪酒店设在Bethesda,Md.附近的总部是分开的。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重组之后,丽兹卡尔顿运作独立性的丧失将毋庸置疑,而原丽兹卡尔顿总部办公室也将面临名存实亡的尴尬,万豪总部也从真正意义上掌控了该品牌大部分的控制权。

  事实上,据了解,丽兹卡尔顿酒店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已经离开了公司,其中包括销售和市场高级副总裁Bruce Himmelstein。

  而业界人士担忧的是,这些管理上的改变,会否影响到丽兹卡尔顿的品牌和服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重组是否会“谋杀”掉丽兹卡尔顿这个品牌?

  万豪总裁Sorenson向媒体强调:“这些关系到丽兹卡尔顿酒店的改变完全不会对客人造成影响同时,丽兹卡尔顿酒店仍会继续拥有一位总裁,他可以确保我们对这个品牌仍然非常专注。”

  丽兹卡尔顿酒店总裁Simon Cooper则表示,“万豪酒店是确保丽兹卡尔顿酒店,尽可能地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来经营。的确,从客户的角度来看,这其实也并不明显。万豪酒店采取的是全球化策略。我认为万豪酒店过去是以北美为基地,但是拥有国际化运营的公司。这次的整合将使其更加全球化。”

  最佳东方CEO乔毅先生认为,从万豪整个集团的角度来看,这次整合行动是符合其整体利益的,同时也与全球旅游业的发展趋势相一致。但对丽兹卡尔顿这个酒店品牌来说孰好孰坏,仍然有待观察。关键是他们能否在以后的运作中保持该品牌的优良传统和特色服务,甚至提升其服务水平。如果它的服务水平由于某种集团整体运营方面的考虑而有所下降,那就是丽兹卡尔顿品牌没落的开始。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