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酒店:收购州际为炒房?

时间:2009-12-25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 
      这桩中国酒店业最大的海外收购案,可能只是锦江酒店的一个财务投资项目。

  Interstate与Intercontinental,“州际”与“洲际”之间的区别,很快就要广为人知了—前者已经被锦江酒店收入囊中。

  12月20日,锦江酒店宣布了一项并购:其与美国房地产投资企业Thayer Lodging Group发起的投资基金共同设立的合营企业Hotel Acquisition Company,LLC(HAC),已与Interstate Hotels & Resorts(IHR)和Interstate Operating Company(IOC)达成合并协议,以合并IOC并使其成为HAC的全资拥有企业。合并事项完成后,IHR成为HAC的全资子公司。

  IOC被翻译为“州际集团”,并非人们熟知的洲际集团(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这家州际集团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没有自己的酒店品牌,只是与其它酒店进行品牌合作,为后者输出人才进行管理。其合作伙伴包括威斯汀、万豪、希尔顿等著名国际酒店。

  其管理的酒店虽然在地域上涵盖了美国近40个州及俄罗斯、印度、墨西哥等地,但目前的酒店数量只有232家,这个规模在酒店业并不算大,锦江之星在今年7月底就有401家门店了。此外,州际集团的酒店品牌管理业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根本排不上座次。

  对锦江集团而言,收购这家公司的行为更像是一次财务投资。

  2009年7月7日,锦江酒店宣布与Thayer在美国特拉华州成立合营企业时,曾表示“相信合营企业可协助公司拓展美国市场,从而提供稳定收入来源”。当时,合营企业的目标即为“对主要在美国及管理人委员会认可的其他市场营运的1家或以上的目标酒店业公司进行投资、收购、开发及重新定位”。

  锦江酒店成立合营企业的当天,不动产投资公司GoldenTree InSite Partners总裁Tom Shapiro在纽约召开的路透全球不动产投资峰会上发言称:“美国商业不动产价格预期将暴跌40%至50%,现在已经下滑20%有余,这将是20年来美国不动产最佳的投资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锦江集团的这笔投资更像是“炒房”:在低谷买入,预备着在高点抛出。毕竟,州际集团既没有品牌也谈不上规模,锦江集团仅仅是购买了这批酒店物业。

  但现在还很难说这笔投资究竟是不是划算。锦江集团的这笔投资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根据协定,交易的现金收购价为每股2.25美元,州际集团的所有债务将被全部承接。HAC须共支付约7530万美元以持有州际集团的全部权益,交易总价值约3.07亿美元。合并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完成。

  自从8月28日,锦江酒店集团所属经济型酒店业务相关资产置入到锦江股份后,业内普遍认为,锦江酒店将在高端业务上有所作为。但这次收购州际集团,却为锦江集团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迷雾。

  “锦江酒店在本土主场上的作战还没有打平,就要去客场作战了?”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评论说,锦江酒店是行政手段合并而成的,这种非市场化的行为给酒店带来了庞大的客房数量,却没有形成相应的品牌管理能力。因此,提升品牌管理能力才是锦江酒店的当务之急。

  目前,中国高端酒店业的主流已经变为房地产开发加跨国公司品牌,本土品牌日益边缘化。在这种情形下,锦江酒店找到主场占优势的办法似乎更是当务之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