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酒店业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0-03-10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文/乔毅(最佳东方网、先之网、迈点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The just ended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successfully aroused the world attention to the topics such as “global warming”, “reduce emissions”, “environment friendly”.  “Low-Carbon Life, Low-Carbon Economy, Low-Carbon City, Low-Carbon Travel” etc. have become hot keywords to all kinds of media. Although the Copenhagen Accord, which reached with dispute and argument, is a non-legally binding document, no one can deny that the global “low-carbon revolution” has become reality. If the “energy-saving and ejection-decreasing, low-carbon and environment –friendly” was just a slogan in the past, nowadays the slogan has been carried in actio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made a solemn promise about the Chinese emission reduction goal, “By 2020, carbon dioxide emission per unit of GDP will decrease 40%-50% than 2005.” As a citizen of global village, what hotel enterprise and every people can do for our common home?


  一直在想,多年前当人类第一次脱离地心引力迈向太空,在茫茫宇宙中遥望家乡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在浩瀚太空中,这颗灿若宝石的蓝色星球是何等美丽壮观!然而,同无边宇宙相比,她又是如此渺小和脆弱,就像一叶扁舟,孤独地航行在汪洋之中。“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这是宇航员在遨游太空时发出的感叹。试想,如果有一天她被破坏了,我们能到哪里去?


  地球用了几十亿年的时间孕育生命,孕育人类文明。而今,人类仅用了几百万年的时间就让她变得黯淡无光。大气污染、全球变暖、江河污染、沿海赤潮、水土流失、干旱频发、海平面升高、许多动植物灭绝……50年后,岛国图瓦卢即将灭顶覆国;再升温两度,“太平洋明珠”马尔代夫就会沉没;中国沿海海平面正在以每年3毫米的速度抬升;每年有30万人死于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这样的数字足以震聋发聩。今天是他们,明天会是谁?


  近十年间,国内的自然灾难也是愈演愈烈,98年长江洪灾,2007年的南方暴雪,2008年汶川大地震,2009年春季北方大旱和日趋严重的沙尘暴……大自然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环境的日趋恶化,无论是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因为“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峰会”成功地把全世界的注意力引向“全球变暖”、“减少碳排放”、“绿色环保”等话题。“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低碳城市、低碳出行”等成为各类媒体大热的关键词。(碳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简称,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影响因素,现在全球每年排放500亿吨,平均每人排放8吨,美国大约排放25吨,中国的排放量是其1/4。)虽然在争执和吵闹中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是谁也无法否认,全球化“低碳革命”已经到来。如果说过去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在很多人印象里只是一句口号,那么现在它正在变成行动。中国政府已在此次会议上为中国的减排目标做出了庄严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那作为地球村的公民,我们的酒店企业、我们每个人能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做些什么呢?


  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推出了发展“低碳旅游”这一概念,并首次将旅游行业这一“低碳”型行业列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有业内人士指出,减排大背景下,国家肯定会出重拳对三大产业进行调整以适合低碳经济,而旅游业将首当其中将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国旅游业将出现新一轮的发展,在未来5至10年内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作为与旅游业关联最紧密的行业,酒店业也将获益匪浅。


  但是作为高消费场所,酒店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同时排放大量的大气污染物,成为碳排放的城市污染源。这似乎和“低碳旅游”有些相悖。所以,该《意见》在第12条为未来酒店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推进节能环保。实施旅游节能节水减排工程。支持宾馆饭店、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经营户和其他旅游经营单位积极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五年内将星级饭店、A级景区用水用电量降低20%。”从中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内,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推动新能源绿色饭店发展。因此,对于酒店来说,选择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不只是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响应政府的号召,更是为企业提供一种全新视角来审视流程、定位、行业、供应链、价值链,从而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创造价值并构建自己的竞争优势。这不仅能凸显酒店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酒店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更能降低酒店运营成本,大幅提升酒店企业的盈利能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