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奢华酒店,一个新兴的轻资产商业模式?

时间:2017-04-12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某一天,困在人类文明的我们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无论是荒无人烟的沙漠,还是险峻的悬崖峭壁……
我们没有放下人类文明带来的丰盈物质。
 
 
文丨Joanna
 
 
快闪酒店又称为即建即拆酒店(Pop-Up Hotel)是从2010年左右发展起来的一种酒店经营模式。这种酒店随着季节迁移到最美的景观,而且还提供普通酒店的客房等服务。住客不仅能享受美景,而且还能享受独特服务。
 
传统酒店都是建在旅游景点或金融中心附近,等待客人入住。而“快闪酒店”是由一个个简易房间组成,即拆即建,客人聚集到哪儿就盖在哪儿。它攻占的是传统酒店的禁区,把即用即建的帐篷等提升到了酒店级别。
 
快闪酒店能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供人们聚会并分享创意理念。除了时尚人群,一些酒店业者也看中快闪酒店,因为它可以是一种实验品。通过建造快闪酒店来测试一个新兴目的地的关注度,来实现天马行空的设计想法,并观察旅行者的下榻需求。
 
在一些季节性目的地,或者是偶有重大赛事或节庆的野外,快闪酒店颇受追捧。这类快闪酒店往往位于最核心的景观区域,或提供露营帐篷、设计简洁,或提供房车、树屋等,为旅行者提供快餐或住宿。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在旅游中随处可以找到酒店会觉得非常方便,“快闪酒店”很自然地也备受欢迎。
 
那么,快闪奢华酒店是什么样的?即,可移动的五星级酒店。
 
枝形吊灯、亚麻材质的床单、蓬松的枕头、套房内独立的卫生间、24小时不间断的电力供应……五星级豪华酒店一般的居住体验。酒店一系列设施包括接待处、等候区、大型餐厅、酒吧、咖啡吧、豪华套房浴室、化妆间、现场水疗等……从地板、地毯到衣橱、led灯、漂亮的双人床再到客房服务,无一不奢华。
 
不同的快闪奢华酒店可以根据客群需要配套不同的设施,比如安置音乐厅、游泳池、拳击场等等。相比传统酒店几年的建设周期,它们的建设周期只需要几周,而价格也会相对低一些。当然,那些定制型的快闪奢华酒店就价格不菲了,从事此类的公司将根据客人的需求从各个细节进行定制,从开始选址到人员配备再到餐食,从床品布草到餐饮用具……随着快闪酒店的设计、搭建和拆除,这段时间的体验就成了定制客人独一无二的记忆。
 
在商业推广方面,我们经常在各个高大上的零售商场里看到快闪店的身影,由此,我们不凡畅想一下快闪奢华酒店跨界各大行业的画面,比如酒店与时尚的结合,某大牌时装周在某大牌酒店集团的快闪奢华酒店里进行推广等。
 
那些渴望回归自然却又抛却不了凡尘的奢华享受的人群,就是快闪奢华酒店定位的客群。这些性格各异的现代旅行者追寻着不一样的旅行体验,比如新奇特、本土社群文化、远离尘嚣、美学诉求、娱乐化等。
 
面对当前各大集团并购整合的趋势,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酒店集团都开始采取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只进行经营管理就可以。快闪奢华酒店正是类似这样一种轻资产商业模式。它颠覆了传统酒店的商业模式,不需要拥有物业或土地,只需拥有帐篷、房车、树屋等可移动的快闪奢华酒店,为入住客人提供各种住宿的硬件和软件服务。
 
从事快闪酒店运营的公司需要说服土地所有者或物业拥有者来安置快闪酒店,这当然会涉及到一定的资金投入,然而相比重资产投入,这样的模式可谓是符合当前的趋势。
 
目前,中国的土地上,你可以看到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正进军自驾游市场,旗下的“如家小镇”正在提供可移动的“魔盒”,就如快闪酒店一样,随着季节四处流动。国外某创业公司正在运营着这样的快闪奢华酒店,一处营地搭建十到二十个帐篷,帐篷的帆布都是用超高级材料制作而成的。它的旅客忠诚计划颇有些意思,在积分奖励和兑换之外,鼓励客人收集有趣的物件来感受特别的体验。同时会员身份的识别以一种特别的印记来加以区分,每位客人拥有各自独特的记号,代表了自身独有的个性和旅行偏好。
 
“在路上”、公路旅行等是为大多数年轻人所喜爱的,与之适应的快闪酒店以及快闪奢华酒店,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被各方资本追捧成为一种流行的趋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