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透过金融危机看经济连锁酒店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08-02-23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WHA
经济型酒店是在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一种成熟的酒店经营模式,其定位于普通消费大众,基本设施齐全,以B&B(住宿bed和早餐breakfast)为核心产品
                                                                          As the deepen improvement of the city the economic hotel differentiating itself to satisfy various layers of customers is a big trend of the future development. As the city develops faster, the potential of many modes including the economic leisure hotel and economic business hotel has eyed on by many investors.

      经济型酒店是在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一种成熟的酒店经营模式,其定位于普通消费大众,基本设施齐全,以B&B(住宿bed和早餐breakfast)为核心产品,为客人提供有限服务(limited-service)。在国内城市居民已进入大规模休闲度假旅游消费阶段以及中小型商务客人日益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型酒店酝酿了无限的商机,与传统星级酒店共同瓜分市场。中国星级酒店有1.1万多家,其中三星级以上酒店5000家,但这些中高档酒店不能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而招待所由于条件简陋,也无法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需求。豪华的不经济,经济的不实用,但这恰好给经济型酒店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成长空间。
     携程网创始人之一的季琦偶然发现并敏锐捕捉到了这一商业机会。2001年,季琦留意到很多网友在携程网上抱怨预订宾馆价格偏贵。本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触动了季琦敏锐的商业嗅觉。经过一番携程网订房数据分析后,季琦发现了这样的现状:目前,国内豪华酒店不够经济,而经济酒店卫生设施又不合格。这一发现让季琦瞄准了酒店业的“真空”地带,萌生了在国内创建酒店业连锁品牌的想法。这种大背景下,国内的连锁经济型酒店纷纷出现。
      从1997年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诞生至今,已经形成了三大阵营,第一大阵营就是全国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例如如家、锦江之星;第二大阵营就是一些区域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例如上海的莫泰168、广州7日酒店连锁、南京的金一村等;第三大阵营就是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例如法国雅高的Ibis和美国Super8。据中国经济型酒店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排名前五位品牌的市场总份额首次超过50%,达到52%,较上季度32%增长了20%。这显示出经济型酒店行业发展加速,市场正逐步被行业主要品牌所占领。
     金融危机下,经济型酒店的机遇与挑战
     当今,金融风暴影响下,中国经济型酒店所面临的危机正从“泡沫论”转向资金和经营危机。
     经济型酒店从2004年开始大发展,到2007年形成了泡沫。“这些泡沫虽然局限在物业争夺方面,但因为物业成本过高,而一般经济型酒店都是签15年的租期,因此在这段时间内新进的特别是掠夺性资源公司,未来在成本上会有很大压力。” 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称。
     对此,如家、汉庭两家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的创始人、现汉庭董事长兼CEO季琦曾表示,2002年如家位于世纪公园第一家店的物业租赁价格仅为0.7元/平方米?天,而到2008年年初,这个价格已经到2元/平方米每天。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