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以经典和流行视角选择主题饭店的主题文化

时间:2009-05-20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作为一个新兴的饭店产品形态和行业发展趋势,主题饭店也备受关注,然而如何建设一家真正意义的主题饭店却一直困扰着业界。分解不同类型饭店筹建与筹备过程的差异,我们发现在主题饭店文化的选择与表现是主题饭店与标准化饭店、经济型饭店差异的重要方面,也是区分饭店类
  主题饭店作为一种新兴的饭店形态在我国迅速发展,甚至有预言认为其将与标准化饭店、经济型饭店共同形成中国饭店业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

  作为一个新兴的饭店产品形态和行业发展趋势,主题饭店也备受关注,然而如何建设一家真正意义的主题饭店却一直困扰着业界。分解不同类型饭店筹建与筹备过程的差异,我们发现在主题饭店文化的选择与表现是主题饭店与标准化饭店、经济型饭店差异的重要方面,也是区分饭店类型的核心要素所在。


  主题文化是主题饭店形成鲜明特色和独特个性的灵魂,统领着主题饭店环境氛围的营造和主题产品的设计,给入住客人充满个性化的文化感受,是形成主题饭店商业感召力的核心支点。主题饭店的主题文化选择一直是主题饭店研究的核心,也是决定主题饭店是否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本文从主题饭店文化题材选择中常见的经典文化与流行文化的选择进行剖析,抛砖引玉,以期能对主题饭店的建设提供某种参考或借鉴。


  一、经典文化与流行文化的概念解析


  (一)经典文化


  经典文化是指经过历史沉淀、实践检验、社会遴选、大众认同的具有一定根本性、权威性和主导性,并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产生过积极影响的文化结晶与优秀著作。经典文化作品,因其宏大的教益意义与隽永的艺术魅力经过了时间的淘洗和受众的检验,是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瑰宝,是主题饭店文化选择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二)流行文化


  流行文化是指按一定节奏、以一定周期,在一定地区内,在不同层次、阶层和阶级的人口中广泛传播起来的文化。流行文化是现代社会的文化表达,它通过文化工业的方式取得了在文化中的强势,标志着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的形成。


  (三)经典文化与流行文化的差异


  经典文化与流行文化的差异除了本身属性的差异外,在主题文化的选择上尤其应注意其传播方式的差异:


  首先,经典文化是以精英为核心的单维度的文化表达方式,是一个“精英——大众”的二元结构,精英们是文化创作者,大众是接受者。精英们按照自身的文化逻辑进行思考和创作,注重自身的体验和经验,追求创造性和深度思考。精英与大众之间是一种偶然的关系。在一些情况下。精英的作品引起了大众的共鸣;在另一种情况下,精英们的作品受到大众的冷遇。因此,在经典文化的选择上应充分避免一些经典文化表面的冠冕堂皇,而实际的曲高和寡的境地。


  其次,流行文化标志着工业社会乃至后工业社会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的生成。流行文化需要经历作品的生产、包装、市场运作、大众反馈、流行的复杂过程,颠覆了经典文化的创作过程。生产方式的差异导致了其传播方式的差别:在流行文化中,经典文化中精英与大众的二元对立模式土崩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大众的广泛参与和自由交流。因此,在流行文化的选择上,要避免主题文化的粗制滥造和低俗不堪。


  (四)经典文化与流行文化的联系


  流行可以升华为经典,经典可以复苏流行,一种文化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同时拥有经典和流行的双重属性。衡量一个文化作品是不是经典文化,主要看它的内容是否经受住时代的考验;而衡量一个文化作品是不是流行作品,主要看它的接受群体是否广泛,是否在一定时期内受到人们普遍喜爱,流行的文化作品能够经受住时代的考验也可成为经典的文化作品,真正经典的文化作品具有超越时空的魅力,在社会中持续流行。


  二、经典文化与流行文化在饭店经营中的差异


  (一)饭店的生命周期的差异


  主题饭店的生命周期是饭店文化主题选择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毕竟饭店的生命周期直接影响到饭店的投资回报,选择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文化是所有业者共同的避风港。经典文化相对于流行文化而言,其在生命周期上有明显的优势,毕竟我们说经典是被认可后流传下来的文化,在过去是经典,在现在也是经典,未来也注定是经典;而流行文化是大众文化最表层的东西,是一种时尚文化,变化快,缺乏时间的检验,当然不排除今天的流行变成明天的经典的可能,但毕竟大浪淘沙,能经受时间和社会系统的过滤的毕竟是少数,因此流行文化主题有着较典型的生命周期,而经典文化可以缩小选择的成本和风险。例如三国文化所体现的安良除暴、行侠仗义的文化。当然也不能完全分开,毕竟在一个生命周期内的受众起伏也直接影响生命周期。需要提及的是,主题饭店高投资和功能性退出壁垒高的特点,忍受不起其主题文化生命周期的昙花一现。


  (二)饭店宾客群体的差异


  饭店宾客群体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宾客群体规模的差异。经典文化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文化,其具有广泛的受众,如道家养生文化就是历久弥香的代表;而流行文化通常只是在一定群体规模中的文化,因此其受众相对较少,如吉他文化,它往往局限于对音乐感兴趣乃至对乐器中的吉他专注的群体;其二,宾客群体的忠诚度差异。经典文化虽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囿于经典文化以精英为核心的单维度的文化表达,使得其受众被动接受多,因此缺乏广泛的忠诚,而可能是以文化外围的观光为主,忠诚度较低,而流行文化的受众仅局限在一定甚至特定的群体中,其对流行文化有兴趣、爱好,正在学习、追捧甚至推广,因此其对文化的忠诚度较高,甚至迷恋。


  (三)宾客的参与体验方式的差异


  主题饭店的可参与性与体验方式是主题饭店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宾客易参与和体验的主题文化往往更易获得成功,迪斯尼乐园和迪斯尼卡通文化主题饭店,正是因为其广泛的可参与性和翔实的宾客体验而大获成功。经典文化与流行文化在主题文化的参与与体验方式上有较大差异,在饭店主题文化的选择中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其一,从文化表达方式来看,经典文化是单维度传播的,它具有—个稳固的“表达——接受”的模式,即少部分的文化制造者成为文化的中心,他们制造出文化作品,向周边人群传播,人群只是被动的接受者,只能分享、接纳给定的作品,而他们的文化意愿不能直接地获得公共表达的渠道。这种经典文化的表达有其确定的形式,即“文本——阅读”、“演出——观赏”。因此,经典文化的宾客参与与体验方式较为单一,甚至无法参与。


  其二,流行文化颠覆了经典文化那种大众被动接受文化作品的“文本——阅读”,“演出——观赏”的文化表达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大众广泛参与的文化表达方式。这无疑迎合了主题饭店的宾客广泛参与性的创立原则。因此我们说,流行文化主题往往有更强的可参与性和互动性。

------分隔线----------------------------